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夜車The sleeper

夜車The sleeper
作者: 艾蜜莉・巴爾
譯者:吳妍儀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5/06/0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331568
叢書系列:CHOICE系列
規格:平裝 / 384頁 / 25k正 / 14.8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

這本無疑的是峰迴路轉,困擾的是難以歸類,總而言之就是一句好看。

超好看。

先說說簡介的文案,提到有個女人上了夜車,但卻沒有下車,人間蒸發。

等等,是在說經典密室推理的東方快車謀殺案嗎?所以這應該是本推理小說囉?在拿到試讀本之前我是這樣想的。

然後翻了一幾頁,等等,這是在講什麼婚姻諮商的戲碼嗎?怎麼出現一堆社交障礙的人呢?

接著就開始崩壞,背德、不倫,有的沒的,雖說有夜車,但書都過了半本怎麼都還沒發生案件?難道這本不是推理小說,而是某種警告逃妻的戲碼。

才剛這樣想,立刻就出事了。

我要先強調一下「才剛」和「立刻」。雖說每個人閱讀時的感受不會一樣,但我真的覺得作者在節奏的掌握上,真的完全抓住我的脾胃,總之我是在兩個多小時內毫不間斷的看完這本書的(有中斷幫孩子檢查作業和簽聯絡簿),已這本書的厚度,能這樣流暢的閱讀,這表示作者真的很能掌握故事走向,讓我完全不需要「停下來想一下」或者「翻回去確認一下」。

這一點很不容易,尤其在他真的是本推理小說的狀況下,卻能再不額外增加腦力負擔的條件下一直將故事推進,直到一個完全無法想像的異次原空間去。

這樣講不離譜,天知道故事居然會有這樣劇烈的轉變,就跟末路狂花一樣的,在一個開關啟動之後,世界整個翻轉過來,再也回不去了。

而且最後還有個基本上不錯的結局,真是可喜可賀。

只是你對於自己的另一半,到底有多少瞭解呢?

本書是由兩位女性擔任主角(所以我上面提到末路狂花),基本上,本書針對女性困境(也就是在社會刻板印象中的處境,甚至女性對女性之間的對立狀態)有不少關注,當然,兩位主角稱不上什麼典型人物,老實說都算怪人等級了,但也因為這樣給了我們更純粹的觀點,一種狂野、孤注一擲、退無死所的困境,會造成哪種影響呢?無疑的,愛麗絲是兩位裡面比較有英雄形象的人,但其實一開始她呈現的卻是一種社交退縮,有過嚴重心理創傷的人,但她真的超了不起的,能這樣衝衝衝的人,實在很罕見阿!何況是個長期社交退縮的人。

不過,我只能說,不要隨便相信陌生人阿!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