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路上的起起伏伏

好啦,我承認這標題聳動了點,其實我遇到的該還不算大問題,雖然的確有問題。

是這樣的,雖然我一直勤於寫作,而且什麼有的沒的都寫(但網路上貼的廢話不被我算在寫作裡面,我只的是部落格正式貼文或者打算出版作品才被我視為寫作)。

雖然沒有正式統計過,但我這十多年來,每日平均寫作的字數,應該兩千字跑不掉,我是說平均,因為我自己知道的紀錄,是一天寫下一萬多字的小說(然後我還寫了一篇幾千字的部落格文章文章),至於一天七八千字則是常常發生,甚至曾經連續一整週天天超過八千字,算下來等於一週寫六萬字。

請注意,我是說正式寫作,因此這些文字最後都會出現在部落格上(例如現在這篇),或者最後被印在紙上出版(當然還有電子書)。

要說這樣多嗎?以一位業餘、還要上正常班的人來說,這樣的字數的確很不錯,但我說平均兩三千對吧!

這表示在很多日子,我其實是擠不出東西來的。

其實我曾經一連好幾周寫不出半點東西來,雖然我在部落格上看來很正常在發文,那是因為我早寫一堆草稿再等,這代表在那之前我有一段爆發期……。

對,我今天就是來抱怨的,因為其實我已經停滯一週左右,各位現在還看得到我貼文,是因為我在這之前已經寫完一週份量,如今稿子用完了,就剩這篇發牢騷的文章是現打現貼……

但也不是說我想不出東西寫,實際上昨天我小說又有進展,大概寫了五千字,然後刪掉兩千字,再補三千字,一來一往寫了八千字,保留六千字。

算是靈感又回來了嗎?或許吧!至少我已經想好接著要寫什麼,只是如果我專心寫小說,就會換部落格長草而已。

但這一個禮拜的空白,我有一點想法。

是這樣的,因為我現在在方格子開了一個寫作教學專欄「書殿騎士」,因此多少開始注意我寫作的時候有哪些值得觀察的部份,靈感是一個,但停滯也是一個,而且對新手來講,停滯期可能更重要,因為一定會遇到。

當然,每個人的狀況不一樣,但我卻發現我自己遇到的問題。因為我前一陣子寫了篇「從異世界轉生故事的流行來思考神學觀念」。

文章本身沒什麼問題,其實還滿受好評的(我貼在五個網站,五個地方受眾不大一樣,回饋也有不同,滿有趣的),問題出在我為了寫這篇文章,在這一年裡面讀了上百本轉生類輕小說,還有數百小時的動畫(當然全都加速看)。

現在我發現後座力來了,我發現我回頭要看我一直偏好的大部頭作品時,出現障礙……對,最近除了聖經以外,厚書有點看不下去。但聖經雖然厚,其實其實是66卷書合集……總之這一年我耽誤不少原本想看的小說,現在居然有點看不下去。

這讓我有點沮喪,於是在發文這些輕小說作品的一堆讀書心得以後(其實還沒寫完,有些作品則是不大想寫),居然變得腦袋空空……

我不是說輕小說不好,只是當我把他當成課題來研究的時候,還滿累人的。何且研究所這學期課也變重,除了一樣超厚的課本以外(而且一門課居然給我三本課本),還有各種期刊要閱讀,當然也包含原文,然後這學期的報告也變多,加上要開始準備寫論文了(不對因為我連題目都還沒想好)……

總之以後要分更多閱讀時間讀課本,分更多寫作時間寫作業……

唯一值得慶幸的是出版用的書稿我已經交三本的量,可以拖個一兩年,希望我能在被催下一本書槁前搞定論文。

話說其實我手上也有兩本已經完稿的作品書稿(若連圖文書算則有三本,只是還不到出版社而已啊!

現在更擔心的而是假如我正在忙著寫論文,結果創作靈感一直爆發的話怎麼辦……因為這種事情以前發生過……。

不過在討論停滯期的時候擔心大爆發,我也真太無聊了。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