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

早上帶小孩外出散步。

一如往常,我牽著織卉,明澄騎著他心愛的腳踏車「麥大叔」(過年買的新車,前一輛叫閃電麥坤)。
P1170322
春天來了……呃……就是蟲蟲變多的季節,只見路上不少馬陸在伏行。

明澄一向是這樣,看見路上有蟲子,他車會騎很慢,深怕去傷到他們。而我想說給明澄一個觀察機會,跟他說,馬陸受到驚嚇會捲成球球,說完就用腳輕輕撥蟲子給他們看。

一開始還很好玩,明澄覺得很新奇,因為他從不去碰他們的。

但我一個不小心,把蟲子弄死(而且死的很難看)。
##CONTINUE##
這下明澄慌了,急到幾乎要哭出來,一直罵我怎麼可以把蟲子弄受傷……

我也知道這下子慘了,我可不希望他覺得可以這樣隨便弄掉一條生命,所以趕快抱著他安慰,直跟他說爸爸對不起蟲蟲、爸爸以後不會這樣了、你覺得蟲蟲會不會原諒爸爸之類的。

最後他紅著眼眶跟我說:「爸爸你以後不可以這樣子喔!」然後觀察去追其他蟲子了。

其實我個人是覺得只要對自己有幫助,要我幹掉多少生命我也不會覺得不好意思啦!不過這不是小孩能理解的判斷方式,讓他長大以後自己學習吧!

話說回來,這條蟲子跟我無冤無仇,只為了好玩就弄死他的確讓人不舒服,同要要幹掉一條生命,最好是確定自己幹了會感到舒服啊!比方說幹掉蚊子螞蟻這種。

人是在哪種時期學會判斷哪種東西該死哪種該活的啊?

留言

  1. Momoge家的教育成功,小孩才這麼大知道不可以隨便決定其它生物的生死,值得誇獎

    至於像我是害很多螢火虫+寄居蟹+蚱蜢+蟋蟀+蟬+螳螂+烏龜等等白白送命才學會尊重生命這個常識的,算是教育失敗的血淋淋示範(遠目),尤其那隻螳螂讓我到現在還深為愧疚

    回覆刪除
  2. 我也殺過不少小動物啊!我比較好奇的是,哪種時候我們開始會區分哪些該死哪些很可愛?

    回覆刪除
  3. 我是在美帝高中上經濟學才開始come to realize的.

    我自己的想法是, 凡生物活著橫豎都要殺生, 既然非殺不可, 那就起碼讓他們的死不要變成浪費, 這就是尊重生命, 這個觀念包括煮飯控制好數量以免留下廚餘, 和全人類都是可愛動物愛好協會.

    至於把蟑螂老鼠蚊子掛掉這類的, 那是因為牠們作的事會威脅到我們的生活, 這是戰爭行為!去死吧!Vermin!(打)

    回覆刪除
  4.   明澄好溫柔……
      小學的時候,老師提到以前有個學生作文提到:「爸爸帶我去剉魚,好好玩。」老師說:「看了好可怕,只會想到好殘忍。」
      國中的時候,出面阻止一群同學虐殺一隻蜻蜓,被嘲諷:「蜻蜓是你的兒子喔!」我那時不知道該如何說出一番道理來,但就是堅持要他們住手。

    回覆刪除
  5. 我小學時也會跟同學比賽抓蜜蜂來拔刺、用草繩吊蜥蜴之類的,反倒是大些一後覺得這事情太殘忍,才收手的。

    或者說我開始覺得殺人比較有意義。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