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相聚一刻

相聚一刻

##CONTINUE##
めぞん一刻(典藏版,全10冊)
作者:高橋留美子
出版社:小学館
語言別:日文
規格:平裝/25K/普級/雙色印刷
出版地:日本

相聚一刻(全15冊)
作者:高橋留美子
譯者:徐人杰
出版社:尖端
語言別:繁體中文
叢書系列:SPP–COMIC

規格:平裝 / 25K/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1刷

出版地:台灣


  講到相聚一刻,天就黑一邊。


  其實我對這套漫畫的接觸甚晚,是一直到念大學時,社團朋友介紹才看的,當時這套漫畫早已連載結束(1980-1987),所以我有機會一口氣看完。


  然後迷到現在。


  我看的順序是:沒版權的盜版漫畫(18本)-盜版的卡通錄影帶(24卷)-正版的漫畫(15本)-原版的典藏版(10本)-盜版的VCD(48片)-正版的DVD


  再加上1997年以前所出的所有CD(只有一張是正版……原版CD實在是太貴了)


  相聚一刻是我所有不分類別產品中重複最多次的(第二名是魔戒三部曲,小說有四版,DVD也分一區二區,院線版跟收藏版,加上一堆其他的東西……)


  相聚一刻的出版時間正好是高橋留美子畫技從粗劣到成熟的時間,所以整部作品的畫風變化非常大(很多說法都認為是受動畫版設定高田明美影響)。早期的響子看來還拙拙的,到了後期卻變得非常美麗,有趣的是,當典藏版出版時,封面的響子已經變成亂馬式的,反而比較沒有那種成熟魅力了。

  嗯……想當初,社團朋友在宿舍播放相聚一刻錄影帶(住同宿舍真是幸運),然後天天粘在宿舍放映室、不斷複習漫畫、耳裡聽著原聲CD……然後學五代大叫「響子さん,スキだ……」,真是宅的可以的年代,當初室友還把響子鼓勵五代用的話語錄下來,用來在考試當天早上出門前打氣用(後來才知道做這種事的人還真不少),哈哈哈哈,現在想起來真是不好意思,版上大概只有學長楊公知道有這段歷史吧!


  因為相聚一刻對我太重要,我稍微區分版本來講好了。


  首先是漫畫版,早期的盜版漫畫,用的全是中式名稱,反正也不影像閱讀啦!所以就呆呆的看,不過因為我漫畫跟卡通版是同步進行的(漫畫當然會先看完),所以名稱部分干擾不大。


  其實一開始我對畫技不大欣賞,尤其在我知道這作者跟亂馬是同一個人的時候(我是先看亂馬的,那時高橋老師的畫技已經很成熟了)。不過看著看著,嗯……也許是年紀到了,加上住宿舍,再加上一堆卡漫社宅男(當年卡漫社女權當道,BL系的學姊多強勢啊!我們這些後輩只好乖乖的……),總之很快就迷上響子了。


  不過也僅限如此,如果沒有動畫版加上島本須美的嗓音,可能不會那樣瘋。


  後來在我也忘記是大幾的時候,尖端傳出要出版權本。呼呼,聽到這消息真是爽,一來當年尖端算是品質比較好的(因為神奇地帶雜誌的緣故,對尖端有種品牌忠誠度,不過現在不見得比較好,但比較貴),二來我當年在這家出版社進出(畫電玩攻略插圖,當年的楊公還是攻略作者哩!最喜歡的是楊公寫的DQ5的攻略,印象深刻,甚至影響了我後來寫HMM3的小說),入手價會比較低。


  想不到出版之後引起宣然大波,原因出在人名:七尾須惠跟八神吹雪。


  我們這些「精緻派」(當年盜版錄影帶的公司)的人,早習慣七尾小津江跟八神伊吹的翻譯,結果卻改了……


  其實假名部分本來就沒規定,除非作者出面(像凱淵變懷園這種囧事),不然一定是無解。


  總之尖端版的漫畫突然變成「有缺陷」的版本,想來真是無辜。


  這時,唯一的希望,就是日本出的典藏版(其實跟台版差不多時間出版)。


  不過這玩意實在是太貴了,雖然是雙色印刷,但換算台幣一本大概要三四百,以學生經濟能力而言,門檻太高了,所以就乖乖的收台版,偶而去資本雄厚的朋友那裡摸摸美麗的日本版。


