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破曉圖書館

這本書其實是很多年前在圖書館看的,想不到讀墨正好有大特價,就不客氣入手了。

作為書籍愛好者,只要身在充滿書的地方,就會覺得特別自在,我家當然就是,碳書殿、圖書館我也都很喜歡。

特別是圖書館。

但我必須承認,其實不是常去圖書館的人,因為家裡的書就看不完了,而且圖書館進新書的速度比我慢……不過,當家裡的書逐漸多到出現空間危機,我一方面轉向電子書,一方面也因為對紙本書的偏好,開始增加去圖書館的時間,畢竟被紙本書包圍的感覺好極了。

也因此我一直很嚮往圖書館的工作,其實也曾請調過。當然有更現實的問題,例如我只是單純書蟲,但不是圖書館專業人員,雖然我看書的質量絕對撐得上名列前茅(這是少數我絕不會臉紅敢大聲宣傳的事情),但喜歡看書跟圖書館專業完全是兩回事就是了。

也因此,跟書有關的故事我特別喜歡,像我介紹過的許多作品:

這些書風格全都不同,但絕對都強調書籍的美好與危險(?),不過這本調性比較不同,基本上跟圖書館之主比較相似,主軸擺在圖書館內部發生的事情,非常真實的日常。

各位對圖書館員有哪種想像?現在因為網路方便,很多事情都是網路處理,而圖書館也有資料庫,甚至也連網,所以在家就能搜尋,比較不需要跑去請教圖書館原,請他們幫忙找資料了。

不然圖書館員很重要阿!因為圖屋館的書,小一點的也有數千本(我家就有三四千本),一般大學或縣市等級的圖書館也有個十萬本,大一點的百萬都有,要說全部看過根本不可能,何況還要記得擺在哪裡。

只有對書有狂熱的人才可能反射性的幫你找出書籍所在地來。

這時候,找書的理由就很有故事感了,本書就是這樣的取材,描述了各式各樣找書的理由,而人與人之間的連結就這樣建立,透過一本一本的書籍。

非常溫馨感人啊!

這本書真的只是小品作品,卻非常耐看,你或許不會立即重看好幾次,但卻是那種不經意拿下來以後,就會忍不住重看一次的作品。

因為故事陳述的是愛書人的共同心靈,或許我們喜歡的書各有偏好,但對書本整體的尊敬,卻是一致的。

愛書的千萬不要錯過喔!

 
歡迎點圖購書
破曉圖書館
作者: 埜納多緒
出版社:長鴻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2/07/21
語言:繁體中文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