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光明繼承者LIKADO出版之後:關於上母

上母的角色對我來說是個意外,甚至比阿茹還要意外。


故事要從「日出之前面朝東」這篇開始講起,在寫這個故事的時候,其實我沒想太多,單純是想讓埔里的部隊有個來源,畢竟一個小山城能產生的軍力很難跟台中相比,何況我本來就有在前面的作品中描寫東台灣好像還有人類聚落,所以安排花蓮有個有點軍事實力的政治勢力是很正常的發展。

而且他們痛恨殭屍。

但如果痛恨殭屍,如何讓他們接受阿茹等三位就很麻煩了,所以一開始我其實沒想太多,各位也可以在故事中看到我有意迴避寫出原因,一直到故事的最後,只好掰一個「阿茹他們不是花蓮人見過的第一個第三覺醒者」的設定。

說起來還真是隨便,但因為當初這些作品都是寫著好玩,何時出版也不知道的短篇故事啊!

但整個光明繼承者的世界,卻是在這篇寫完以後開始轉動。是的,在這之後我的寫作速度開始加快,後續故事開始迅速出現,首先寫完的就是採用阿茹視角的傳說黎明。沒錯,這篇反倒比較先寫完,只是寫完之後,我突然開始喜歡上母這個角色,覺得這傢伙就算是殘忍的那一面也很可愛啊!

所以我開始回頭寫上母的故事。

這時我突然發現一個很大的Bug,超大的,真的,如果各位跟我一樣想到什麼就隨手寫沒想太多,要把故事串起來一定會碰到相同狀況。

就是熄燈者。

是的,我在之前的故事裡弄了一個胡來的傢伙當成大魔王,但現在要把故事接起來,這傢伙一定要安排一下,偏偏我為花蓮成安排的主宰是上母,有女性形象,而熄燈者是男性外表。

所以我只好掰了一段精神病院的故事,而且順勢讓上母的特殊狀況有了解釋--為何她能曬太陽,以及她的精神狀態為何比較穩定。

多少也因為我在精神科工作過,所以故事總會有意無意帶到過去工作經驗裡面(例如阿朗在醫院被找到,其實也是靈機一動。)

對,所以後來傳說黎明的故事在出版前我也做了修改,卻也同時讓上母更有血肉,也讓小城最後在聖教會裡的安排更加合理(當然,創建聖教會的故事以後才會寫,不要急)。

其實,在我最原始的想法裡面,阿茹並沒有任何超人的力量,就單純是個能曬太陽的殭屍而已,這產生幾個問題,因為一開始我想的故事背景只有台灣,換句話說,故事的完結篇會在花蓮結束,構想是有場人類與殭屍的大戰,然後當然是上母被幹掉,人類重新統治台灣,結案。

等等,可是我放火燒了全世界耶!!

而且,既然安排上母統治花蓮城,這下上母變成人類的守護者,我要怎麼安排好人跟壞人……這好像打不起來。何況阿茹跟小城並沒有什麼特殊能力,阿朗已經死掉,而旭維看來也沒什麼用處,這故事很難掰阿!

還是讓他們和平的見面好了,於是就這樣順著寫下去。

還真的很順,因為傳說黎明是我自己在第一集裡面最喜歡的一篇(而目前我最滿意的一篇會在第二集裡面刊出),卻是漫無目順著寫的一篇,我想我在寫作前禱告有差,是聖靈引導的。

關於上母,我自己最喜歡的就是提到幻象兩千那段,其實那正好是我們全家晚上在七星潭晚上看海的經驗。我是在這個時候,決定讓上母要討人喜歡的。

因此在上母篇的故事裡面,我嘗試讓她有更複雜的思路,讓她像人與非人的部份可以清晰一點。

第一集最後登場的馬修,原始稿件是傳說黎明的最後一段,但完稿的時候把他獨立開來,這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