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做好藝術:尼爾.蓋曼藝術大學演講辭 Make Good Art

做好藝術:尼爾.蓋曼藝術大學演講辭
Make Good Art
作者: 尼爾.蓋曼
原文作者:Neil Gaiman
譯者:葉昀
出版社:繆思
出版日期:2014/02/12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026690
叢書系列:繆思選書
規格:精裝 / 96頁 / 13 x 19 cm / 普通級 / 全彩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有些東西,還得巧不如還得好。

昨天我介紹了「制服至上」這本畫冊,也提到這本書在我創作時一些恰好提供的協助,但在這也不得不一下同時間入手的另一本書,就是這本「做好藝術」。

得先說一下,這本書內容單就文字而言,「非常少」,不過就一篇演講稿,只是出版社把它設計得很有質感,但基本上文字訊息就是那樣一點點。

重點是內容,因為內容真的很有意思,提到了不少做藝術的心態。

當然,活到這把年紀,書裡提的東西那至上也都有類似感觸了,更別提其實在其他類似演說中也聽過相同意見,這部份我就不提了。

有趣的是我上面提到的巧合。

實際上,這次完成的這本小說,主軸正好跟這本書討論的東西很有相關性。當然,這本書拿到的時候我小說都已經要寫完了,小說基本上跟這本書沒什麼關係。不過一些價值觀相近的部份倒是讓我在看這本書的時候感到樂趣十足。畢竟,找到同樣觀點的人總會有親切感。

本書說是做藝術,其實毋寧是一種生活態度。當然,把藝術當職業跟把藝術當休閒是有根本上差異的。畢竟,職業意味著經濟來源的主體,雖然不少人會告訴你「不要把興趣當飯吃」,問題是,這世界上你絕對找不到「對藝術沒有興趣的職業藝術家」。

這是很直接的狀況,你可以委屈你屈就於某種職業,但你要在職業上獲得藝術家等級的成就感(只說你個人的成就感,不說功利主義的表象成就),那非得有興趣不可。

如果不把藝術限制在繪畫、音樂等小範圍,而是把烹飪、教育、醫療,甚至連夜市叫賣也算,把它視為一種生活態度,那你還要繼續委屈你自己嗎?

市面上有太多要人「委屈自己配合老闆所求」的「成功學」(簡稱奴才學),但這本書告訴你,做藝術才是人生最重要的事情,因為這是「你之所以是你自己」的證明。

你今天做你自己了嗎?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