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光明繼承者Likado」出版之後:阿茹的角色

好啦!新書已經出版,這幾天如果有去讀字書展的人就有機會買到,不過因為是書展首賣,其他通路還要等個幾天,沒買到的朋友只好多忍耐一下囉!


說起來有點遺憾,我爸是在我知道書本付印之後幾天過世的,不然一定會要伍薰幫我加一頁「獻給我父親詹三原」……總之,下一本書我一定會加印這一頁上去。

不過我們來談談阿茹這個角色。

雖說並不把阿茹定位為主角(她的戲份的確比較多),但光明繼承者並不單單指她,而是每一個人。

不過她的確是比較重要的角色,常會出現在其他故事裡面,因為她是永生殭屍。

之前提過,阿茹原本只是個小女孩的形象,沒有想太多,只是一個短篇故事裡不重要的配角,偏偏我讓她醒了過來,還開始跟大榕講話,帶著古代記憶,於是她突然提昇為該短篇的女主角(因為只有兩個角色)。

這下有點麻煩了,我突然陷入封存小孩殭屍要幹麻的處境,因為我突發奇想讓殭屍成為基層勞動力……這當然跟社畜文化很有關連性,總之就是這樣想到,但這樣一來使用小孩殭屍本身就是很沒效率的一件事情。換句話說,就算把小孩殭屍拿來使用,也應該很快就報廢了。

對,說起來我想到這些問題還滿實際的,當年我在寫覓光者的時候,就是遇到這種困擾,才興起阿茹應該年紀要大一點的念頭,接著就這樣那樣的變成女高中生了。

身為宅男用美少當主角是那樣的理所當然,但殭屍再怎樣都稱不上好看,給她童顏巨乳之類的實在也沒必要,我得讓她的形象酷一點才行,於乾脆給了她高大的身材,而且越來越高,原始設定是一百八十幾公分,到了我用阿茹第一人稱寫故事的段落,最後定案來到一百九十二公分高了。

當然,這些細節的內容會是第二集的故事情節,大家可以再等一下,總之,阿茹這個角色並不是一開始就完成的形象,是漸漸發展開來的。

這多少是因為我希望給這位串連歷史的角色一個無性別的身份,她雖然會渴望情感交流,想要有朋友、家人,但我決定把所有性意含全都拿掉,因為一來她是那個會被留下來不會死的,二來不會死的生物應該沒什麼生殖本能,三者既然都設定殭屍本身有脫水症狀,什麼鹹濕的東西就免了。

重點是,我給了她聖女的身份,不是說她要保持潔白還是什麼八股理由,正好相反,她會愛每一個人,而且是用超時空的眼光去愛,所以他對每個人的愛不該跟一般人之間的情感一樣。

對,正如基督徒在理解上帝對人的愛時一樣,如果你用人的愛去框永恆者的愛,那絕對會出錯,因為愛跟出發點有關係,人不可能對每個人,或者對人與對物,全都採取一樣的觀點。

那一個旁觀世界上每個人出生又死亡的永生者,對待愛的觀點一定會很不同吧!

我希望能描寫出這種變化,讓阿茹從一開始的女高中生,到後來逐漸學習成長,某方面來說或許變冷血或者抽離,但那是因為她的情感已經多到要爆炸。

我一點都不想讓阿茹成為坊間常見吸血鬼故事裡面那些性飢渴的蠢蛋一樣勒!

所以阿茹的學習歷程,也是我個人的反省歷程,對我而言這部份是光明繼承者LIKADO中最有神學意含的部份,當然,對讀者而言或許不大重要就是了,反正我這也不是什麼護教宣教故事,但我的確很想在這裡面把我的神學觀寫進去。

總之阿茹與歸途裡的納席華,會是我呈現我自己想法的重要角色,會好好「使用」他們的,嘿嘿。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