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葬送的芙莉蓮(葬送のフリーレン)

葬送的芙莉蓮(葬送のフリーレン)
原作:山田鐘人
作畫:阿部司
出版社:日本-小學館、臺灣-東立出版社(2021年底出版預定)

好啦!是這樣的,這套作品台灣還沒有出,但因為有非常多人介紹,所以還是想辦法找來看了,而且真的是非常好看,所以就先介紹囉!

是這樣的,這部作品獲得了2021年漫畫大賞,可不是加上什麼奇幻、兒童向之類有的沒的限定條件的,而是貨真價實的漫畫大賞,這當然不會是什麼簡簡單單隨隨便便的作品,而是真有兩把刷子才行。

故事很有意思,背景擺在一個非常日式RPG背景的中古奇幻世界,有各種刻板種族、職業、魔法、怪物,甚至有老套的勇者(是說這玩意能算職業真的非常莫名妙)打魔王劇情,那麼這樣一堆尋常食材能變成怎樣的佳餚呢?

先提一部大家可能比較熟悉的古典作品「羅德斯島戰記」,先不管故事內容,大家最熟悉的,其實是影響全世界精靈女性印象的蒂德莉特,以及她跟主角潘恩之間的故事。

當然,看過續集的人就會知道,「她被留下來」了。是的,因為蒂德莉特在原作故事裡還只是個精靈「小孩」,所以就算潘恩老死了,蒂德莉特也不過是個少女而已……

這樣的故事其實有不少作品處理過,像魔戒裡亞拉岡與亞玟、精靈寶鑽中貝倫與露西安、龍槍裡坦尼斯與羅拉娜(為何精靈都是女性?因為無法忍受美女變老……),所以倒也不是沒人講述過這種情節。

但這部葬送的芙莉蓮給了我們不一樣的切入點,很不一樣的。

因為戀情是從英雄死亡之後才開始。

是的,上述作品大多是描述經過艱苦奮戰之後,英雄抱得美人歸,雖然最後終老乃至於離世,至少曾經海誓山盟,留下依舊美麗的女英雄獨自傷悲。

你們至少曾經在一起過好不好!很多還有後代勒!

說起來龍槍裡甚至有精靈與更長壽的龍相戀的……

總之這部作品艮我們看見不一樣的反省與成長曲線,因為本作故事是從結束開始的。第一話魔王已經被幹掉,英雄凱旋,然後解散。是的,小隊解散,而勇者沒有把美麗的精靈夥伴娶回家去。

因為她還是個孩子啊!

是的,這部份很悲哀,因為整個勇者小隊裡,大多數人都在長年征戰中有了老兵心態,對紅塵有更多領悟,但有個耀眼的傢伙,就是那個根本還是小孩的芙莉蓮……對,她沒有什麼成長,雖然是個威力強大無比的法師,但人格特質依然像個過動的小孩,而且對人類情緒無感。

因為她不大能感受到時間流動。

但勇者明明愛著這位夥伴,於是他用很笨拙的方式,以他的生命來教導芙莉蓮。

真的是拿命來換,其實也不只勇者,整個小隊對這位隊上的珍寶都是這樣的呵護,一方面珍惜她的天真,一方面在乎她的未來--遙遠的未來,希望她能幸福,哪怕大家都已經不在她身邊。

這部份的情感真的非常美麗又讓人心碎。

芙莉蓮還在學習(畢竟還在連載中阿!),當然故事還會牽扯到其他魔王、怪物與其他冒險者之類有的沒的,正統RPG故事該有的一樣都有,只是有更多。

我還記得在看羅德斯島的續集時,故事裡的民眾已遙遠的口氣描述蒂德莉特,然後她還真的出現了,那種感觸很強烈阿!

說起來,我會想透過阿茹這個角色來寫故事,也是為了這種情懷阿!

台灣這邊漫畫預計2021底出版,希望不會因為疫情影響出版進度,這套我列為必收,才不會只是借來看勒!

超級強烈推薦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