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龍槍編年史

龍槍編年史(Dragonlance Chronicles Trilogy)套書(六冊)
包括了:
秋暮之巨龍(Dragons of Autmn Twilight)上、下冬夜之巨龍(Dragons of Winter Night)上、下春曉之巨龍(Dragons of Spring Dawning)上、下
作者:瑪格麗特.魏絲、崔西.西克曼
譯者:朱學恆出版社:第三波原出版社:Wizard of the Coast語言別:繁體中文叢書系列:奇幻文學系列作品-龍槍系列規格:平裝/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1刷ISBN9572309781957230979X95723098039572309811957230982X9572309838出版地:台灣購買日:2000/8/7於嘉義誠品


這套書其實早被講爛了,不過因為對我影響太大,還是提一下好了。

這本書在台灣的出版界是個有趣的存在。雖說奇幻書籍,像納尼亞這類的早就已經出版過了,但所謂奇幻文類的書卻是從龍槍開始定義的,光這一點,就能讓龍槍在國內奇幻文學發展史上占了個神主牌的位置。

家裡有的龍槍編年史現有兩個版本,一是第三波最早的三本版,字小印刷密集,看得出來為了減少頁數花很多心思。雖然是套缺點不少的出版品,但卻也是我從所謂神怪童話領域進入嚴肅奇幻文學的第一套書。

第二個版本是第三波奇幻工坊出的六本加註版,這是個很賊的撈錢版本,印刷方面沒什麼好挑的,大字大行距也很棒,但六本=貴……

之後又出第三個三本版(二代封面)還有最新的奇幻基地軟皮精裝三本版(二代封面),限於財力沒再買,反正內容早看爛了。

龍槍編年史是怎樣的故事呢?內容不外乎是倒楣的主角被捲入大時代的漩渦裡,不過人性本善的光輝還是讓正義獲得了勝利。簡單說是很公式化的電玩劇情,但話又說回來,這本小說本來就是TRPG的跑團紀錄,像電玩是理所當然的,或者依年代,是電玩像他。

這不是重點,重點在於如我前述,這是本比較成人取向(別想歪了)的小說。

我本來對於神怪故事就情有獨鍾,但童話式的劇情隨年紀漸長已經難以滿足我,這時的龍槍編年史正好補足了這個缺口,不但讓我閱讀動力再加強,也反過來讓我能更加體會童話故事裡的味道,變成一種不分年齡層的閱讀取向。

現在家裡奇幻小說放了N百本,看過的更多,許多經典之作在各方面都勝過龍槍許多,但這裡面被我看過最多遍的還是龍槍,因為他輕鬆易讀,因為他TRPG的屬性讓我這個玩AD&D出身的電玩迷感到親切,因為他是我動筆寫歸途的兩大關鍵之一(另一個關鍵是羅德斯島戰記OVA版)。

寫到這裡,突然想買最新版回來膜拜了……

推薦ACG世代的奇幻新手看這套書,不像日式輕小說的喃喃自語(輕小說普遍宅味太重,明顯是那種社會適應不良者的無病呻吟),沒有魔戒的複雜描述(不過就是看起來爽),也不像時光之輪那樣厚到可以打死人(但就算厚到可以用來當磚頭蓋房子,還是很好看),是本可以快樂享受的書籍。

老手的話,抱著補完心態也該看看,但相較於同樣輕鬆愉快但劇情更緊湊的聖石傳奇(人物相當定型化,你只要擔心劇情就好)或同作者但劇情更加精妙的死亡之門(沒有壞人但壞事情就是一直跑出來的小說),要有「放鬆心情」去看的心理準備。

不過國內敢自稱老手卻沒看過龍槍的人我想也不會太多,畢竟他是國內大多數奇幻老手的奇幻啟蒙書籍。

  至於三本書為何缺了夏季,以後再說吧!請看夏燄的巨龍

留言

  1. 匿名16/3/07

    唔...編年史被我錯過好多次,但上次博客來很便宜的那次我也放棄沒有買...(倒)

    但說真的看了這篇以後會重拾我想繼續看龍槍的心情...

    回覆刪除
  2. to pennysaffron:

    重複發文的部分我先刪掉.

    要買便宜貨總是有機會,龍槍不是情節很複雜的小說,沒有蒐集癖好的話,借來看完也就算了.

    龍槍的評價一直很有趣,說他爛的人一直很多,但總是要看過才知道爛在哪吧!由此可見看過的人還真是不少.

    但瘋龍槍的人也很多,或者說瘋雷斯林的人很多......

    我剛看時也對雷斯林滿有興趣的,一直到他穿黑袍,我突然覺得這傢伙還是太爛了,我對於敗給自己慾望而沒有社會責任的人
    實在是沒太大好感,所謂忠於自己或說他勇於挑戰之類的,我覺得這只是一種無力的牢騷而已,反倒是越來越"懂事"的泰斯
    讓我著迷,這才算是有成長的英雄.

    但一直到夏焰裡的雷斯林才又開始比較像人,讓我欣賞(其實傳奇裡他也有成長),不過泰斯還是最棒的.

    龍槍裡的腳色豐富,而且大多不是很強(雷斯林就算了),這一點我很欣賞.

