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經感想:以賽亞書36-37

西希家王在位時,亞述人來找麻煩了,先是心戰喊話,說得跟現在中國一樣,好像投降會有好處似的。

亞述當年的確很威,大殺四方,也等於滅了一堆神。

這部份其實很好玩,我以前也提過,對於神明的崇拜,在原初時期很可能是個人隨己意在進行的--這代表大家拜的可能是同一個,只是各自表述,又或者對象是個抽象的概念,又或者相反,是個私密的對象,一個個人與神靈之間的親密關係,因此沒與他人分享。

總之亞述不但宣稱必勝,甚至透漏是上主要他來的。

話說最近有候選人不斷關公媽祖的,只能說「君權神授」的概念一直都存在阿!一堆人說得好像現在沒這回事一樣的,其實這種概念一直都存在,未來也會繼續存在。

因為不吃這套的人根本沒機會當選,不管你自己相不相信,你要參選也要做樣子,至少不能得罪各宗教的信徒(包含信仰「不信教」的信徒)。

但亞述這樣宣稱,而帶著物理性威力展現,猶太國自然挫著等,因為亞述的確毀掉很多國家。

其實要說消滅異教,以色列要認真算算做得少的,因為猶太國其實不大強,而且也沒有過度的擴張野心,因為國土早被上帝劃定範圍,老實說歷史上以色列完整佔有上帝應許的土地的時間很短,而且根本沒能力完全消滅迦南當地的異教……

那幾個大帝國摧毀的宗教可多了,只是我們也已經不知道了。

結果居然威脅兩次,這次上帝自己動手,血流成河,把亞述軍殺得悽慘無比,國王逃回去的時候還被自己兒子篡位……

說真的,以色列人被寵壞了,兩次危機他們都沒付出什麼代價,都是上帝直接出手。

然後就拿翹了。

這很有意思,其實聖經裡的歷史書有很多地方或許會覺得怪怪的,但如果區分清楚些書卷其實最初的目標讀者是誰,你才不會誤會,因為這些書並不是在事發當時就紀錄下來的東西,而是過很久,猶大國被滅國、聖殿被拆毀、人民被擄去巴比倫之後才成書的,而且些書的主要目的,就是在告訴以色列人「你們做錯了什麼才變成這樣」。

這也是聖經歷史書特別之處,世界上的歷史幾乎都在歌功頌德,但聖經完全不是這樣,相反的,他一直在紀錄最不堪的那一面,那怕是最輝煌的大衛王與所羅門王時代,這兩個王也一樣污穢不堪……對,這兩個王真的爛,雖然已經算相對好的。

總之面對上帝的救恩,以色列人的回應一直是忘恩負義,而這才是聖經想要告訴讀者的東西。

這是為苦難找理由與出路,但直接拿來現代套用會很有問題,因為我們會反射性的用因果論來解釋,但實際上上帝的救恩不是用因果論解釋的,尤其舊約裡的上帝還被侷限在一國之神(雖然已經透漏出照物主的獨一身份,但卻被以色列人獨占),這也是為何會需要新約聖經的緣故,因為律法是不會有出路的,我們會需要完全不同的神學概念。



留言

  1. 冒昧校對些錯字:
    過「渡」的擴張野心→度
    「那罵」是最輝煌的大衛王與所羅門王時代→哪怕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