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FIX

FIX
作者: 臥斧
出版社:衛城出版
出版日期:2017/08/02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9480246
叢書系列:島嶼新書
規格:平裝 / 316頁 / 14.8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Readmoo電子書


臥斧的文章雖然常看,但小說還是第一次看勒!不過這本早在入手之前就已經聽過很多好評,來自於我信得過得圈子,基本上還沒買就已經很有信心了。

也果然是這樣沒錯啊!

話說這本書也是我在暑期出遊的期間看完的,在宜蘭民宿上網買電子書,然後在太魯閣看完,說起來電子書的確方便啊!

故事是這樣的,用了幾個台灣社會有名的冤案或疑案當骨幹,包裝成有作者在寫推理小說,然後又讓「神探」(?)出面點出作者「故事」的疏漏之處。

這一點很重要,因為這些就是真實案件中的問題所在,只是在真實世界中,被冤枉的嫌疑人可能已經早被槍斃了……

講到這個當然就又扯到死刑存廢問題,我當然是堅定的廢死支持者,畢竟書裡提到的這些冤案與疑案,我全都知之甚詳,對於書中所提的各種法律問題自然也很有同感。

而且不只這樣。

這本書其實也得上是寫作指引,這一點很重要,這讓這本書變得非常有趣,畢竟我自己是小說創作者,寫小說該注意的東西當然也要注意,而寫小說該注意的核心,說穿了也就是邏輯。

不是說小說故事一定要有邏輯,你當然可以寫得很瘋狂,但要注意,那份瘋狂其實也是依照作者的邏輯在鋪陳的,至少作者自己要知道。當然,那種像是吸毒後寫出來的東西不是沒有,但他依然代表了作者自身的某種經驗反射。除非,你說的是那種天啟式作品,但就算如此,也依然有邏輯可言。

總之,故事裡透過鬼影,每每讓作者深刻反省自己在「推理詭計」上的設計有所不足。

但作品易改,人命卻是關天。

故事也透過這樣的描述,讓我們進一步體會到司法的極限。人還是不該妄想潛越上帝的權柄,有些東西,更能讓我們看見自身的弱點,尤其是當情感蒙蔽理智的時候。

然後啊!故事等於安排了雙重謎題,畢竟,那位有本事指點各作家寫出暢銷作品的鬼影又到底是誰?難道真有鬼?

就有勞大家自己看了,因為,真的是很有趣(以推理而言)但又讓人辛酸(就事實而言)的作品。不管你對於這些真實社會案件有多少理解,本書都能讓人獲得豐富且愉快的閱讀體驗,更別提他也根本是實用的寫作指引了(或者來吐槽其他作品),但,別忘記好好關心一下書裡提到的真實社會案件,那是發生在你我身邊的故事,而且可以保證還會繼續發生,問題在於,案件的發生,我們或許無法阻止案件的發生,但至少對於之後的審判,我們可以有更明智的作法。

已發生的罪惡,責任歸在犯罪者的頭上。

但因為司法體系產生的冤案,責任歸在你我的頭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