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銀翼殺手 Do Androids Dream of Electric Sheep?

銀翼殺手
Do Androids Dream of Electric Sheep?
作者: 菲利普‧狄克
原文作者:Philip K. Dick
譯者:祁怡瑋
出版社:寂寞
出版日期:2017/09/0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9452427
叢書系列:Cool
規格:平裝 / 352頁 / 25k正 / 14.8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Readmoo電子書


銀翼殺手這部作品,相信大家都是從電影開始接觸的……我是說,至少我這個年紀的人,大概都是如此,畢竟電影也有點年紀了……

先扯一邊去,電影的話,跟本書同樣是經典,也絕對值得一看,因為跟小說其實有不少差異,所以應該列為必看才對,尤其是電影美學、設定的部份,你可以在其後的作品裡隨便找一打出來,跟銀翼殺手電影版可以扯上關係,比方說攻殼機動隊(不論漫畫還是動畫、電影)。

好啦!還是回來談小說,像我這個電影看過好多遍的人,說道小說還是第一次看,雖說幾年前其實也有出版,但不知為何當初就是沒那個衝買下來,只記得要買要買的,然後這次看到電子書預購大特價,就手滑了。

再說一次,電子書很恐怖,因為隨時可以看書,最近閱讀時間增加不少,而且看電子版比紙本快速(字體跟行距可調,讓我這個學過速讀的人可以完全發揮最高閱讀速度),於是不知不覺就堆了好多書……速度快過我寫心得,於是我現在有好多書都陷入尚未寫心得,但也不之知何時才輪得到的窘境--因為我現在有空也是拿來繼續看書。

好處當然是看手機的時間少很多,真的,對眼睛可是友善多了。

又離題了,總之,這本書對於科幻迷來說絕對是必看,而就算你不是科幻迷,其實也該看(而且這本書閱讀門檻不高,算很通俗的寫法,也沒太複雜的設定,因為當年很多的想像,只是現在的現實,或者可預見的願景)。

故事主軸是這樣的,人類終於把地球搞砸,必須移民外星球。但外星球,比方說火星,可不是什麼友善環境,必須大規模改造與重新整頓。於是,仿生人(生化人、人造人……就這類的東西)被製造出來,協助人類進行這類高危險作業。

為何要做成人形,這一點艾西莫夫有很深刻的描述,基本上弄成人形是有必要性的作法(這也是我對AI發展極限的看法,沒有「人形」,AI是不可能發展出真正類似人類的思考模式的,比方說你如何對一位先天失明者解釋顏色,與人類「相同」的外表與感覺系統是必要的),但弄成人形,也無可避免的會面對道德問題--仿生人到底是不是「智慧生物」?甚至仿生人到底是不是「人」。

不管你有那種理由去解釋(假設你的答案是「否」),把一個外表看起來就跟人一樣的「東西」毀掉,都會讓人本能的感到不舒服,不管是生理上還是心裡上。

主角就是被叫去幹這檔事的傢伙,名義上有著「公職」頭銜,實際上就是賞金獵人,只是獵殺的不是人,而是仿生人--一種生理機能比人類強大的人形東西。

本來也算個好差事,酬勞不低,而且仿生人生理功能雖然比人類強,腦袋卻比較差,不那樣「真實」,但隨著科技進步,終於出現了異常真實的新產品,然後主角陷入迷亂當中。

他到底摧毀了什麼東西?是假人?還是自己。

這種問題現在已經有太多作品去探討,討論到大家都能隨口說上兩段意見,但要知道,作者在當年可是破天荒的寫這種東西,神奇到被當成瘋子。

在「末世」(這個詞非常基督教,卻很巧妙,可以用來描述每一個時代),這種反省很難得,卻也很孤獨,因為末世是先知才看得透的東西,而所謂「先知在本鄉總是受到排斥」,烏鴉永遠是不受歡迎的,更何況只是個痛苦自己吞的小人物。

小說遠比電影還要沉重(而且主軸其實不大一樣,也因此電影也成為一代經典,因為討論了不同的東西),也更「平凡」,因此更貼近你我,不管是主角微小的生活、同樣微小的鄰居,更微小的雞頭人,還有無比重要的羊。

活著,到底是為了什麼?

電影版好歹讓我們看見一個仿生人思想上的進化,小說卻讓我們看見憤怒與無助。

但我們也要這樣嗎?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