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時無刻親近神

太太今年接了教會小組組長的工作,變得很忙,每天早上要忙著傳每日禱詞到群組裡面,還要關心組員大小事,而且她還帶了兩組線上RPG(Revival Prayer Group,跟遊戲或者武器一點關係也沒有,謝謝)……,總之她事情很多,直到前幾天,她跟我抱怨她都沒時間親近神,所以要我們每晚有半小時全家人都不準打擾她,那是她個人靈修時間。

好吧,我其實也不意外會變這樣,最近她終於開始跟我講起教會裡一堆馬大的問題,我已經講很多年了,或者說,這根本是我進教會裡第一個看見的組織觀察訊號,不然我團體動力學是學假的喔!

這部份,我以前寫過一篇「研經感想:在馬大與馬利亞之外,她們的兄弟」,請大家自己看就好,我就不重複了。只能說,教會一直在逼人當馬大,然後情緒勒索說你應該學瑪利亞,但教會裡明明還有一堆拉撒路……

還好打從一開始我就只想當個快樂的瑪利亞,要知道,這代表當馬大找我去做其他事情的時候,我會拒絕。

對,當瑪利亞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懂得拒絕,正如瑪利亞懂得拒絕馬大要求一樣。

親近神是很自然的事情,我在「在思想中遇見神」裡提過,我是透過理性思辨與邏輯來認識神的,喔!強調一下,別以為我沒受到感動,我受到的感動可強著,經由理性獲得的感動不但強度更高,而且更不可動搖,因為你在苦難裡面可能會開始質疑很多東西,但你不會去質疑1+1=2,因為那是理性得來不可動搖的結果。

如果你懷疑這種說法,推薦你看看這本「讀書心得:我如何成為基督徒:魯益師的信仰驚喜之旅 Surprised by joy : the shape of my early life」,人家可是文學大師,他的信仰過程跟我非常相似,解釋的能力更是比我高上許多,看他的信仰過程你就會知道我的意思。

但別以為我就這樣一帆風順,其實我走了好長一段路,也有過許多苦惱,只是這些苦惱如今讓我感到無比美妙,因為那叫學習歷程。

我受洗八年,認真研究聖經大概九年,但我會說靈語(方言)至少二十年,而研究宗教、哲學思想超過三十年,而且我還是自然組的學生,成績最好的科目是數學跟物理(也是愛好者,我到現在還喜歡看這兩個科目的相關書籍),然後我第一次去主日學是四十多年前的事情。

在我承認我是基督徒之前,我繞了好大一圈,用盡各種方式想否定神,認為科學終將勝利(但我沒有蠢到去擁核,謝謝),我也反對神--走到這一步其實就是承認神,因為要先承認有神才能反祂。

我也厭惡各種宗教組織,總覺得這些組織裡面還不是一樣一堆爛人,但這種「還」本身也承認我對宗教組織有更高的期待(有趣的是這個反省是來自於玄奘法師的故事),顯然我是認同宗教具有神聖性的。

雖然做了很多想要逃離神的動作,但我依然是那個還沒上學就開始思考人死以後會變什麼的小男孩,對我而言人活著的意義才是最重要的,如果人死了就沒了,那一切是非善惡都沒有任何價值,完全沒有。

一個還沒念小學的兒童會沉迷於這種議題,現在我覺得這是上帝的恩典。

這也是為何我無時無刻都覺得上帝與我同在的緣故,我不是說我不會做錯事,其實我一直在做錯事,我也會害怕做錯事。我也不是說我很屬靈很厲害,其實我就一個隨處可見的中年宅男而已,但不管怎樣,我都知道上帝隨時跟我在一起。

真的是隨時,因為我現在一天可能會禱告數百次,簡直是隨時隨地了。

當然,就算是這樣,我依然每天會有一段時間是靜靜跟神聊天的時候,可能是剛起床,可能是睡前。

這部份還滿有趣的,因為我發現我現在可以輕易一心二用,一邊做我自己的事情,一邊跟上帝聊天。

隨一個隨時都跟神在一起的人,這種感覺很不賴的,很推喔!

但你要如何才能親近神?

這就是一個標準認知問題,首先,古時候的人要如何親近神?對,他們可能要去某些特殊地點,例如山上、洞穴、大樹下之類有的沒的地方,一些我們視為是「自然奇觀」的地方,一種本能帶來宗教神聖感的地方。

別跟我說你沒這種感覺,如果你到某個沒人的地方,但你說話的音量突然自動變小聲,大概就是這種場合……我是說,連去傳說中的鬼屋你也會這樣,因為你感覺這地方有「超自然的東西」。

當然,逐漸這種場所有了人造版本,例如祭壇、神殿、廟宇,甚至你家的祖先牌位,只是人造版本不管多漂亮,那種敬畏的感覺還是弱了些,但總歸是個讓人親近神的地方。

但耶穌為我們贖罪以後,一切都改觀了,因為親近神再度成為隨時隨地的事情。

其實以諾早讓我們知道與神同行是可能的,雖然我們還沒到那種程度,也能理解上帝並不會拒絕跟我們在一起,只有我們才會拒絕上帝。

也因為這樣,幾年前我開始嘗試,不再只在特定時刻正經八百的禱告,而是變成隨時禱告,變得像在聊天,哪怕只是問上帝這樣好不好,還是那樣比較好?比方說我正在思考小說劇情的時候,正如很久以前我開始自發性說靈語的那時(但那時我不知道這是說靈語,所以別再說靈語可以學了,那是恩賜,聖經裡一直強調那是恩賜)。

是的,那就是我開始在網路上寫靈修與研經感想之前,而我開始這樣做以後,就一直被聖靈催促要寫下來,也就是各位看到的這些文章。

當然,我還是會做正經八百的禱告,兩者並沒有衝突。

但不要以為只有禱告的時候上帝才在你身邊啊!要知道,不管你過得好還是不好,喜樂還是悲傷,祂都一樣在你身邊。

要一直記得這件事情。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