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的是目標還是方法?

是這樣的,我做了一個夢,通常我不會做這種夢,沒有什麼故事情節的夢,而是反覆跳出質疑的話語,好像是催我說出答案一樣,但我實在沒辦法馬上回答,於是就醒過來了…… 

然後再也睡不著。

在夢中,有聲音問我:「禱告的時候,你求的是上帝幫你達成目標還是上帝告訴你如何達成目標?」

實際上更複雜一點,還包含更細節性的問題與例子,例如你是求上帝讓你變有錢人還是求上帝幫你找到賺錢的方法?你是求上帝上你考試一百分還是求上帝讓你能專心唸書?

接著又問,如果直接求結果是否代表全然交託,若求方法是否代表你信心不夠?

然後又問,你是不是不想努力所以直接求上帝給你結果,你是不是早有方法只是想求上帝告訴你可不可行?

然後又問你這樣是不是想要推卸責任?不想努力?

還有更多,有些忘了,總之就是類似的問題一直跳出來,讓我完全無法回答,最後只能在床上翻來翻去,因為現在我腦中真的都是這些問題了。

這問題很難回答,是的,我有時候也會求上給我們很直接的東西,例如雨快點停、給我停車位之類,要說這是妄求嗎?好像也不算,只是基督徒一種反射性行為而已,畢竟我們如果習慣凡事謝恩,就也會逐漸養成凡事先求的習慣。

老實說這類狀況有時候不見得需要去吵到神學態度上面去,因為這真的只是一種習慣,只要是人類總會「希望事情順利」,因此這種反射性的祈求幾乎是全人類共通的行為,不管對象是誰,或者根本沒對象,只是陳述一種期望。

同樣的,我們也會尋求「道路」,例如迷路的時候,我們會求「找到對的路」,而這些祈求依然不限於特定宗教,而是人類的本能性行為。

有時候則是「自問自答」而已,依種把自己腦中正在思考的東西講出來,例如「或許我接下來該是試看這樣做看可不可以成功」這種,如果你坐在某個在玩解謎遊戲的人身邊,或許就會看見這種事情發生,而實際上去看人家下棋你就會看到人手比來比去的。

很多時候,我們只是希望有人能推自己一把,給自己多一點信心--如果是上帝掛保證那當然最好了,但這反應的是我們自己的期待,還是真的上帝啟示?

我之所以要提這些,是因為我在夢中被追問了一大堆,搞到沒辦法好好睡覺,但追根究底起來,難道這算上帝在啟示我什麼嗎?

這個質疑其實正好回應到上面這一大堆問題與現象上面。

我只能跟你說,我不知道,雖然這個夢的結構很罕見(應該說我沒育見過,至少沒記憶),感動也很強烈,的確很像那種所謂天啟的夢(而我也「願意相信」-這代表一種選擇,而不是我能確認),而且這樣的提問也的確很像我這幾年在禱告中領受到的那種啟示(但禱告時我人是清醒的),更別提思考這類問題本來就是我們興趣,說不定只是單純日有所思夜有所夢而已。

但這無妨,我是說,刻意去強調這是天啟本身其實沒有太大意義(或者說,你自己知道就好),正如上面提到的各種祈求,實際上就只是在求達到目的跟達到的方法。

所以我今天並沒有打算給這個問題什麼確切的答案(畢竟我才被轟炸完,而且沒睡飽),或許這問題本來就不該有答案,反倒只要檢視好自己心態就好,畢竟,說不定原因是綜合性的,並非單一原因可以解釋,甚至原因與問題在詢問的時候還會對調。

其實關於禱告祈求,我以前也寫過兩篇文章(關於神,幾個該問的問題,我是說,先問你自己(11)--禱告必蒙應允嗎?以及凡我們所求的祂都會求父給我們……嗎?),已經大致上談過這類問題,只是這次的夢太過特殊,還是紀錄一下。

這樣說好了,如果離考試有段距離,我們會求主讓我們能好好唸書,但考試前一刻,求的都是能夠考出好成績,大概是這樣的狀況啦!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