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失去你以後(After You)

失去你以後After You
作者:茱莉.布絲包姆
原文作者:Julie Buxbaum
譯者:謝佩妏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2011年01月07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204857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Echo
規格:平裝 / 320頁 / 15*21 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A4/橫式直書/釘裝



有些小說,給人的印象並非完整的有始有終,而是很真實的、彷彿從人生的蛋糕上面切一塊下來,沒有頭也沒有尾,只是個人生的片段,但只要吃一塊,也同樣能感受到完整的風味。

這本「失去你以後」就給人這種印象。

故事從艾莉的好友露西死亡開始,艾莉是露西最好的朋友,同時也是露西女兒蘇菲的教母,於是在露西死後,艾莉「暫時」住在露西家裡照顧因為目睹母親被殺而從此不講話的蘇菲。
這個暫時還真不簡單,從美國住到英國去了……

其實書名「失去你以後」還真是多重意含,艾莉曾經失去孩子(流產),接著她失去好友、蘇菲失去母親,然後她因為離家太久,丈夫打算跟他離婚……

仔細想想,人生似乎總在失去當中繼續下去,因為打從出生那天開始,你就開始體驗著失去。失去子宮的保護、失去母奶的餵養、失去被抱著搖的慰藉母奶的餵養著搖的慰藉……

失去東失去西的,我是說假如你一直在計算你失去什麼的話,人生還真是一片黑暗,也變得更膽小,因為整天害怕失去,變得畏縮、顧此失彼。

艾利便是陷入這種僵局,甚至形成一種逃避。

只要顧好蘇菲就可以、整天讀讀秘密花園就好,日子這樣過也不錯,不要在嘗試了……

老實說年紀越大越會這樣,尤其有家庭有小孩之後,我自己也感覺到我越來越不敢冒險,因為總會擔心如果出問題,後面會有更多問題,更慘的是變得不敢解決問題……

不過本書也沒安排什麼戲劇化的頓悟給艾莉啦!相反地,他採取了一個最單純的解決方式--害怕失去的話,我就給予,給予一個你最想要,但也最害怕得到得東西。

說真的,任何人有了這玩意,人生都會有著立即而且而法回復的改變,這可是我的親身經歷。至於是好是壞,就看個人造化了,至少我很感謝阿!

本書就這樣,沒有說教、沒有太離譜的奇蹟,就像我開頭說得,不過是人生的一片蛋糕,雖然是普通的蛋糕,但也是我們吃得最習慣的那種阿!

這是本平淡、但會觸動心靈的書,如果你想看大種很刺激的,這本大概會讓你失望,但如果你吃多大餐的話,也許可以回頭看看這個非常生活的作品。

也建議去看看秘密花園這本書,因為真的很好看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