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四維街一號

之前介紹過幾本楊双子的作品,很合我的胃口,於是聽到有新作時十分興奮,但後來知道是日常系的,又突然有點不安。

不是說對作者沒信心,主要是日常系的作品很吃電波,合不起來的話,倒不至於覺得不好看,正好相反,更可能是「無感」,畢竟「覺得不好看」也是一種情緒,至少我還說得出理由來,但如果是無感,那麻煩可大了。

而且那也不是誰有什麼問題,單純就對不上而已。

至少我作為一位讀者兼書評人,最不希望到的就是這種狀況。

還好,這是多餘的擔憂,這本書我很喜歡,很合我的胃口。

本書分成五個章節,各自處理這間老房子的一位住民,其實在書出版之前,已經多次看見作者在網路上哀號碰壁的問題,因為不同的角色,作者要帶入的情境不同,第三人稱還算好處裡,第一人稱麻煩可大著。

這我也不是沒經驗,而且也不敢說自己就能好好克服,總之這是個挑戰。

這部份大家倒是可以看看本書,看有沒有哪裡能讓你看出「作者顯得沒自信」……我是看不大出來啦!(雖然我知道作者指的是哪裡)這也代表作者其實是有把自己成功帶入角色,或者至少讓我看不出來的程度。

可喜可賀。

作品背景是一間日本老房子,其實當年很多日本老房子都是這樣的,是官方宿舍,國民黨來之後就把房子分配給自己人住,有些目前被收回,但也有先被用不法手段轉給私人(所以清查不當黨產非常花時間,真的很不容易)。

這類日本老房子如果產權在私人手上,去查就會發現大多是在外省籍或其後裔手上,就是因為這個原因。

不過這當然是有歷史因緣的,而且諷刺的是,有時候也是因為這樣老房子才能被保存,畢竟如果歸公,應該早被報拆除重建,而若在台灣人手上,則可能因為時代變遷自己翻新(畢竟看習慣了),反倒是作為宿舍而得以保存比較久的時間(因為非法轉手的過程常會讓產權不清處變成爛賬,而且對流亡者來說,這樣的房子反倒成為一種鄉愁的寄託),這真的很有意思。

這樣的老房子變成出租雅房,會住進什麼樣的人呢?說到這個,我就會想到我最愛的漫畫作品「相聚一刻」,雖然是完全不同的作品,但古老日式房舍這一點倒是相同的,光這一點就很合我胃口了。

但住的人差很多就是了,畢竟這是女子寮,裡面正好住了台灣幾個主要族群的人,才帶來各種飲食習慣。

對,既然作者是楊双子,當然會有一堆內容是講吃的,只是這次多了一點懸疑氣氛(但還不到推理的程度,畢竟也沒提供什麼事前線索),而這一切要看到最後才會揭曉。

我就不多說了,因為這畢竟是日常系的故事,甚至就連所謂的謎底,其實也是「不知道也不怎樣」的日常而已。

但我們的人生難道不是一堆日常所建構起來的?

這正是日常系有意思的地方,看作者描寫那些「小事情」,雖然一點也不EPIC,但那又怎樣,畢竟,我們自己誰不是自己人生的主角?

有趣的作品,但正如我開頭說的,這種作品多少要吃一點電波,不過我還是很推薦這本喔!畢竟跟我電波很合啊!

四維街一號
作者: 楊双子 
出版社:春山出版 
出版日期:2023/08/15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6267236482
叢書系列:春山文藝
規格:平裝 / 256頁 / 14.8 x 21 x 1.28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