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有免於恐懼的自由

食安問題再爆,但某方面來說,就像國民黨講的,「撐三天就過去了」。
水晶城



這一點真的很可悲,雖說現在大家正在氣頭上,甚至還有人說要判黑心廠商死刑的,但「那又怎樣?」,在台灣,這種黨國權貴勾結的犯罪結構,哪一次真的有事的?違約的罰金可以免繳、賣毒油沒有刑責、貪汙所得居然還可以發回,要說理當保障民眾的司法值得相信,那真是天方夜譚。

每次出現食安問題,政府不但不願意替民眾解決問題,甚至只會落井下石。比方說每年端午節檢查肉粽,又或者中秋節檢查月餅,總會有幾家不合格;又或者檢查飲料店大腸桿菌,也總是有人生菌數超標。也些廠商出包,這當然難以避免,偏偏政府公布資料的時候,老是不爽快公布,而是放個消息,說抽驗二十家有十家不合格之類的,但哪幾家不合格又不一次公布,又或者不合格的是那些品項也不講清楚。更可惡的是不願意直接公布倒底哪幾家或些產品合格,讓人民根本不敢安心購買,畢竟沒被抽驗的不見得就合格,但確定合格的......好吧!現在連GMP都是政府勾結財團騙人用的東西,但好歹也能安慰人一下。

於是民眾買得恐慌、有良心的廠商遭到池魚之殃,但黑心廠商反而在這種遮遮掩掩的護航之下安然無事繼續賺黑心錢。

是的,這個政府不但沒能免除人民的恐懼,甚至自己就是恐懼製造者。

恐怖小說有個鐵則,就是要讓讀者「不明不白」,簡單說,越不透明,恐怖的感覺就越強,所以,一個政府的資訊越不透明,或越刻意的隱瞞,就是在製造民眾恐慌。

當然,也許有關當局覺得騙騙就過去了,但這是徹底的鴕鳥心態,因為問題從不會因為隱瞞而解決,反而會加劇。

比方說空氣汙染就是個好例子。最近得知一項有趣的資訊,嘉義市在2012年全國空氣汙染程度上獲得全國第一,也就是全國空氣最糟的縣市。當然,乍聽之下這個檢測報告可能大家會存疑,畢竟嘉義市是個沒有任何工業區的小城市,周邊則是嘉南平原穀倉區,實在很難讓人把嘉義市跟空氣污染最嚴重的縣市聯想在一起。

但數據並未造假,嘉義市真的就是空氣最糟的地區,所以政府真正該做的是,去好好研究為何嘉義市在空氣指標上會這樣差才對。

實際上,真的有研究,原因很多樣,比方說嘉義市是全國機車密度第二高的城市,僅次於台北市。而嘉義市周邊縣市所有重工業設施,以及全球最大空污來源的中國,這一切髒空氣飄到嘉義這邊之後,被玉山擋了下來,結果就是山腳下的嘉義市中標。另外市府自己調查也發現,嘉義市住宅區最大空污來源之一,是無所不在的宮廟設施所焚燒的香燭金紙。

原來,嘉義市空氣「感覺上」很好是假的,因為缺乏比較,「實際上」嘉義市的空氣真的很糟。

是的,原因出來了,有內憂也有外患,一個負責任的政府就該去面對才是,看是要進行機車管制、設立統一焚燒的環保金爐或清查未立案非法住宅區神壇,又或者進行跨縣市合作、與中央合作,進行重工業汙染來源的管制。

但市政府得知這個排名之後的因應方式非常的了不起,就是把空汙監測器,從原本位在市區的興嘉國小改放到位在周邊的嘉義大學新民校區,即刻改善嘉義市空氣品質數據。

市府的理由還很冠冕堂皇,就是認為嘉義市僅有一處監測站,數據不客觀,所以改換到一個被綠地圍繞的大學校區裡面。

這是非常不負責任的做法,完全不想解決問題,只想美化數據,這就是隱瞞真相,這就是製造恐懼。因為,嘉義市下呼吸道疾病的死亡率,從幾年前的第九名竄升到第四名,這種異常的變化,就是在製造民眾恐懼。

所以當我們在食安議題上譴責黑心廠商的時候,更該想清楚的是,我們的政府到底在做什麼?如果政府自己帶頭隱瞞事實,或在司法上大大放水護航,那黑心廠商當然能放心生產餿水油、無良工廠也可以開心地拒絕加裝汙染源過濾裝置,這樣一來,又要如何能讓民眾感到安心呢?

這不是單純食安或空污議題,而是政府到底有沒有良心的問題啊!
---------------------
原載於091514udn鳴人堂

留言

  1. >恐怖小說有個鐵則,就是要讓讀者「不明不白」,簡單說,越不透明,恐怖的感覺就越強
    這讓我想到有個說法認為死刑的執行由公開改為秘密有這種目的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還好,公開死刑造成民眾心理傷害的問題比較嚴重才對,後續引發的暴力反映才是關鍵。

      刪除
  2. flying2/11/14

    更要不得的是有心人還放出耳語說:
    「那又怎樣?不要吃就好了啊。誰叫你貪嘴。」
    這種表面上乍看之下有理的鬼話,
    別小看它,還真的很有滲透的效果。
    跟當年的「XX歸XX,YY歸YY」,
    或者「不爽不要...」句型一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這都是奴才標準句型阿!

      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