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過動兒

  常有家長很擔心自己孩子是不是過動,尤其是第一胎,新手父母更是會擔心,其實這是多慮了。

  俗稱的過動症其實應該叫做「注意力不集中合併過動症」,簡單說,要有注意力不集中的狀況才算。

  過動的情形一般就是講「屁股長蟲」,反正就是坐不住,但這不見得是問題,反而該說,小孩如果不是這付操死父母的德行才真是有問題哩!

  關鍵在於注意力,注意力簡單說就是能在一件事情上面花多少時間,還有花時間的品質如何。

  幼稚園一節課才二三十分鐘,小學四十分鐘,國中五十分鐘,到了大學,我以前還有那種一整個下午馬拉松的課勒!

  為何時間是這樣定的?簡單說,這是依據該年齡層應有的注意力時間來訂的,也就是說,你不能要求一個還在唸幼稚園的小孩連續唸書一小時,因為這超過這年 齡該有的注意力時間。反過來,一個高中生如果注意力只能持續二十分鐘,那這有問題,可能有注意力不集中症(ADD),如果這傢伙除了注意力差又會在上課時 搗蛋,那才有可能是過動症(ADHD)。

  但這樣定義太過武斷,因為還要看注意力的品質。

  比方說,一個討厭唸書的小孩,就算手上拿著書,看了十分鐘可能還是同一頁,在做白日夢。

  要注意,他並沒有注意力渙散的問題,而是品質不好,這也是為何同樣花時間唸書,有人唸一堆而且弄懂了,有人只看一點點而且有看沒有懂。

  回頭說小朋友的狀況,還沒唸幼稚園的小朋友,如果不是很感興趣的東西,注意力能持續超過三分鐘都算了不起,而大人當然無法忍受小孩每三分鐘(通常更短)要換個玩具(或玩法)的情況,然後以為小孩過動。

  不用擔心,十之八九是沒問題的。

  真要觀察的話,注意一下小孩玩玩具的品質,是不是摸一下就換?還是玩N遍了玩法還是都沒變?如果一直換(比方說五秒鐘換一個),或者看不出他有特別喜歡的東西,這可能有過動問題。而如果玩法很機械性,則更要擔心這小子是否有智能方面的問題。

  但還是不要太武斷喔!專業觀察要注意的東西很多,一直換玩具有可能是對陌生環境的焦慮,或者東西太多讓他不知如何是好(很多家長會一直買玩具,其實同一時間拿出三四種讓孩子選就好了)。

  而如果沒有特別喜歡的東西就比較嚴重了,通常會爬以後的小孩很快就會建立起「偏好」,沒有的話就真的要小心有注意力問題。

  至於機械性玩法也有可能是一種焦慮表現,利用重覆動作來安撫自己。另外,也有可能是被父母教成這樣的(很多父母會規定玩法),這都要先確認過。

  講到這裡,我想大多數家長都會現自己孩子其實沒有過動問題。

  再講個臨床秘訣,很多小孩喜歡看廣告,這樣說好了,會「專心」看廣告的小孩,而且有模仿的行為的話,基本上都沒問題啦!這是過動小孩做不到的事情。

  而做不到也不見得就真有問題,可能只是興趣不同而已。

複習一下:
  1.過動症第一個重點是看注意力。
  2.注意力要看持續時間與持續品質。
  3.注意力持續時間跟年齡有關,別拿大人標準要求小孩。
  4.注意力品質跟環境與興趣有關。
  5.過動的小孩做事情「無法完成」(因為注意力時間短、品質差、又喜歡亂跑)。

  分析一下,其實大多數家長都會發現要當過動兒也不是那樣容易的。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