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1日

讀書心得:刺蝟的優雅(L'Elegance du Hérisson)


刺蝟的優雅(L'Elegance du Hérisson)
作者:妙莉葉‧芭貝里(Muriel Barbery)
譯者:陳春琴
出版社:商周出版
ISBN:9789866662690
出版日:2008.05.29
語言:繁體中文
叢書系列:獨.小說
規格:平裝 / 368頁 / 15*21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閱讀版本:試閱本/膠裝/普級/繁體中文
出版國:台灣

我去年看過最美的書是頭朝下,今年的話,如果沒意外可能就是這本刺蝟的優雅。

本書有兩個主線,發生在同一棟公寓裡。

這不是像台灣那種鳥籠公寓,而是富豪宅邸,那種一戶四百坪的超級住宅。

主角是兩個極端,一位即將邁入老年的中年門房(寡婦)、一位生在富豪之家又打算自殺的小女孩。

兩人階級、年齡、背景都不一樣,唯一相同的是性別、聰慧的心靈、對日本文化的喜愛(雖然方向不同),還有對於社會的防衛心。

「防衛心」是本書重點,這是刺蝟的外表,一種用來武裝,避免與旁人接觸的外衣,目的是為了保護稚嫩的內在。

這種近乎潔癖的保護措施,在疏離的現代世界裡越來越常見。在以死亡、生命為主題的小說裡面,幾乎都有這種玻璃心的存在,別的不說,巴黎野玫瑰就是這樣一朵。這類小說常常都是以毀滅性的結局來控訴社會,以藉此獲得年輕人的認同(或者說發洩),但老實說到了我這種年紀,就會知道就算天塌下來還是可活下去,稚子之心只要保養得當,無須尖刺也能與社會共存。

這本小說之所以能呈現正面價值,關鍵就在於兩個主角的設計,因為有位主角--門房荷妮年紀很大了。所謂薑是老的辣,這樣一隻老刺蝟,早學會收放自如的防禦手段,而不須像少女芭洛瑪一樣,像是穿著深邃林裡的防禦外套,一緊張就鼓脹起來。

當芭洛瑪開始以荷妮為師(或說列入觀察對象),學習開始了。她漸漸瞭解柔軟的內心,如果不與他人觸碰,那份柔軟便沒有了意義,因為柔軟的感覺是透過接觸才能體會的。

至於兩個人為何會碰頭?這就需要一位介質,一個外來者的干涉。本書裡的介質是位日本富豪,一位同時擁有「東方神秘」與「資產階級身份」的「鰥夫」。

小津先生是標準「看什麼像什麼」的產物。在兩位主角(有著聰慧心靈,但也容易受傷)眼中他是那樣平易近人,但在其他人眼中(只看見$$)他只是顆耀眼的寶石,耀眼到目盲的地步。這樣的一位老先生,他同時注意到公寓裡的兩位「好人」,還很積極的扮演起溝通橋樑來了。

還真是貴人。

之後的發展實在不該在講下去,總覺得有點褻瀆,因為我的文筆實在是差作者太遠了,多說無益啊!

反正我已經下訂作者另一本書了(是elish超強力推薦書),這位作者應該可以列入每出必買的名單了。

對了,書裡出現許多日本漫畫,尤其是谷口治郎的,他的漫畫很棒喔!順便推薦。還有棋靈王啦!

順便埋怨一下,為甚麼法國人那樣優雅?不管是頭朝下、殺手之淚還是這本刺蝟的優雅,能讓我覺得這書美到精妙的都是法國人寫的,唯一不是法國人的卡爾維諾(宇宙連環圖)也長住過法國……

4 則留言:

  1. 麻衣21/5/08

    很顯然這本小說的內容,
    是法文乘於日本文化XD

    我要準備找書來看了(笑)

    [雖然我一直很想報小說試閱,
    不過我都沒有動作*苦笑*]

    回覆刪除
  2. 這本真的非常棒,棒到讓我寫心得會心虛,總覺得會寫壞掉。

    話說回來,書裡大量的哲學用語,沒接觸過類似題材的人可能會有點累,但我喜歡。

    書裡兩隻刺蝟退下防衛的過程,真的是……有點像宮本武藏腳受傷後爬到山上豁然開朗的感覺,也像我王捏出的鬼瓦以後瞭解生命價值的意含。

    真的很日本式喔!

    我該找時間寫寫宮本武藏(吉川英治版,不是灌籃高手喔)跟火之鳥的。

    回覆刪除
  3. 匿名4/6/08

    哈囉,您好
    謝謝你稱讚《刺蝟的優雅》

    我們已在6/2將書寄出,請再留意郵件
    希望你會喜歡
    如在本周後尚未收到,請與我們聯繫
    謝謝
    請多多支持

    商周出版

    回覆刪除
  4. 謝啦!這本書真的很讚,很高興能讀到這本書,也多謝採用我的心得,謝謝。

    回覆刪除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