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種常被誤用的神學語彙

話說在前頭,説這些話的人或許真的對神學有偏差認識,但也可能只是文字表達能力有侷限,因此我只是解釋為何這樣講不妥,如果你覺得沒問題,哪也不是我管得著的。

是這樣的,偶而會聽見基督徒,甚至牧者,說出一些讓人吐血的鬼話來,我指的不是一般對話,而是宗教言論,而且不是什麼單一個案,而是許多人會使用的宣教語言,不見得侷限在某些教派或個人,而是很多人會不自覺拿來使用的話語。

但這些說法其實都有極為嚴重的神學謬誤,居然還可以說得那麼高興,讓人搞不清楚你只是單純在語言使用上搞不清楚,還是真的在神學上有很大的認知錯誤。

以下我就來介紹幾個很常聽到,但其實根本就用錯方法的詞彙。

宣告

「宣告」是聖經裡出現過得詞彙,使徒也用過,所不是可不可以用的問題,而是怎麼用的問題。「宣告」的辭意就是「宣佈公告」(教育部辭典的解釋,有說跟沒說差不多……),簡單說就是一種「公開」宣稱的意思表示,關鍵是「公開」。很多人在禱告的時候會「宣告」,這很有意思,因為這是一種「錯誤的態度」。

禱告的對象是上帝,拜託,這應該是常識,但很多人完全搞混這一點,尤其是帶公禱的人(只要兩個人一起禱告,開口那個就是公禱者)。

「宣告」的對象是其他「人」(在某些語境中,對象可能包含魔鬼邪靈之類有的沒的),不是上帝,請不要搞錯,所以在對象是上帝的禱告當中帶入宣告,這完全是錯亂。

有些人帶著大家「向上帝禱告」,但又會突然口氣一轉,變成面對大家做宣告,這真的很搞笑,怎麼,突然你變成在教訓眾人的那位了?這不但是錯亂,甚至是作秀,不管你是不是故意的,總之都是一種錯誤的神學概念,是一種偏差。

或者說,這是犯罪了,你得罪了神,你在理當以上帝為唯一呼求對象的禱告當中掠奪了上帝的主權,轉過來面對眾人,還假上帝之名進行宣告。

亂來。

當然,宣告的內容大致上可以區分成兩種,一種是「自己打算要怎樣」,例如宣告「我要一生跟隨主」,這種的還好,可以視為代表眾人進行誓約,因此雖然有語言使用上的錯誤,還不至於算什麼很惡質的錯誤(但很驕傲,所以依然不是好的作法,除非你是以「個人名義」進行決志,這沒問題,但不要把其他人牽連進來)。

另一種就糟糕透頂,甚至可以說是邪惡了,那就是「宣告上帝將要做什麼事情」。

這真的爛死,偏偏超多人愛這樣胡說八道,隨隨便就宣告上帝要醫治、上帝要掌權、上帝要拯救。

沒錯,上帝會醫治、上帝會拯救、上帝本來就掌權,但「輪不到你宣告」,因為上帝有上帝的安排,你以為你是誰,隨口妄稱神的名,干犯上帝的主權,跟躲在西優頓王旁邊的葛利馬一樣,狐假虎威,內心被薩魯曼蒙蔽了都不知道。

這不叫信心,這叫妄求,而且驕傲,活脫是法利賽人的模樣。

更好笑的是事後只要牽拖是別人沒信心所以事情沒成就好,因為你戲已經演夠了,假敬虔。

成或不成都在上帝,別人的信心輪不到你論斷,你到底要犯多少罪才甘心阿!

總之,「宣告」的使用,大概是現在教會界最常被濫用,而且明顯在神學讓有極大錯誤與罪行的詞彙了。

我沒說你不能用,但請搞清楚狀況再來用,至少別在公禱時耍寶,這會讓人跌倒的。

信心

再來我們們談信心,其實「信」是神學很核心的部份,我已經寫過很多文章在解釋「信」這回事。

但信心真的被太多人胡亂使用,不但沒有真的信心,甚至用來指責別人缺乏信心,結果就是不但沒有真正認識上帝,還很驕傲的自以為義,開始論斷別人了。

我們先把信分成幾個不同指涉對象來看。

你信上帝嗎?

這問題可能好回答,是基督徒一定信上帝,沒什麼問題。

你信三位一體的上帝嗎?

這也好回答,是基督徒一定也相信三位一體的上帝。

但如果你開始請對方做更詳細的定義,各種狀況就會出現了,這些狀況,我之前寫過一系列文章討論,然後我們會發現很多的信心其實真的「很信心」,因為連到底信的是什麼都不清楚。

倒不是說要大家都成為神學家,這太強人所難而且沒有必要,但更關鍵的其實是「心態」,因為真的有太多人的信其實是「盲信」,而且甚至覺得「這樣才對」,然後歡天喜地的不求甚解。

這不叫信心,這叫迷信。

大家玩過信心測試嗎?就是蒙起眼睛向後倒,後面人會把你接住的遊戲,就看你相不相信後面的人會不會接住你。

當然,我還沒見過放著讓人摔下去的(會被告),但我想大家可以很輕易的衡量自己的信心「程度」,如果一起參加的是家人,你應該會比較放心,如果是朋友,你或許會擔憂對方會不會「惡搞」。

是的,信心跟你「知道多少」其實有極大相關性,你知道越多,信心會越強,而你知道的面向也很重要(例如上面的例子,不同朋友狀況不同,有些好朋友其實你會擔心他惡作劇),所以不是隨便說我很有信心就可以帶過去,隨意這樣宣稱的人其實更多時候只是自己暗示自己,而那只是一種催眠,是迷信。

所以真的不要隨便評論別人的信心,因為你根本不知道情況,二來你對自己的論斷那麼有信心嗎?

