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一百個名字 One Hundred Names

一百個名字
One Hundred Names
作者: 西西莉雅.艾亨
譯者:楊佳蓉
出版社:春光
出版日期:2014/03/0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5922405
叢書系列:Touch小說
規格:平裝 / 352頁 / 14.8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

真的要先說,這本書太感人了,如果你懶得看太多字,記住這個,這本書真的太感人了。

記者這個職業,在現代社會裡通常不是那樣正面的代表,這一點在台灣這個有太多黨國鷹犬媒體的國家更是如此。

但就算是這樣,我們對記者還是有著許多期待的,期待他們能帶給我們更多「真正重要」的報導。問題救出在,有太多媒體其實不但不給人們真正需要的報導,反而給了一堆沒營養的東西,甚至是有害的洗腦文字。

而且還牽拖是民眾愛看的。

當然,相信沒有記者還在學校念書的時候,心理想的是變成這種記者,真正病態的往往是老闆,然後老闆背後的黨國勢力。

但還是有些記者是很有骨氣的,比方說一些公民記者或獨立媒體,常成為社會裡真正能發聲的媒體人。

在這種好壞差別很大的情況下,記者常常背負著很大的社會壓力,一方面有著很高的期待,但只要有記者出包,通常又會被笑得很慘。

本書描寫的正是這樣的情況,一位明星記者,因為自己正義感的強盛,淹蓋了判斷能力,最後做出了一篇非常離譜的錯誤報導,這報導毀了當事人的家庭,也毀了她自己。

然後當整個世界崩潰的時候,她去逝的好友兼老闆留給她最後一項任務,一個一百個名字的名單。

正如書中主角凱蒂的感慨,對記者而言,一個報導主體裡,不管涉及多少名字,她代表的往往就只是一個故事,一個而已,而且還是不完整、片段,刻意增刪過後的故事--一切以增加銷售量為最高原則。但實際上,一百個人,可是一百個人生,一百個故事,甚至更多。

故事從一百個名單開始,記者抽絲剝繭,想要建構「連結」,哪知道最後的確建構起了連結,卻不是她原來想的那樣。

這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情,一個追查故事的人,自己最後成了故事,這雖然不是什麼罕見的事情,甚至該說,任何記者如果努力去探查社會,其實最後自己都會被編織進去裡面才對,只是這個面相,往往消失,甚至這個社會還以這種「理性中立客觀」為主要價值,徹底的剝奪人性,成為文字機器。

也難怪網路上常有人做些懶人文稿製造機出來。

一百個名字,說真的,我在看開頭沒多久,就一直在想一百個名字怎麼塞進這本薄薄的小說裡。不過後來我懂了,數量不是問題,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故事,這才是重點啊!

總之,這本書超讚的,很能刺激反省喔!強烈推薦。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