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墨水心(Ink Heart)

墨水心(Ink Heart)
作者:柯奈莉亞.馮克
原文作者:Cornelia Funke
譯者:劉興華
出版社:大田
出版日期:2009年0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TITAN
規格:平裝 / 432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這是一套我一直想看,但卻一直沒看的書。

身為書蟲,當然想過要進到書中世界去探索,打從小時候看到「亞空大作戰」(一部AD&D設定的卡通)開始,我就一直想要這樣試試看阿!其實這類故事也還真不少,比方說有名的「說不完的故事」、「蘇菲的世界」(這兩本我居然還沒寫心得),以及「天大好事」等等。所以很自然的,像墨水心這種故事一定和我胃口的。

偏偏就是無緣,一直沒念,也很神奇的一直沒買……總覺得可以等更好的折扣嘛!

過那麼多年,電影每次都只看最後20分鐘,也已經看過好幾次了,直到這幾天才一次狂掃三部曲。

無疑的,這套書非常好看,但也有些遺憾就是了。

故事肇因於有人嘴巴「怪怪的」,簡單說,他唸故事的話,會把故事裡的東西「念出來」,比方說念金銀島裡的寶藏,結果寶藏跑出來……話是這樣講啦!不過因為念的是書中片段,搞不好跑出來的是西爾法就是了。

更糟的是因為等價交換(?),你不知道誰會變念進書裡,如果是垃圾桶裡的垃圾,那沒人會在意,不過如果把你老婆念進去,那可真是哭笑不得了。

偏偏有人真把老婆念進墨水心的故事裡,跑出來的卻是幾個大壞蛋,這還真是一點都笑不出來。

姑且不論如果是索倫被叫進現實世界會不會被警方開槍打死,總之來的一個叫山羊的怪咖,偏偏他適應力夠好,居然還搞起幫派來,為的是找到這位「魔法舌頭」,目的不是要回去,而是在這個資本主義樂園當中建立更強大的黑幫組織--把他在書中的怪物老友找來。

如果真有這種超現實怪物,嘖嘖,一點都不好玩,所以主角們當然要想盡辦法阻止囉!

阻止的辦法也很鮮,也很直接,就找作者來改寫故事即可,反正結局好就是好。

說到這就不得不抱怨一下這個作者,還真是討人厭,看到後面兩集你會更氣,我自己也是小說作者,對自己小說世界有感情是當然的,就連書中壞蛋我也很喜歡,但那不表示我要讓他活的好好的幹壞事阿!

總之這作者有點成事不足敗事有餘,雖說最後事情還是解決……就是沒解決乾淨阿!所以還有後面兩集。

衝著這一點就原諒他吧!因為續集更好看阿!

對了,本書主角其實是位叫美琪的小女孩,她是近代滿典型的女孩角色--美麗(卻不到頂尖)、堅毅、勇敢、果決,而且很愛看書(這年頭小說裡很難找到不愛念書的青少年主角了),也因為很典型,就不多提囉!並不是她表現不好,而是多說無益,請大家自己看書吧!

我自己也很想到歸途的世界裡去啊!正如本書所說,作者腦海裡的世界遠比書上看到的要大得多了,在我寫下的40萬字裡面,僅僅是我腦中世界觀的一小部分而已,如果能去看看……想想就好,光那個沒抽水馬桶就打槍了。

留言

  1. 是阿 嘗試寫過小說的人都知道寫出來的不多,本人也有嘗試過寫小說,但是因為年紀小時間少,沒有什麼進展 愧

    回覆刪除
  2. 年紀小才好,等你長大你會更知道什麼叫時間少。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