  終於,終於讓我等到。


  我去日本找學姊玩時,她帶我去見識日本的二手書店。呼呼,真的很棒,日本的二手書店不但明亮寬敞,而且書本狀況非常好(有進行保養,跟台灣大不相同)。


  重點是,居然有一套典藏版的相聚一刻,不但書況良好(幾近全新),而且便宜(一本約台幣120~150左右,現在Touch的台灣典藏本一本要兩百……)。


  總之我就給它背回來了,真的很重,但很爽。


  雖然日文不認識幾個字,反正相聚一刻台詞都背起來了,根本沒有困難,哈哈哈,總之就是好爽。


  現在這套書還放在玻璃櫃裡供養。


  接著台灣出了文庫版,小本……算了。


  至於動畫版,一開始是看朋友的錄影帶。當年這在台大男八社可是超級盛事,我還記得完結篇的ED撥完,全體鼓掌的盛況。


  後來每年新生入學,就會播放一次,成了慣例(畢業以後應該沒了吧!四年的傳說啊!)


  總之每放皆爆滿,偶而會到其他宿舍巡迴公演,都是場場爆滿,連考試期間也一樣。偶而還會有人因為哪幾集沒看到,而要求重播的。


  我們幾個最瘋的,則曾在學長房間,挑戰三天拼完(96話要看48小時)的紀錄,當然是累慘了,而且我們這幾個全都是看過N遍的傢伙,響子真是魔性之女。


  之後朋友買了LD,我也拷了一整套回家,但已經畢業,其實也沒看過幾卷……


  後來從朋友那弄了一套VCD,我太太就是看這套(每天下班回家看,花了一個多月看完),也是很喜歡,哈哈哈,當然啦!


  後來台灣也出了DVD版,但實在是不便宜,所以收藏計畫並不順利,不過我可沒忘記喔!


  另外就是音樂部分。


  有趣的是,音樂部分反而接觸得最早。


  首先是最早期的OP,斉藤由貴唱的悲しみよこんにちは,這首歌我國中就聽過了(剛好買了她的專輯),接著是最後一首OP,村下孝蔵陽だまり,也是國中聽過。


  而這兩首也剛好是相聚一刻全系列我最喜歡的兩首歌。


  另外是原聲帶,我國中買過一卷(這真的很好玩,當年SM的盜版錄音帶出了一些對我影響很大的東西),也是印象深刻,這也是我認識川井憲次的過程,從此成為他的樂迷。


  有趣的是,我發現台灣很多電視節目會使用相聚一刻的音樂


  也因此當SM開始有計畫的出版相距一刻CD時,我一片不漏的全收了,連廣播劇也收(強烈推薦,非常不錯,千葉繁的「重考生之歌」更是爆笑,雖說我從沒有那種體驗……)。


  可惜的是,CD台灣從沒出過版權版,手上唯一一片正版的是我弟從日本帶回來的。


  過了那樣多年,當然不在像以前一樣的瘋了,不過響子的形象還是一直深植我心,這篇不講太多內容相關的東西,也沒什麼心得,反正迷戀本來就不用太多理由。


  從十幾歲迷到現在三十幾歲,我想我還會繼續喜歡相聚一刻。


維基的連結:
中文日文英文

留言

  1. 匿名3/5/07

    嗯....
    剛剛看到你這篇,
    我馬上跑去找維基百科。
    結果呢~
    相聚一刻會出真人演出版!!
    而且還是超新的日劇!!
    預計是禮拜六檔。
    [這是日本情報]

    這下不管是原來的動畫迷,
    或是本來就是日劇迷的人,
    應該會很期待!!

    回覆刪除
  2. 以前也出過真人版,可惜沒看過就是了。

    回覆刪除
  3. 匿名31/3/08

    我也是一刻迷,看了你的文章我們瘋狂的程度不相上下

    回覆刪除
  4. 我可是資深一刻迷啊!

    不過當年我們社團裡有人比我還要瘋勒。

    回覆刪除
  5. 我最喜歡的主題曲是 Begin The Night 耶~

    回覆刪除
  6. 這首也很讚,最後一首ED,聽起來超有味道的,尤其最後一集聽更有感覺啊!

    回覆刪除
  7. 不好意思,想向您請教有關當時尖端版所出的15本典藏版書籍,謝謝。
    以當時初版的集數中有哪些有含書腰的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我就不清楚了,因為我沒買那套。

      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