因為信心是個人跟上帝之間的事情,事情是否成就卻是看上帝的意思(雖然你或許有機會造成影響),別忘記耶穌在克西馬尼園為我們示範的禱告,別把自己的信心當成妄求甚至想要支配上帝權柄的藉口,這本身就是犯罪了。

異象

意象、異夢、啟示,有好幾種相似詞彙,但反正都被濫用,尤其拿來跟信心合起來一起濫用,或者以異象為藉口隨便宣告,或者說,很多時候這些胡說八道都是從異象開始的。

其實異象是有很嚴格定義的,「真正的」異象是天啟,來自於上帝的啟示,這一點沒什麼問題,問題在於「你以為的是真的還是假的」。

對,我們可以在這裡面看見很多國王新衣式的謊言,反正只要「宣告」自己獲得異象,別人就不可質疑,不然你就是「信心」不夠。

我不是說沒異象這回事,畢竟上帝的確會啟示、激勵人去做某些事情,比方說我會開始寫這一系列神學文章,就是因為在禱告中領受到異象,激勵我一定要出來點出各種神學的錯誤,所以才會開始寫一大堆這種會得罪人的東西。

但,很重要,但,但是,我要先強調清楚,上帝給我這樣的異象不代表我要去強迫人家接受什麼,或者直接把自己的異象變成教會全體的異象,因為每個人領受的指示可能不會一樣。

我都還沒跟你說異象很可能只是你自己的錯誤解讀或者白日夢勒!

實際上,正因為異象太難證實,更需要小心對待,其實聖經也要我們對於這類信息必須多方查考,偏偏很多人愛用「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來說嘴,這其實是一種錯誤解讀,因為用心查考才真的不消滅聖靈的感動,因為你「求真」。

正如我受到上帝感動要寫這些神學文章,我也的確馬上就開始寫了,但我也沒停止「查考」,因為我明顯感受到有這份負擔,因此不住禱告,甚至得到「我若不寫就有禍了」這種啟示,對,跟保羅一樣,不然當我閒閒沒事幹喔!我連論文都暫停了耶……

更別提有些異象到底跟上帝的國度有什麼關聯很讓人存疑,因為聖經裡提到的異象從不會是小事,更少是只跟個人有關的事情,但有些人幾乎可以每天都跟你說他在禱告中上帝告訴他什麼,最好那真的都是上帝講的,那我才真要拜託你不要妄稱神的名,因為廟裡一堆起乩的也會跟你說那是神明講的。

因為邪靈也是靈,所以拜託不要隨隨便便就說自己從上帝那邊領受什麼,這只是很單純的驕傲,或者意圖狐假虎威,因為我也領受到很明確的信息,而且已經好幾年沒有中斷,然後我譴責的對象可以每天跟你說他領受到什麼新的異象,通常都是「要別人做什麼」,但我領受的異象一直都是「我自己該做什麼」,而且那很顯然是會得罪人的事情,但目的是為了上帝國的事工,而不是股票明牌。

因為我領受的異象是要我譴責你們的胡說八道。

小結

只能說,拜託,我無意質疑你是否敬虔、愛主,是否真有與神同行,因為那是上帝與你之間的關係,正如我跟上帝之間也有親密的關係,而那不是需要刻意給外人看見或知道的。

但我們的行為不該讓別人跌倒,不管你領受什麼,你都該用心、反覆的查考,更不該仗著這一點去要求甚至逼迫人家,你的信心上帝自然知道,不用在那邊表現給別人看,更不要隨便妄稱神的名,隨意宣告,好像神是你的僕人一樣的。

這絕對都是很不好的作法,只會把人推離上帝,是不符上帝真理的行為。

是的,你當然也可以用同樣的邏輯來質疑我,我也歡迎大家質疑我,畢竟我可是每天也都在跟上帝禱告尋求指示,好讓我寫的文章能夠更加親近真理(而且我知道永遠無法完全達到),但如果你宣稱你領受異象,得到天啟,偏偏跟我所領受的完全相反(例如方言禱告,嘿,這玩意我也有領受,而且是受洗前就有了,但我所領受的就是要譴責迷信方言這件事啊!),那到底誰才是真正領受上帝旨意的人呢?

如果我們都真實領受了,那上帝的旨意是要我們做什麼?

對了,說不定我們都錯了勒!

我的確很確信我的領受為真,但我依然不停查考,這不是沒有信心,相反的,正因為有信心,所以我要知道更多。

因為不求真的信就是迷信。

聖靈的感動是要我們更努力求真,千萬不要搞錯重點,整本聖經都在強調理性與邏輯所帶來的靈性感動,也因此科學與哲學都是從基督教神學中建立起來,誰叫你放縱眼目情慾隨著肉體感覺漂流阿!

對,我說的就是靈恩派那些鬼東西啦!



留言

  1. 很棒的內容,謝謝囉!
    又請問:最後一個小標,是否是「小結」的筆誤?因為內容跟「小節」的辨析沒有關係。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