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殺人恩典Graceling

殺人恩典Graceling
作者:克莉絲汀.卡修
原文作者:Kristin Cashore
譯者:周沛郁
出版社:蓋亞
出版日期:2010年05月0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473760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Fever
規格:平裝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這本書啊!當初試讀沒要到,加上網路評價雖然還不錯,但多少有些抱怨的聲音(主要是覺得太過「青少年小說」),但因為通常有這欸缺點的書都還滿容易下嚥的,所以我一直對這本很好奇,終於在某天為了湊金額,把它買回來了。

的確就如網路上的一般評價啊!但卻很和我的胃口。

奇幻小說,設定是很重要的一點,本書最主要的部份就在於「恩典」的設計,簡單說,就是有些人擁有強到異常的天賦,甚至可算超能力的程度,這個天賦,被稱作恩典。

有這種太過異常的天賦不見得算是好是,首先,你兩個眼睛顏色會不一樣,這讓你看起來很奇怪,其次,這種怪胎算是國家資產,會被國王帶走,說穿了就是被當奴才養,為主子鞠躬盡瘁。

如果你的恩典是烤麵包、格鬥,這似乎還不賴,但如果是讀心術這種,就惹人討厭了,那如果專長是殺人……沒錯,咱們女主角的專長就是殺人,這可是恐怖到極點。

不過,對國王來說,有這種殺手還真是方便,別說真的動手殺人,拿來恐嚇就很夠瞧了,但對當事人來說,這可一點都讓人笑不出來。

沒錯,笑不出來,所以女主角心裡的不爽,她透過組織小小的反抗團體來達成……這部份就真的很青少年小說了,但不這樣寫也不行,因為故事根本是奠基在她的小小反抗上面的。

本書基本上就是那種流暢痛快的類型,連煩惱都顯得「沒那麼嚴重」,其實恩典的設定本身問題也不少,比方說專長是烤麵包的話,那烤香腸呢?因為天賦脫離了個人生理特質,很容易產生設定漏洞,不過也因此讓女主角最後發現的的天賦其實有其他解釋。

仔細想想,其實書裡出現的所有天賦,幾乎都能有其他解釋啊!

不過這些都無損本書的閱讀樂趣,我上面提過,這本書被很多人認為有太多青少年小說的缺點,比方說人物深度不足、故事進度太過一廂情願,但我要說,沒這些「缺點」,很難成為優秀青少年小說的,因為青少年小說的訴求本來就是明確的價值以及容易下嚥啊!

還是推薦這本書,適合入門閱讀,果你本身對劍與魔法的奇幻故事有較高要求的話,這本也許單薄了些,但就消遣的角度來說,我還是覺得滿好看的啊!

附帶一提,新版封面雖然很有質感,但我還是比較喜歡舊版的小美女,可惜已經買不到了……

留言

  1. 這本書沒看過。如果說設定漏洞,應該還是有辦法補充解釋吧。例如烤麵包的天賦如果用到烤香腸能不能行得通,也許可以先討論這項天賦的發揮是從選擇麵粉、揉麵團到烤好麵包的一整套流程,這就能看出和烤香腸的區別了。
    有的美國作品前後的作者不只一個,對主角天賦的設定有各自不同的見解。這讓觀眾有前後不一的感覺,有的設定到今天都還沒有完全釐清。(重要的是這些不一致的劇情都被官方列為正統故事線。)

    回覆刪除
  2. 這本的作者只有一個。

    回覆刪除
  3. (我是玥璘)

    我記得新版不是拿舊版的書再包一層書衣嗎?至少我在書店翻的時候是這樣子的。所以剝掉書衣底下就會出現小美女啦(是說我認為她的眼睛大得有點恐怖)

    這本的話,其實就是看讀者要不要認真和它計較,然後我就是那個認真下去的人Orz 所以當初心得非常挑剔,現在想想何必那麼計較。不過我還是很討厭西洋YA小說常有的樣板健康男女主角

    回覆刪除
  4. 不是喔!新版的是新書衣。

    看這本的確不要計較太多,不過看多了,難免會挑替,尤其是對設定不合理之處。

    自己有在寫小說的話,就會更挑,我也是最近幾年才慢慢開始學著一邊挑,但一邊又用不挑的眼光看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