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與未成年

起因是這裡:故事說不完

以下是我的回應:

思考路徑到沒什麼問題,但站在執行立場,一刀切是相當重要的執行策略.

兒童價值觀的建立是社會化的一項重要目的,而價值觀說穿了是建立在棍子與蜜糖之上的,單純的道德勸說對未成年人其實效果有限,因為兒童價值觀還不成熟,用勸的不會有太大效果(跟一般認知相反對吧!其實這才是正確的,對小孩通常不是勸,而是威脅,比方說"再這樣你會怎樣"之類的,勸指的是"你再想想"這種,威脅對全年齡層都有效,但勸導只對心智成熟的人有效).

加註警語在煙酒包裝上都有,但訴求並非未成年人,而是成年人,針對未成年的管制還是用一刀切的方式.

這是很重要的方式,全世界針對成年與未成年的劃分絕不會有模糊,要嘛用年齡,要嘛用儀式,為什麼?

人真會因為跨過某條線就"轉大人",想也知道不可能,主要在於目標建立與責任劃分,在那條線之前,希望你努力學習大人世界的價值觀(但並非沒有彈性的,若要針對彈性外的東西不滿,那剛好是未成年人的特色,成年人不會用不滿表現,會用適應性行為behavior modification來改變,要不然就搞革命).而在那條線之後,對人的要求便不在是學習,而要要負責.

這才是那條線的重點,若一直沉迷於我已經十七歲又十一個月了,為何不能看A片,這種人就算三十歲了還是未成年人.接著另一個同樣幼稚的人會拿他做例子說那條線沒意義.

想想沒有那條線會怎樣?簡單,因為沒有目標,人的學習曲線會拉的更長,甚至拉平.事實上是,現在社會的年輕人不但沒有早熟,反而是幼稚的時期拉的非常長,因為社會控制力量降低了,價值觀(責任--罪惡感,自我控制)的塑造期拉的很長,看看卡奴,受操弄的學運之類的集體行為就知道了,這些擁有相較於父執輩較多"知識"的年輕人卻連父執輩青少年時期的"智慧"都沒有(套用D&D標準).

拿語言或穿著這種膚淺的東西當成現在人早熟的證明本身就是幼稚的表現(但媒體喜歡這樣搞,因為我國媒體本身就是幼稚價值的大本營).現在人有比較為自己行為負責嗎?有比較為社會環境負責嗎?有較佳的同理心嗎?有一致性且邏輯完整的價值觀嗎?我看沒有比較好,比例上現在年輕人腦袋貧乏的比率比以前高得多,也就是要進入成年人的時間比以前長很多,許多甚至一直不夠格被稱做成年人.

當然,這是社會教育出問題,錯不在這些人,不過悲慘的是,最會反對改變的也是這些人,林肯就是這樣死的.

如果我是獨裁統治者,我就會放任這種人繼續亂,因為這種人最容易管.同理,想奪權的人只要努力培養這種人即可.

最明顯的例子莫過於中國政府,別說他管的很嚴,才怪,中國網路使用者在全球都是最胡來沒品的,因為缺乏尊重他人的能力,而這是中國政府本身帶頭做的事情.這種人最容易透過意識形態或赫爾蒙操縱,造成一種集體幼稚.

至於網路上小朋友的疑問,只要告訴他不要學就好,要告訴他"那不是好事情",重點不是要不要看,而是可不可以學,最簡單的是塑造接觸這玩意的罪惡感,這種自省制約最有效(處罰制約會變成--沒被看見就沒關係,台灣標準學校教育模式,一種教人家當小賊的模式).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