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光明繼承者Likado」出版之後:關於末日

說起來,有關末日的故事真的從古代就一直都有耶!不管是聖經中哈吉米多頓的末日決戰,還是北歐神話的諸神黃昏,基本上末日的想像一直都存在著。


當然,某些循環論的宗教觀沒有開頭也沒有結尾,又或者會一直重複,這並不算末日觀,頂多叫災難。

規模當然有差。

不過災難夠大或視角夠小,一樣很像末日故事就是了,總之末日這題材還滿受歡迎的,看來大家對這個世界都很厭煩了,很希望能有個什麼把它整個翻桌。

其實古代社會對這種翻桌的狀態已經很熟悉了,不管是戰爭大屠殺(或者根本自己人殺自己人)、瘟疫蔓延(黑死病、天花還是感冒病毒)、各式天災(例如大洪水)。

至於近代,依然是戰爭,只是出現先進戰爭機器、化學武器、核子武器各種有的沒的。

到了現代,太陽磁場或黑子變化、月球爆炸、外星人入侵、大地震、機器人叛變或者怪獸全都出籠了。

連武漢肺炎的來源都很讓人懷疑。

總之翻桌真的是很恐怖的事情,卻也因此非常迷人,因為這是個大清洗。

其實在寫捷運X殭屍系列作品的時候,也不是個人都把他變成末日情景的,他甚至是個社會改革的契機,或者只是局部的異常狀況。

我當然一開始也沒認真寫,大概是那種陰陽魔界(還有人記得這影集嗎?)的調調,就一個小小的鬼故事,然後加上一段後設的開玩笑內容。

那知道這個開玩笑的部份越寫越認真,甚至變得嚴肅起來……

座談會的時候,有讀者詢問創作時的處理方式,是先規劃好,還是且戰且走,我只能說,就方法論而言,的確可以分成先規劃好或者讓他自己成長兩種模式,但實際上創作的時候,往往是混合模式,可能大綱先規劃好,但誰知道細節亂長,甚至反客為主,但最後你還是要針對亂長的部份再做好規劃,所以複合型態是比較正確的說法。

可以去看看五星物語,他就是有年表以後按表操課,但那知道故事自己亂長,最後只好翻桌改故事,但大綱卻又想辦法不要去更動。

如果無法適應這種變化,那會是作家自己的末日阿!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