讀書心得:進擊的巨人(進撃の巨人 Attack on Titan)

進擊的巨人(進撃の巨人 Attack on Titan)
作者:諫山 創
譯者:張益豐
出版社:東立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少年系列
規格:平裝 / 36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呵呵,今天來介紹一部我最近進才開始追的漫畫「進擊的巨人」。

其實這幾年我很少追連載漫畫,一來不像學生時代有豐富管道可以看到最新連載,二來已經有太多受傷的經驗,所以開始偏好在連載一陣子之後才開始看,畢竟現在時間有限啊!

這部也一樣,雖然第一集的封面早就吸引了我的注意,但也僅止於此,也沒特別去注意。

最近會注意到,是因為本作OP出現一大堆惡搞作品,數量大到很難忽視他,而點進去看這一堆惡搞作品之後(是的,這時我依然沒看過正版OP),突然對正版有了興趣,所以就弄了漫畫來看,然後立刻又弄了卡通來看。

我可以說,真的好看,很爽啊!

「進擊的巨人」故事元素其實還滿老梗的,就人類因為「不明原因」被困在一定的生存範圍裡面,外面則是一堆妖魔鬼怪,每個都想把人類幹掉,而主角當然不能免俗的有著國仇家恨,所以滿腔熱血要加入討伐行列。

相似的起點早出現在無數作品裡了,但這部作品就是有些不同之處。

比方說敵人,是巨人。巨大的敵人不稀奇,不過若是一堆看起來很普通(?)的大叔,那可一點都不有趣了。因為相較於很帥氣的人類陣營,這些巨人怎麼一個比一個還要像是通勤電車上的大叔啊?難道巨人暗示著「大人的世界」嗎?

這種異常的感覺,非常接近伊藤潤二所創造的世界,也符合「沒道理的事情最恐怖」這種原則。

當然,像「進擊」這樣的作品,是不可能一直「沒道理」的,不然就變大爛作了,所以相關資訊應該會慢慢鋪陳出來,不過他鋪陳的節奏掌握得不錯,甚至還製造出更多謎團來,就這一點,作者的構想還真是不賴。

不過也不是沒問題,作畫品質就是一個。本作的作畫品質真的是超多人在罵的,不過若想想作者現在才幾歲,這可是他的第一部作品,就能有如此成績,說起來還滿奇蹟的(大家不妨去看看高橋留美子初期作品畫風,那不是用「很有特色」就能解釋的)。

但作畫品質雖然不怎樣,作者的分鏡其實還是有可取之處的,而且對於動作的描寫很有魄力,這一點從卡通版大多老實的依照原作分鏡來進行就可以理解,而且劇情進程可以跟漫畫話數連動,可見漫畫的分鏡並非不佳啊!

也因為這樣,本作的戰鬥畫面真的很有可看性,不管是立體機動作戰,看是超巨大鬥毆,都非常有可看性。相較之下,一些尋常動作就比較生硬(比方說軍禮的手看起來像中風過)。

劇情的推展,目前其實還不很明朗,雖然作者說已經畫一半的故事了,不過作者突然爆紅,天知道他當初投稿時的構思夠不夠完整,畢竟尾田榮一郎也曾說過類似的話來,不過現在都幾集了啊!

只能說,這部真的很有可看性,光看爽的就很爽,但還有一些更有意思的東西,出現在第一畫,以及卡通版的OP裡面。

你願意苟且偷生到哪種程度呢?你的自尊可以自我踐踏到哪種程度呢?

不妨想想,尤其剛發生菲律賓踐踏我國主權的事情,然後我們還有個出賣主權給敵國的政府勒!

以下找了兩段有趣的相關影片給大家看看,首先是第五集大震撼:


還有本集最譖的OP,超熱血,超級話題作:

咦?有哪裡怪怪的嗎?

留言

  1. 這部要重看好幾次我才有感覺。畢竟小小角剛出沒多久就再見了,角色辨識度又低,第一次看時我根本沒記幾個人,不過看第二次時才發現,其實小小角作者也很用心,細微的故事很感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角色辨識度低算是閱讀最大門檻,一開始很讓人抓狂的。

      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