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永無島的旋律:金車奇幻小說獎傑作選

永無島的旋律:金車奇幻小說獎傑作選
作者: 金車文藝中心
出版社:釀出版
出版日期:2017/01/17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4451746
叢書系列:釀奇幻
規格:平裝 / 274頁 / 25k正 / 14.8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Readmoo電子書


國內奇幻文學獎不多,有匯集成冊出版的更少,不過只要有出版,我多少會注意一下,當然,會不會買又是一回事,畢竟以前看過讓我失望無比的首獎作品,對這類合集多少有點顧忌。

不過這次託線上試讀的福,我在線上看過一部份內容,而且還不是首獎的喔!總之光看那一部分,就讓我很有感覺了。

但話說回來,我也只看過永無島這篇,而且本書書名也用永無島,只能說,大概大家都是這樣想的。

本書內容分別是

  • 黃致中〈天一閣鬼魂盜書始末〉
  • 睦同〈洪爐地〉
  • 謝曉昀〈小豪〉
  • 太陽卒〈真相之卷〉
  • 曾昭榕〈永無島的旋律〉

五個短篇,其中前四篇算完整故事,最後一篇則看得出來只有部份內容。

因為是短篇,多說無意,所以我也只是大致上點一下,還是鼓勵大家自己看。

「天一閣鬼魂盜書始末」故事完整,氣氛也到味,但某方面來說,也算太過中規中矩,在奇幻文體百花齊放的現代,不算突出,但以比賽來說,算是好作品。

「洪爐地」我很喜歡,他很有晴空小侍郎的感覺,很適合少年閱讀,非常有意思,也有繼續發揮的潛力。

「小豪」很刺激,很有伊藤潤二的感覺,氣氛營造很成功,讓那種不安的感覺隨時在身上游移,彷彿有蛇在身上爬一樣的,算很厲害的作者。

「真相之卷」是個好故事,一種反省的作品,不過既視感有點強,因為這類主題的作品這幾年還滿常見的,有關文明的興起、失落與謊言的建構、解構,或許有更多篇幅,能讓作者的信念有更多闡述吧!

「永無島的旋律」是我最喜歡的故事,設定營造得非常吸引人,雖說主題很「槍夢」,但這類主題其實也算老梗,大家都可以玩,玩得好不好一回事,但這篇帶來的夢幻感覺很強,很舒服,但也夠沈重,發人深省,難怪成為書名,也希望完整版能順利出版。

這五位作者大多已經有作品問世,也多是各類文學獎常客,所以水準都算到位,在台灣奇幻文學的推展上也算留下印記,恭喜各位了。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