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英倫魔法師(上下卷)Jonathan Strange & Mr Norrell


英倫魔法師(上下卷Jonathan Strange & Mr Norrell
作者:蘇珊娜.克拉克
原文作者:Susanna Clarke
繪者:波提亞.羅森伯格(Portia Rosenberg)
譯者:施清真、彭倩文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07年11月23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1347356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藍小說
規格:平裝 / 896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說到這套書,我還看的有夠久,其實剛出沒多久,因為網路上好評不斷,加上背景是我喜歡的工業革命時代,所以就買了,但因為一直在看其他書,加上本書寫作方式並不是那樣討喜(非常老式的寫法),所以進步緩慢,到最後甚至停工,直到最近才又開始看,結果就欲罷不能的把它給解決了。

顯然這是本緩熱型的書阿!

本書是那種標準搞平行世界的故事,書裡是個有魔法的世界,只可惜魔法已經式微,進入了工業革命社會,拿破崙在歐陸正囂張著,這時突然出現一位麻法師,宣稱要振興英國魔法,但他用的方式又怪異至極,十足的菁英壟斷,寡頭到不行的方式……簡單說,只有他才是魔法師,所有魔法書籍也只有他才能擁有……

直到他收了一個徒弟,說是徒弟,其實是本來就懂魔法,與其說是收為徒弟,不如說是就近管轄。偏偏年輕人不好管,而且這傢伙天份極高,又喜歡「分享」,兩個人根本是水火不容啊!

故事就在這種氣氛當中進行,還加上了精靈中作梗。

問題也出在這裡,老實說一開始完全看不出本書主軸,所以有點疲勞,不過到後面,相關事件開始兜在一起,我們才得以看見全貌,故事的有趣之處也才能彰顯出來(也因此讓結局顯得很……該怎麼說,很英國紳士吧!)

宣傳說本書是哈利波特成人版,也不無道理,因為書裡完全沒有小孩那種直接的明快,反而充斥了那個年代特別強烈的嬌柔做造,天知道每個人說的話跟心理想的有多少差別,而那個差別是因為別有用心還是因為拘泥於禮教,還真難判斷勒!

本書結局也許留下不少遺憾,不過對於兩位紳士--魔法師最後的和解,以及強納森夫妻間的感情(很含蓄啊!),我倒是給予很高的評價,老實說那個年代的英國故事,壓抑性都很高,但那種強烈的自制,有人後很叫人佩服啊!

留言

  1. 這本書...是像電影"魔法師的學徒"那類嗎?

    回覆刪除
  2. 不,完全不同,老實說這套的娛樂價值並不高,非得對維多利亞時代有好感,才會覺得有意思,不然可能會覺得書裡的人物全都太ㄍ一ㄥ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