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不存在的女兒


不存在的女兒The Memory Keeper’s Daughter
作者:金.愛德華茲
譯者:施清真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07 年 04 月 05 日
語言別:繁體中文
叢書系列:木馬文學
規格:平裝 / 416頁 / 25K/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ISBN:9789866973314
出版地:台灣
##CONTINUE##
  很早就注意到這本書

  也期待了很久,我還去唐氏症家族網留言哩!(不過有些家長似乎以為這本是教養書籍……誤會啊!)

  身心障礙者及其周圍的人的生活,一直是感人故事的元素之一,而許多社會與時代的價值觀,更可以從其中挖掘出來,使得這類小說在建構過去歷史時多出一點額外的價值。

  故事從1960年代開始,當年就算是美國,對於身心障礙者的態度也不是那樣友善的(有興趣的人,可以查查二次大戰對國際身心障礙福利有多少幫助,這是戰爭極少數對社會有正面促進作用的狀況之一),早期療育更是沒聽說過,想一想,那時職能治療在美國也才發展沒多久,台灣更是尚未萌芽呢!

  但就算是這樣,美國對於於身心障礙者的寬容度還是遠勝過目前的台灣。

  關於這一點,可以查查不同宗教對於弱勢者的不同態度,我大學時做過這種專題,在這裡就不談太多,免得被說有宗教歧視,反正西方國家社會福利制度比較好是有道理的。

  但不管時代如何改變,家裡突然生了一個身心障礙兒童(當年可沒有超音波跟唐氏症篩檢),對家庭的衝擊都絕對是非常巨大的。

  國內有四個政治名人家裡有有身心障礙兒童(現在應該都算大人了),分別是趙XX、曾XX、陳XX、秦XX,我相信很多人根本不知道這件事情,因為上述四個人有兩位用了各種方式不讓人家知道,有兩位則不怕人家知道,還努力為身心障礙兒童爭取福利,可惜這種事情媒體也不會報導。

  但不讓人家知道,你會心安嗎?

  這本書裡的大衛.亨利是另一種典型,他並不是要捨棄女兒,但又想要隱藏這件事情,甚至連自己妻兒都隱藏,他成了一個躲在相機後面的記憶保存者(The Memory Keeper),然後花一輩子去贖罪。

  書中我們看到他那種充滿自責的愛,雖然有著無邊的包容,使他在他人眼中稱聖,但一方面卻也壓垮了他身愛的家人。

  一切都導因於秘密的存在。

  另一方面,他女兒卻在陽光中快樂的成長,這是另一份愛,但卻不誨闇,而是很有衝勁的,開朗的,雖然兩種愛共享著同一個秘密。

  這兩種情感衝擊造成了書中抗衡的張力,讓人一頁接著一頁的翻下去,忍不住想知道最後結果。

  故事中描述最多的是大衛這個人,其實已讀者的角度,實在很難去討厭這個人,畢竟他是那樣的痛苦,但他的愛卻又是那樣的深沉,讓人心碎。

  但對他的家人來說,這種愛是會窒息的,倒不是說他的愛太過濃厚,而是會把人包圍起來,但又距離三公尺遠,得得到卻摸不到。

  對家人來說這真是情何以堪。

  至於那位唐氏症的小女孩,倒是很典型,反正她「就這樣」長大了。

  是幸?是不幸?

  我不知道,我只是旁觀者,至少她很快樂而且努力的生活,這樣就好了。

留言

  1. 這本小說真的很棒
    身為唐寶寶的家人們之一
    把大人們的內心轉折 矛盾 衝突 逃避 或 歡喜 接納 分享
    具體的描述出來了

    當今社會風氣
    對於情緒是忽略的,是避而不談的
    任憑暗潮洶湧而痛苦萬分
    難得有這麼一本針對唐寶寶家人心境的小說
    真是心有戚戚焉

    謝謝老師的推薦
    我很喜歡

    回覆刪除
  2. 很高興Miayi喜歡這本書。

    說實在的,這本書針對唐寶寶的部分不多,幾乎只是用來鋪陳「一出生就發現不對勁」而已。

    但關於人性的描寫卻是非常的深入,非常感人,絕對值得大家欣賞,身為家屬更不可錯過。

    回覆刪除
  3. 匿名5/7/08

    我覺ㄉ[不存在的女兒]如果拍成電影一定很好看!
    所以阿~希望能看到電影版ㄉ[不存在的女兒]~

    回覆刪除
  4. 匿名5/7/08

    買下這本書前,看了看書後的description,認為大衛不應因女兒患有唐氏症而把她送走。
    不過,把書看完後,也感到很難去討厭大衛。畢竟他不想家人跟他母親一樣,每天過著悲痛的生活。
    身為讀者,我從這本書深深感受到人性的掙扎,加上內容十分感人,絕對值得花時間細心欣賞。
    至於匿名者的意見,我也認為把[不存在的女兒]拍成電影is a good idea! 十分期待電影版的[不存在的女兒]啊!

    回覆刪除
  5. 匿名5/7/08

    sorry... 之前以為留言沒有成功,所以重複了留言。

    回覆刪除
  6. blogger系統留言有時後會慢一點出現……我也沒辦法,重複就重複,沒關係啦!

    回覆刪除
  7. 匿名14/7/08

    真的十分抱歉!

    回覆刪除
  8. 匿名17/12/08

    看這本書時我忍不住會一直期待這位不存在的女兒的章節,會想快快跳過大衛家的章節!

    回覆刪除
  9. 哈哈哈哈哈哈,不過悲情的部份都出在大衛家阿……

    回覆刪除
  10. 匿名1/2/11

    ((好看歐))..((不錯歐))..((我愛看歐..))

    回覆刪除
  11. 電影也同步推薦喔!

    回覆刪除
  12. 匿名18/8/11

    我自己是先天發展遲緩智障女孩的母親 我的女兒我有教養的權利 我覺得傷不傷心由我自己決定 丈夫不能替我決定 如果大衛是我丈夫 我一定會休了他 PS 小孩健不健康聰不聰明油上天決定 我的人生是否因此悲慘由我決定 或許生活中必須面對比較多困難堅辛 全部由正常人組成的家庭也不見的比較快樂

    回覆刪除
  13. 話是這樣講沒錯,但一樣米養百樣人啊!

    而且大衛親眼見過她母親因為妹妹的死而精神崩潰,會有陰影並不難理解。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