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藍色管弦樂 青のオーケストラ

因為喜歡古典音樂,所以只要有這類作品,我都會有所偏好。

所以我介紹過琴之森一弦定音交響情人夢四月是你的謊言等等漫畫作品,還有吹響吧!上低音號的小說動畫,因為我真的很喜歡古典音樂。

但這部也是社團故事,上面幾部除了琴之森跟交響情人夢外,其他作品也都是高中社團背景,這很有意思,因為社團背景的故事就更多了,尤其涉及比賽的,雖說競技類的可能比較多,例如灌籃高手之類的。有趣的是,這類故事通常會讓主角加入一個原本不怎樣的社團,甚至是新創社團、快倒的社團(H2、棋靈王、花牌情緣之類),接著讓主角掀起波掏,一舉衝向全國賽。

但這部有意思的地方方式,主角加入的是全國八連霸的山王等級學校。

而且居然剛好是他通勤可及的學校,可喜可賀。

總之這種難得的設定,帶來不一樣的故事發展。首先,熱血訓練中可以減少,花多一點時間處理角色其他問題,不論是家庭、學業、友情。再者,衛冕者要處理的問題與挑戰者很不一樣,而且並沒有比較輕鬆,尤其這種不可能靠一兩個明星就獲勝的樂團比賽,因為交響樂追求的是「和諧」,如何演奏出「合一」的曲子才是重點,獨角戲在這裡面是不受歡迎的(除非是獨奏的樂段)。

因此演奏家其實也分成兩種,合奏型與獨奏型,獨奏的明星樂師可能頂多有幾位伴奏(通常是鋼琴),要突顯個人魅力,但合奏型的(不論是成為團員還是演奏協奏曲)樂師需要的更多世宇他人和諧演奏的能力,這時指揮又是另一個關鍵角色了。

於是這部作品雖然有明顯的主角存在,但配角們的故事也都沒有忽略,這是很不錯的一點,因為他們是個管弦樂團,可不是小提琴獨奏。

當然,目前大多數戲份還是在弦樂部,尤其是小提琴,管樂跟打擊樂部戲份還不多,但基本上該帶到的都有帶到。

說起來,故事感覺上還在初期,進展有點慢(就算是漫畫也很慢),可能有得拖了,如果沒有斷頭的話。

總之是我很喜歡的作品,尤其省掉菜鳥學習的部份,因為一開始就是全國冠軍隊伍,所以各角色的發展可以更用心處理,有幾位學長姊特別迷人,一看就是成熟的大哥大姐啊!

有看動畫的話,不妨也接觸一下相關曲目,都是世界經典名曲阿!

藍色管弦樂
青のオーケストラ
原作 阿久井真
導演 岸誠二
人物設定 森田和明
音樂 小瀨村晶
動畫製作 日本動畫公司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