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安親班不能玩麻將?

看見這個新聞,真的讓人對台灣教育捏一把冷汗,恐怖得不在於記者居然蠢到連這個也大驚小怪,而在於網路上許多討論(尤其是來自家長的討論)讓人看不下去啊!
記得高中時有位同學A被教官抓到跑去打撞球,結果導師在班上公開質問A為何跑去打撞球,還指著班上一位成績很好的同學B,說:「像人家這樣的好學生才不會去撞球間。」然後要A說明他為何要去那裡。A回答:「我要去找他。」邊說手還指著B。

雖然現在打撞球不再被視為壞學生了(我家也有撞球桌啊!只是都用來堆畫布而已),只能說台灣社會還是收受刻板印象的荼毒,不但缺乏彈性,而且不知長進。

回到麻將議題,讓我們想想看,今天如果放一副麻將牌,跟一組圍棋在桌上,請問你希望小孩玩哪個?而小孩會去玩哪個?

相信每個家長都希望孩子學圍棋,但學孩子絕對會喜歡玩麻將牌。

姑且先不管規則容不容易學,麻將牌可以用來遊戲的成份就遠較圍棋要多上太多,畢竟上面有文字、圖案,而且形狀容易堆疊,圍棋除了拿來丟人以外……

雖說麻將比起圍棋,的確「比較常」被用來賭博(圍棋是硬碰硬的實力之戰),但棋組跟賭博行為根本是兩回事,要不然,猜拳也可以賭啊!

政府都開放運動彩券了,小孩拿麻將牌來當玩具玩還要大驚小怪,說起來這些家長還真是越活越回去啊!

比起玩麻將,要小孩去死背拿些勞什子經書的,那才真叫「荼毒國家未來棟梁」,那種東西背越多,對大腦發育傷害越大、人格養成越扭曲、創造力越扼殺,說真的,打麻將健康多了,這可是有很多臨床研究證實的。

附帶一提,海綿寶寶是好東西,尤其跟三字經、弟子規之類鬼東西相比,至於說看這些卡通會讓小孩喪失現實感,學會搞誇張,告訴你,真正有害的是馬英九的政見,因為這是教小孩說謊,別忘記他開口閉口都是四書五經。

腐儒逆賊一隻。

延伸閱讀:垃圾國文教材,可悲的是,我的孩子現在還要念這種東西,上週親師座談,還有家長要求多上些這種東西……還好老師自己都不贊成念太多這種垃圾。

留言

  1. 說到麻將就想到另一個性質類似的東西,撲克牌。為什麼有人對麻將的看法到痛恨的程度,以嚴厲的語氣警告家人不准碰,卻對撲克牌沒什麼意見呢?就算有親戚因為麻將賭到破產,同樣的事撲克牌不是也辦得到嗎?
    我想毛毛牙文章提到那些家長的情況比較像是接受刻板印象而起的反射性動作,而我提起的例子則是典型的已經徹底被情緒淹沒了。

    回覆刪除
  2. 家父說:玩麻將有聲、觸、色等各種感覺,簡直是魔界的產物,令人著迷難以自拔。

    回覆刪除
  3. 上周親師座談,有家長說現在學校為何不教四維八德,他覺得這些才是最重要的東西(不過他的還同時上直排輪、鋼琴、書法,並且希望學校加開圍棋課,小一而已耶!)。

    當場很想跟他吐槽,我不希望孩子念那些垃圾,還好老師本身也露出不以為然的表情,表示生活習慣養成跟那些口號並不相關,我才算了。

    回覆刪除
  4. 匿名22/9/11

    本人現在最痛恨的兩部 就是 海綿寶寶 和 天線寶寶 :P

    回覆刪除
  5. 為何痛恨呢?天線寶寶大人看當然很白痴,但卻很適合稚齡兒童看阿!

    回覆刪除
  6. 儒書確實不應死讀,我也曾經被荼毒過,但我想基本做人的道理還是要懂.現在任職的補習班有太多學生不知何謂公德心與同情心,更別說基本的禮儀在哪裡了.無論這個學生多會唸書,看到老太太不懂得讓座有個小用?迂腐的內容我們避免,或許只就文學層面探究,但部份維繫人與人之間和合相處的精神還是應該延續下去.

    回覆刪除
  7. 做人基本道理,其實很多童話故事裡就有了,根本不需要特別去念那個勞什子四書五經,尤其這些鬼玩意裡面,壞的比好的多,沒用的比有用的多阿!

    現在很流行品格繪本,很多童書都會特別強調這些內容,很多都很有趣,也很好看,真正做到潛移默化的效果,四書五經,給哲學系的人去念來嘲笑就好。

    回覆刪除
  8. 昨天看到新聞報導小孩子看了中國卡通,學裡面對白的音調說話。家長認為這樣不好,但是片商會認為對差不多的東西沒什麼意願另外花錢配音。
    這件事對我本身沒什麼直接關係,不過另外想到看過來自美國的卡通直接以中國式配音在台灣的頻道上映。可以猜到美國總公司認為這樣較省,但我還是感覺不是滋味。

    回覆刪除
  9. 我也不喜歡,但目前國民黨宰制媒體的狀況下,暫時無解。

    頂多是要孩子少看電視,但這僅是一家的解決之道。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