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制服至上:臺灣女高中生制服選

制服至上:臺灣女高中生制服選
作者: 蚩尤
出版社:蓋亞
出版日期:2014/01/22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3190813
叢書系列:畫話本
規格:平裝 / 120頁 / 19 x 26 cm / 普通級 / 全彩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呵呵,要介紹這本還真是不好意思,中年大叔跟人家看這個,加上我已經有N年沒買畫冊了(上一本是在奇美博物館買的,裡面的東西當然跟這本完全不一樣),不過衝著作者名號,不介紹很對不起自己。

蚩尤的作品我是從CCC創作集開始接觸的,當時我就對這本台灣品質最好的創作集非常喜愛,裡面眾高手作品如果有出單行本,我也幾乎全都收了,不過畫集倒是第一次。

其實這本書打從消息傳出來,我就一直在關注何時出版,一方面除了對蚩尤畫作相當喜愛之外,多少也跟我剛完成的小說有些關係,這部份倒是有機會再談,畢竟這本書我拿到手的時候,小說再過兩天就完稿了,所以書本身沒多大實際幫助,反而是等待期間,網路上一些先曝光的圖片幫上不少忙了,然後成書拿到手之後,我在幫小說潤稿的時候,書中的畫面也有幫上忙。

話說大學時代買過不少畫冊,雖說都是為了作畫參考用的,但老實說到後來參考價值其實都不高,我也不是那種會一直翻畫冊看的人,某方面來說,畫冊對我來說從來都不是蒐藏品,而是工具書。

以前買的大多是日本卡漫作品畫冊,不過漸漸的改買古典作品集,比方說在奇美買的。真的要說,多少還是有些級數上的差異的。看這些卡漫畫集,能學到的東西真的比較少。不過身為鐵尺創作者,其實在「參考別人作品」這一點上面,其實還是有些潔癖存在,所以大多數畫冊都是被我冷凍起來的居多,明明貴得要死(二十年錢只有日本原版可以買,很恐怖的),卻沒看幾次。

但這次我創作的是小說,而且我早先畫過不少概念圖了,所以這次這本書到成了貨真價值的工具書,不是為了模仿畫作,只是單純需要這個題材來協助我推展小說(畢竟我離那個年代太遠了,而我女兒也還太小)。

所以這本還真的是出對時間。

而且蚩尤的作品真的很漂亮,就算我沒創作需求,這本書也是我會很想看的一本。

對了,這本書說是台灣女高中生制服集,不過其實只有北台灣而已,還好中南部作品也有要接續出版,而且作者強調他會一本比一本好看,那就好好期待囉!

對了,這本書也已經紅到日本去。其實這幾年台灣在這部份的藝術人才,很多都已經進軍國際了,而且可以很明顯的看出來,能受到國際重視的,清一色是因為強化台灣主體特色才受到肯定,真的要說,只有尊重自己的人,別人才會尊重啊!

留言

  1. 存二十年的錢才買得到,的確很恐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那個錯字看來有笑點。

      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