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寶貝故事集--三隻小豬 part2

話說從前,有三隻小豬。

一日,豬媽媽告訴三隻小豬,長大了,該自己出去蓋房子住,於是給了三兄弟個一筆錢,打發他們出去。



豬小弟心想,外頭有大野狼,要蓋,就蓋間跟老家一樣的磚屋,於是把錢全花在蓋房子上面。

豬二哥心想,外頭有大野狼,多少要想辦法防身一下,於是蓋了一間木屋,然後剩下的錢拿去買彈弓。

豬大哥心想,外頭有大野狼,又不能一輩子不出門,錢還是別花在房子上好了。於是自己蓋了一棟茅草屋,就住進去了。

終於,該來得大野狼登場,他跑去豬小弟家敲門,想當然豬小弟不敢開門,於是大野狼從窗戶衝進去,豬小弟為了開門逃亡,解了三個鎖,差一點來不及。

豬小弟逃到豬二哥家裡,豬二哥拿起彈弓,對著追來得大野狼一陣彈雨。大野狼吃疼,叫了幾聲,隨後直接撞破豬二哥家大門,把整棟木屋給撞垮了。

於是兩兄弟逃到豬大哥的茅屋前,料想大哥的房子絕對擋不了大野狼,連忙叫大哥出來一起逃。

只見大哥一派悠閒的走出門來,手裡提著一把來福槍,對著氣沖沖跑過來的大野狼,一槍斃命。

「錢要這樣花,懂不懂?」

-----------------------
這是最近幾個版本裡,孩子們最愛的兩個其中一個(另一個是有關開餐廳的,改天再貼)。這也是我對台灣社會的一點反省,畢竟台灣人當順民當太久了,難得有一點資源,想的都只是如何用來保護自己或者討好權力者,卻沒想過要用來幹掉敵人。

1985就像豬小弟,只想保護自己,但這種保護法只能讓自己龜縮在家裡而已,一點用也沒有。

民進黨就像豬二哥,資源浪費在無聊的武器上面,弄一個倒閣,結果倒的是自己。

要殺大野狼,請拿出有效武器來,但更重要的是,你要如何規畫自己的資源?你到底想要怎樣?

你服膺哪種價值?

留言

  1. 從另一種角度來看這個故事。如果豬小弟裝了鐵窗等等設施,總之讓大野狼沒有空隙能進去,那又會如何呢?從大野狼的立場,豬小弟已經在籠城了,究竟要怎麼辦。大野狼可以選擇待在那裡不走,等豬小弟餓得受不了自己跑出來。或者判斷這樣耗下去太不值得,還是另外去找比較好下手的對象吧。說到這裡,想到國家地理頻道提到戰爭中較弱的一方並不是靠消滅入侵者,而是讓入侵者承受過大的損失。又想到看過說就算打不過人家也別隨便放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當然也是解釋,實際上孩子們就有提出各種防衛觀點來,這孩子們很愛討論的阿!

      刪除
  2. Cyclone17/10/13

    看到國民黨的政治人物在電視上,西裝畢挺,煞有介事的回答媒體的訪問,台灣人心中可曾產生過這樣一絲想法:那些人本來不應該出現在那個地方的,那些人連一秒宰制我們生活的資格都不該有,人生短短一世,被國民黨統治的日子每過一天,相對應的我們可以過獨立自主的日子就短少一天(如果這不叫生命的浪費,那什麼才叫做生命的浪費),我常常會想起「秀逗魔導士」某部OVA裡的一句話:那是不該有的過去、這是不該有的未來。
    但是不該有的過去存在了、不該有的未來也存在了,而且以後可能還會有更糟的未來出現,覺醒的人似乎很多,但每次投票的結果都是國民黨贏多輸少,於是民進黨檢討,國民黨贏、民進黨檢討,國民黨贏、民進黨檢討......
    嗯,以上打那些文字所能表達的意思是:國民黨實在爛透了,如此而已,民進黨倒閣不是用最好的武器這點,我要(在沒看其他政治評論家的文章之前)努力思考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倒閣之所以不是最好武器,問題不在於他的必敗,而在於倒閣反而讓馬英九可以解散國會,而解散國會就等於幹掉王金平(不要提名即可),所以這種倒閣反而幫助國民黨團結。

      目前最可行作法,就是罷免馬意立委,或者個縣市議員開刀罷免,重點是,只要有一件成功,氣勢會有大大改變,因為罷免這件事情,在台灣從沒成功過的。

      偏偏這件最值得做的事情,是民間或台聯在做,民進黨只會等死。

      罷免國民黨政治人物這件事情,馬英九上一屆任期我就在提了,只能說民進黨真的太混了。

      刪除
  3. 這個版本的啟示:錢要聰明地使用?工也要聰明地做,不是光做苦工就好?

    回覆刪除
  4. 另外,改一下就可以把你這篇寫成傳統的三隻小豬續集了?

    回覆刪除
  5. 其實連著第一集看(磚屋蓋太慢,大野狼已經來了),就會發現時機也很重要。

    我還跟孩子說過「大野狼乾脆在家門口等小豬」的版本。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