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不用學步車

在這個地方看見有人問:http://www.babyhome.com.tw/mboard.php?op=d&sID=812475&bid=4&r=7&page=1

雖然大家都知道學步車不好,至於爲什麼則說不出來,在這裡說明一下.

很多家長說學步車危險,其實這只是設計問題,很容易改善的,如果只是這種問題,歐美國家也不會禁用學步車了.

很多人說他的孩子用了也沒怎樣.是不會怎樣啦!學步車的壞處不是明顯可見的,我小時後也用過,現在也好好的,說學步車用了會"不好",似乎不是那樣嚴重.

關鍵在於學步車會讓孩子的學習曲線"變慢".大家小孩成長的過程,首先學會的是挺背的動作,這是小孩爲了保護自己不會悶死而出現的動作,也就是背部後仰.

漸漸的,開始出現像蝦子捲起來的動作,比方說腳抬起來玩這種,這是爲了開始建立腹側面移動而發展的--簡單說就是爲了爬.

講到這裡大家試著從椅子上站起來看看,注意喔!是不是人往前,不會有人是後仰起身的吧!

再拿著個動作比照學步車,小孩放進學步車的第一個動作通常就是兩腳一蹬人往後仰--倒退走.

注意到這個錯誤了吧!用學步車你還得花心思去矯正這這個錯誤的姿勢,在地上爬則是自然而然的發展出起身走路的動作.

所以說學步車這個名稱是錯的,其實他是"阻礙學步車".

用學步車一來肌肉使用方式錯誤,造成本體覺錯誤登錄,二來爬與坐的前庭感覺不一樣,也造成錯誤感覺登錄,這會影響感覺統合發展,只會讓孩子"輸在起跑點"喔!

留言

  1. 匿名16/3/07

    嗯嗯....
    之前只知道不可以讓小幼兒坐學步車,
    因可能腿部會變形。
    今天又多知道一點學布車不優的地方了,
    謝謝版主呀!

    回覆刪除
  2. 變形的話,只要太早學走都一樣,到不見得是用學步車才會變形.

    不過整天作在學步車裡的確比較危險.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