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看護工向前衝(1-21未完待續)

看護工向前衝(1-21未完待續)
作者: 草花里樹
出版社:東立
語言:繁體中文
叢書系列:青年系列
規格:平裝 / 32k / 13 x 19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關注這套書好一陣子了,不過真的看到這套書是最近的事情,而且還只看到第10集而已。

不過可以談的已經夠多了,超級多的。

顧名思義,這套漫畫講的是看護工的故事,雖說是看護工,但實際上日本的分工非常精細,每個人可以做與不可以做的事情也分得很清楚,所以看護工只算是個統稱,其實還分成非常多種專業類型,不管是直接服務的人員(連服務內容也有分別),還是個案管理人員,或者是評估人員、檢核人員以及各公私立部門的行政人員等等,基本上,整個老人服務體系在本書裡都有著墨。

日本是全球高齡化最嚴重的國家,當然,這個頭銜可能在幾年後會被台灣超越,不過人家在這方面的未雨綢繆可是非常的多,遠比台灣多太多,但就算這樣,還是非常的不足。

換句話說,相較之下台灣簡直是爛死了。

當然,老人服務跟社會氛圍有很大相關,很多法案會跟社會文化有連動,所以北歐社會福利國家雖然在老人福利上更加完善,但那跟歐美國家較尊重個人尊嚴很有關係,日本大致上也是受儒教荼毒頗深的國家,所以老人福利服務措施,也讓人感到比較重表面功夫以及圖"其他人方便"的感覺,雖然看起來很精彩,在客製化方面卻顯得非常沒有彈性。這一點我多年前還在負責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的時候,也有類似感觸,畢竟我父母親友都到了領老人年經的年紀,而我經手的這些老人福利服務項目,用不用得到先不談,根本沒興趣使用才是問題。

這個問題在這套漫畫裡不但重複出現,尊嚴,才是最重要的一點,但這一點往往是現階段老人福利政策欠缺的,或者"想歪"的。

這一點還滿重要的,放眼望去,今年選舉年,一堆老人支票飛來飛去,但能讓人看上眼的寥寥無幾,看上眼口號的又很懷疑執行的時候會變怎樣。

怎樣叫尊嚴?就是"對等",這一點是儒教文化裡面最欠缺的,因為儒教重視階級,有階級的社會,只有上位者有尊嚴,然後還要恐懼下位者那天拉你下來,基本上是個奴性社會,一點也對等不起來,自然也沒有尊嚴可言。

好的老人福利政策,不是給老人一堆特權,時時刻刻提醒他們老了,不再是社會中堅,只能當寶、領年金補貼家用、照顧小孩、等人家服務、看見年輕人坐博愛座就罵人或者等死。這錯了,是要讓年紀大的人盡可能過著他年輕時的生活,雖然退休,卻依然可以過著有生產力(對自己而言)的生活。

那怕你失智或中風。

當然,以台灣這種對絕大多數人不友善的工作環境,一來年輕人要養活自己有困難,二來居住又不正義,三來吃的東西常常有毒,然後健保又快倒了,老人政策當然也不可能正常到哪去就是了。

這套漫畫,雖說對日本的老人政策提出非常多批判,但其實也同樣透露出很強的無力感,因為國家整體環境不好,弱勢者自然容易成為第一個被割捨掉的對象,所以我太太看了這套書,心情很差啊!畢竟她每天在醫院裡看的就是那可憐的一群人。

總之是非常值得一看的漫畫,人家漫畫都可以提出這樣尖銳的社會性批判,想到台灣一堆人還在那邊XX歸XX,對政治冷感,就知道台灣社會水準真的還非常落後啊!

話說剛看完某團體提出的教育政策,對於儒教傳統那種道德上把人家捧得老高,接著在制度上拼命壓榨人家的行為真的很想吐,大家都是人,沒有誰比較高級,誰比較低級,更沒水準的是先送人家道德高帽子,然後就要人家無私的犧牲奉獻,這種人真的超低級的。

這種人應該去看看阿特拉斯聳聳肩源泉,然後反省一下。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