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星塵 Stardust

星塵
Stardust
作者: 尼爾.蓋曼
原文作者:Neil Gaiman
譯者:蘇韻筑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17/06/07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3593898
叢書系列:繆思小說
規格:平裝 / 200頁 / 15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其實這本小說台灣已經出版好一陣子了,不過當年我很愛的謬思出版社已經消失……然後我電影看歸看,這本小說卻一直沒看完,直到前一陣子去島乎冊店演講,順手買了回來。(我去書店演講一向會順手買本書做紀念)

我必須承認,電影比較好看,小說本身雖然有很多細節,但電影給人的感覺卻更加完整一點(畢竟,劇本也是自己經手)。

但小說跟電影依然是不同的呈現,比方說一些神話原點的描述,電影都直接忽略,但小說就有更多描述。

故事很有尼爾蓋曼的風格,一點也不「正常」,也就是,不像傳統童話故事,雖說故事營造得很童話。

很多浪漫故事都是這樣開始的,為了追求心儀的女孩,騎士的奉獻精神很重要,比方說為他取來遠在天邊的星星。

比起來,現在只要求LV,還算好的。

只能說工具人是男性DNA裡面已經模組化的東西,不是現在才有的。

但如果工具人很白目,狀況又不同了,比方說當主角發現星星居然是位大美女,他也只是把她當星星……哇賽,雖說戀愛是盲目的,不過這種考驗能通過的可不是普通人,畢竟,這位本來以為很有騎士精神的少男,面對「星星」的時候一整個機車。

這一點真的非常有趣,也可以看出崔斯坦真的很有作人原則(?)。

然後,作者那種「萬事互相效力」的觀點在這本書依然強烈,沒有沒意義的事情,因緣早就編織好了,只等待實現。

說起來,電影版的動作場面張力還更強,反而沒那麼有力的編織,畢竟,我們的「單純男孩」在小說裡更有哲人氣質,連回鄉道別都很有質感,非常有趣。

不過閃電收集者的段落,就真的是電影比較有趣了,而且篇幅長很多,不過有影帝的戲份,自然不該太少啊!但我在讀小說時其實很期待這段的說。

總之,這本依然是本絕佳的小品故事,只不過電影版真的印象太強,基本上如果看過電影版,看小說也許會覺得平凡了點,而如果看過小說,電影也千萬不要錯過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