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離世一個月

老爸離開一個多月了,雖然事情還沒忙完(都是一些行政程序),但大致上就是如此。


說「習慣」有點怪怪的,大概永遠不會習慣吧!只是接受這樣的生活變化,畢竟這種事情一定會發生,根本躲不了。

不過仔細想想,老爸狀況算不錯的,他既沒有長期臥床,生活自理能力也幾乎全都沒問題(雖然可能要在旁邊預防萬一),他甚至還偷偷開車出門過(然後擦到鄰居的車子……),沒有失智症狀,基本上狀況都還不錯。

除了因為眼睛變差,所以沒再畫圖,這一點讓他這個畫一輩子的老畫家很難過。

說起畫家,我爸絕對是當之無愧,只要想想你這輩子見過幾個一這子是純畫家,然後養活一家子的,你就會知道我爸有多厲害,因為現很多知名畫家,其實大多還有在學校兼課,或者本身是老師退休,要不然就是有其他副業(或者說有其他主業),總之畫家都是斜槓的工作,或者有其他經濟來源,但我爸退伍之後可是只從事繪畫這項工作,畫了六十年,除了最後這段日子,沒有停筆過。

這一點放眼全國美術界,能跟他同等級,一輩子只用畫畫當作唯一經濟來源,徹底貫徹職業畫家身份的恐怕沒幾個,至少我所知道的沒有別人。

所以今年他沒辦法寫春聯讓他很難過,因為每年老爸都寫好多春聯給教會去發送,今年寫了三天,作廢一堆紙,全都不滿意,而且光寫字就讓他體力透支了。

但就算如此,至少還沒到完全需要人家照顧的程度,因此父親這樣突然離開,反倒讓我們感到安心,畢竟沒經過太多折磨。

老爸出事的時候正好在醫院洗腎,主治醫師是我高中同學,所以也很緊張,不過還真感謝是熟人照顧我爸,基本上我一直都很安心,而該走還是會走,只是這樣而已。

不過也因為這樣突然注意到最近好多人別世,因為我爸的喪禮麻煩了五間教會的人員,涉及至少七間教會,於是同時接受到不同教會的資訊,自然包含喪禮,然後注意到有好多告別式,連我上班路上光這個月至少有五個地方被喪家圍起來辦喪事。

還有火葬場要排隊,動不動就滿爐……

更別提辦喪事的期間發生花蓮的重大事故,以及緬甸的血腥鎮壓。

雖然不是應該拿來相比的事情,但還是免不了覺得老爸這樣多少算是「幸運」了。

至少醫師也提過老爸算很好命,他因為糖尿病的關係,其實沒什麼痛覺(大多數患者是末梢沒感覺,但老爸因為長期拿畫筆的關係,手的感覺一直很敏銳,他感覺遲鈍的部份反倒是臟器),雖說對照顧者來說反倒是麻煩事,但老爸一直都是能笑得出來的,而且不勉強,因為他真的很高興。

感謝上帝憐憫。

告別式那天人來好多,小英總統有送花柱過來,老爸應該覺得很光榮,但更意外的是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居然親自到場,還真是沒想到。

老爸很多老朋友都來了,因為我在忙,很多沒打招呼很不好意思,是後來看見簽名簿才發現的。

也感謝媒體刊登消息,不少人是看見媒體才知道的,不然我也沒聯絡方式。

有不少人表示很可惜有事不能來,或者有提前到我家走走,像老爸入獄時幫忙許多,時任立委的陳婉真、同樣坐過政治監的趙振貳牧師。而老爸的朋友黃華則是正好也住院,還有更多。

之所以會有這麼多人,當然是因為老爸是全球第一座二二八紀念碑的設計者,也是唯一一位因為設計紀念碑被國民黨抓去關的人,而當天出席人數統計,禮堂內總共來了228人。

哈利路亞,我想上帝也在紀念這件事情。

接下來要開始籌辦老爸的紀念展,還有得忙,此外老爸有兩張圖很想要捐出去,一張是二二八紀念碑落成時的紀念畫,上面一堆黑名單人士的簽名,因為當年很多黑名單人士回國,都會來我家一趟簽名作記號,很有趣的,這張希望捐給全國二二八基金會。另一張是鄭南榕畫像,是鄭南榕出殯時前導車上的畫像,希望捐給鄭南榕基金會。

事情還很多,只能一樣一樣處理了。

偶而還是會突然想到老爸,手機裡常用聯絡人依然有老爸的欄位。大概就這樣吧!或許以後這些位置會讓給媳婦、女婿、孫子類的,但遲早我的位置也會讓給別人,就只是這樣。

人的肉身只是寄居在這世上,最終還是都要回歸天家的。

一切榮耀歸於上帝。

阿們

-------------------

剛剛打歸於出現鮭魚……說起來這個月真得發生很多事情啊!希望大家平安。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