    回覆刪除
  3. 匿名16/3/07

    龍槍嗎......它確實是一部挺好的作品,不過礙於翻譯的品質,看過就算了(圖書館裡面就有),
    要收藏還是直接選擇買英文原版。編年史跟傳奇是推薦必看,其他外傳跟後傳就見仁見智了。如果
    比較喜歡硬派的故事,死亡之門我倒是覺得不錯,但聖石傳奇敬而遠之比較好。

    關於角色這點總是引發許多討論,反正喜好與否全看讀者個性。大多數人會喜歡雷斯林不單只是因
    為他有強大的力量,而是完全地忠於自我,選擇擺脫道德法律等等的束縛,只為了自己而活。這些
    社會責任與人際關係對他是無意義的,雷斯林本人也知道,而且最後也為此付出了代價。也許就是
    因為這樣,雷斯林才廣受歡迎。

    各角色比較起來,我反而比較喜歡坦尼斯。他是一直活在衝突矛盾中的角色,因為雙重的血統,因
    為眾人對他的期望,雖然他並不想要這些期望。然而坦尼斯卻知道自己不得不做這些事,即使自己
    不願意。這一點讓他的個性十分鮮明,也更具有血肉,更充滿人性。

    回覆刪除
  4. 嗯,我也喜歡坦尼斯(所以喜歡遊俠),或許該說尊敬吧!因為他老是一付苦瓜臉,所以我不希望變成他那樣(笑).

    讓他當隊長,我跟就是了.

    其實我也喜歡提卡,雖然戲份不很多,但看她對卡拉蒙的愛,我喜歡!

    回覆刪除
  5. 匿名16/3/07

    看前面的部分還不清楚雷斯林的魅力在哪裡...
    倒是覺得泰斯很可愛orz

    (我一定是半身人控...)

    其實看到基地出的精裝本就讓我很有敗下去的慾望了xD

    回覆刪除
  6. 雷斯林啊!因為我喜歡法師(所以歸途主角是法師),所以我一開始就偏好雷斯林,但他的脾氣慢慢讓我覺得不舒服,我轉而
    喜歡坦尼斯.

    然後當泰斯打碎龍珠時,我覺得這小子真是棒透了,然後就一直喜歡泰斯.

    回覆刪除
  7. 匿名16/3/07

    好久沒看囉...
    家裏大概編年史加上傳奇及後續的大概有個十幾本吧....
    有點忘了一些細節, 但我最喜歡的是怕水的老矮人:P
    印象最深的則是一開始泰斯, 坦尼斯和矮人(忘了叫什麼)相遇的那一幕....

    我想它令人著迷的地方, 就在於法術的珍貴吧,
    不像哈利波特揮揮魔杖就可以變化萬千

    回覆刪除
  8. Joky喜歡弗林特啊!這老傢伙的確固執的可愛,他去世的時候我很難過的,
    有點"怎麼這樣就死了"感覺,不過後來想想,他跟史東不一樣,他沒有要
    成為誰的楷模或表率,他是"家人".

    就這一點讓他平凡的有夠偉大的.

    回覆刪除
  9. 匿名16/3/07

    今天從主宰大的部落閣點了連結進來,
    龍槍,我有幸能在第三波圖書管借到,很早就看了
    我喜歡雷斯林呢~(炸)
    話說我的名字是改編自他(汗顏;)

    或許是他憤世妒俗的態度?(笑)
    有控來我的blog
    http://tw.myblog.yahoo.com/rasca0027

    回覆刪除
  10. 我也有去你那裡看過喔!學生要經營blog不簡單吧!很花時間的.

    原來雷絲卡是從雷斯林來的阿!真是沒想到.

    回覆刪除
  11. 匿名16/3/07

    龍槍中,某遊俠最喜歡的角色是雷斯林和坦尼斯.

    喜歡雷斯林的理由其實滿單純的,就是想看一個憤世嫉俗的反社會病秧子如何能把世界搞得天翻地
    覆.

    坦尼斯就複雜的多了,一方面是對遊俠這職業的喜愛、另一方面就是他矛盾的身分認同以及困於現實
    環境別無選擇的無奈.喔!還有就是他的吃力不討好甘苦隊長身分,某遊俠因為現實生活的一些經
    歷,對於他的遭遇還滿感同身受的~XD

    回覆刪除
  12. 看來大家喜歡的角色都差不多,不過卡拉蒙跟史東居然沒人提?羅拉娜跟奇
    蒂拉勒?

    正面陳述:
    坦尼斯--領袖氣質,責任感,忠誠
    雷斯林--自信,堅毅,專注
    泰斯--玩世不恭,心存善念
    弗林特--家庭,可敬的長者,可依賴者

    負面陳述:
    坦尼斯--想太多,表情像便秘,鬍子
    雷斯林--缺乏道德觀念,咳嗽
    泰斯--手腳不乾淨,反射優於思考
    福林特--阿搭嘛孔骨力,關節炎

    回覆刪除
  13. 匿名11/1/10

    在下喜歡奇蒂拉,不過真正很喜歡是看過雷斯林傳奇時。

    回覆刪除
  14. 雷斯林傳奇買了一直放著……還沒翻開……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