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暑期半圈之旅--3

清晨,我很早起床,離早餐時間還很久,於是我獨自跑去爬基隆山。
其實真的很美,要不是晚上蟑螂真的多到嚇人……
說是去爬,其實本來只是想到處照相,結果越照越往上,因為真的很漂亮啊!但因為沒任何準備,也沒帶水,走到半山腰也發現時間不夠了,於折返,沒有攻頂……但以九份的衛生狀況,以後大概也不會再來了,總之就這樣。


但基隆山真的好美,九份的山城也好美,但真的只能看而已……

未央居的早餐很不錯,是民宿主人自己準備的,當然稱不上什麼豪華大餐啦!但總是用心準備的,所以也吃得很高興,然後離開九份。

一路下山,也是小時候熟悉的光景,像黃金瀑布、天空之城,不過這些在我小時候也算不上什麼景點,只是常常經過而已,現在都變得很稀罕了。

來到海岸線,只發現重型車輛超多……

自從雪隧通車,觀光版圖有很大變動,而重型車輛也被擠到其他「外環」路線上了,於是堪稱寬廣的臺二線,變成重車飆車場,一路上一直被逼車夾車,全都是在超速的狀態下進行的……說起來小時後歡樂的海岸線漫遊,現在已經變成神經緊繃的沒落漁村之旅了……有點難過。

不過陰陽海已經縮小到剩一點點,小時候陰陽海可是很壯觀的,但這玩意是污染造成的,所以縮小是好事。其實九份下來一路都是那種末世廢墟或蒸氣叛客的景觀,的確是很美啦!所以很多MV跑來這邊拍,但總是一種人為破壞,希望人類能在這些教訓中成長,而且要來得及才行。

因為天氣太好,不到海邊走走好像也說不大過去,而況這一帶是我小時候最喜歡的區域,不讓孩子下去就太可惜了,於是在南雅奇石這裡下車。

這一帶多少還有當年鼻頭角的風情,其實小時候最常去的是鼻頭角,當年那邊還很多珊瑚,充滿寄居蟹、熱帶魚,河豚隨處可見,我就抓過好多次,簡單說,三四十年前的鼻頭角海岸生態比現在墾丁還要豐富,至於當年的墾丁,那更是美到讓人想哭。

南雅奇石這個點因為也是小溪出海口,其實我還回朔了一小段上去,因為海邊太熱了,要找遮蔽的地方……而且這裡的景象就是會吸引我一直進去。

這也反應了對海的想像。太太小時候在花蓮長大,對海的想像是太平洋,很深的藍色,海岸不是像清水斷崖那樣,就是像七星潭那樣。
寄居蟹,小時候常抓,根本到處都是,但這次我只看到聊聊數隻,也同時發現行為的改變。小時候寄居蟹都是死命縮在裡面,但這次抓到的,竟然「立刻」脫殼而出,馬上逃走,讓我驚嚇不已,這是我以前從沒見過的行為,也可以想見他們已經把這種逃跑變成本能反應了。於是接下來的行程我完全不敢碰寄居蟹,因為脫逃的寄居蟹會暴露在非常大的危險當中。

我在台北長大,看的白沙灣這種,或者野柳這種,顏色偏黃的。

所以看到這種記憶中的配色,心裡就會有反應。

孩子不一樣,因為他們從小就已經全國到處跑了……所以他們看過很多種不同景緻,但他們長大以後會對那種海岸有共鳴呢?這個以後再看看吧!總之童年看過得東西真的會影響長大以後的情緒反應,那小時候就已經看過很多的人,是否也代表他的情感被分散稀釋?或者因此更多樣化呢?

離開南雅繼續東行,經過鼻頭角……這裡就不停了,因為二十多年前大學畢業時回來看過,整個面目全非,變成潛水訓練中心,徹底水泥化,一整個報銷掉了……

因為沿路被重車逼迫,所以我們開車速度其實也很快,直接到達頭城,先去覓食了。

結果因為太熱,跑去吃芋冰,還有麥當勞……很現實啊!沒冷氣的店真的不會想進去吃,不管你是多有名的店家……吃完之後,不急著去民宿,先跑去五峰旗瀑布。

這瀑布其實大學時代來過,不過早忘了,所以也沒什麼舊地重遊的感覺,只知道停車以後馬上聽到卡拉OK的噪音,真是爛透了。

正在看蛇
於是,短短的行程(這個步道很簡單,可以輕鬆走玩,不然太太剛流產也不敢讓他走什麼太操勞的路段),全都在聽噪音……不過真的是很不錯的瀑布,大熱天來這邊剛剛好,不過雨也突然下了下來,雖說不大就是了。

五峰旗瀑布其實是好幾層瀑布組成,但都不算大瀑布,可以親近,我們還碰到可愛的小蛇,觀察了好一陣子(因為被人類包圍)。

之後又繞去天主堂,這是個有名的聖地,還有個漂亮的圓形禮拜堂,雖然不大,但坐在裡面禱告,感覺很不一樣,於是我們在這邊休息好久,感受一下屬靈的氣氛才下山。

因為雨還在下,一時想不出要去那,於是跑去買諾貝爾的奶凍捲。其實這家的東西之前網購也買過,是算好吃啦!但我通常不大有興趣買碳足跡這麼大的東西,但這次來到本店,就無須顧忌了,於是爽快的買來,一家人就在店門口現吃,反正雨正大著啊!

也因為雨看來暫時不會停,決定直接先去民宿休息,考量民宿附近沒餐廳,於是買了便當,直接到民宿報到。

這晚我們住海盈家,就在台二線路邊,直接緊鄰大馬路……說實在的不算很好的位置,尤其如果住面馬路的房間,半夜同樣有重車呼嘯而過……

但民宿的另一邊就不同了,直接面海,遠眺龜山島,這可是超美的風景,堪稱無敵。

民宿老闆人很好,服務親切,所以我們迅速安頓好,也正巧雨停了,於是就到後面海灘散步。

頭城海灘是黑沙,而且非常細,踩起來的感覺完全不同,非常的舒服,加上是陰天,其實在這邊散步真的超級爽快,也因為民宿就在旁邊,所以可以放心的玩。

因為正巧碰上漲潮,於是我們看著原本坐著看海的礁岩,漸漸被水打溼,然後消失在波浪中。

滿好玩的,很久沒這樣長的一段時間可以悠閒看海。

晚上月亮出來以後更美了,於是我們一家人這一天就在這個海灘消磨了大半,真得很棒啊!

左下的紅光是有人在燒漂流木,因為颱風剛過,海邊其實漂流木不少。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