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洋蔥炒蛋到小英便當:蔡英文的人生滋味

洋蔥炒蛋到小英便當:蔡英文的人生滋味
作者:蔡英文/著;劉永毅/採訪撰文
出版社:圓神
出版日期:2011年10月2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333861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圓神文叢
規格:平裝 / 224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雖然我看過不少傳記類的書,但幾乎都不是自己買的,因為我並不是特別喜歡這類書籍。

沒錯,我只買過兩本,一本是阿扁的,一本是小英的,老實說,一開始贊助的意味比閱讀興趣還要大些。

上週嘉義市立委參選人李俊俋的競選總部舉辦活動,我們全家本來只是出門散步,剛好看見宣傳,結果就跑去總部湊熱鬧了。說是湊熱鬧,其實我們到場時活動已經快結束,我站在後面聽了一下前市長張文英說話(許家班分裂成兩邊,不知道張博雅這次變聰明點了沒),然後把焦點放在小豬撲滿跟這本書上面。

小豬撲滿已經被暫時領光,工作人員正去倉庫補貨,而這本書也同樣賣光光,還要去其他地方調書來。

嘖嘖,光這兩點就可以想見這次選舉有多熱,這可不是統媒鬼叫的什麼綠營選情很冷,只是綠營支持者早成熟的越過吶喊期,可以冷靜思考政策,以及採取投票與激情之外的實際行動的時刻。

這我到真要說小英的功勞很大,畢竟我也反對過讓她當黨主席,但他還真以實際行動改變黨的生態以及成功改變統派長期抹黑民進黨的形象了。

民進黨支持者真實的樣貌,那個熱情但也安靜(這同樣反應在民調特性上)的台灣人樣貌。

這樣的一位總統,當然讓人好奇,撇開我不說,我太太比我還早說要看這本書,買回家以後,也難得她比我還要早開始看(不過我還是比她快看完)。

這是一本自傳,內容當然就是小英從小到大的一些故事片段,不過比較重要的部份反倒在於他對於國家政策的想法--尤其是她生命中的經歷如何塑造這些想法,這是我很感興趣的,畢竟十年政綱裡面有很多東西的想法跟我非常接近,我太太也在書看一半的時候,直接跟我說:「她的想法跟你一樣嘛!」。

是一樣阿!如果你有夠廣的知識做支撐,紮實的邏輯能力來推衍,重點是如果你對於未來有同樣的期待,會歸納出類似的「方向」一點也不意外,難就難在深度,所以小英邀請許多專家學者,最後做出十年政綱來。而我只能嘴砲而已啦!執行力差太多了。

不過看見有人能跟我有相同的想法,而且她很可能成為下一屆總統,真的很讓人興奮,畢竟我頂多只是在網路上發發牢騷,真要我去做那可是一點意願也沒有,我這個人懶得要死,有人能代勞那是再好不過的了。

想到上一次大選,蔣友柏曾說過,藍營一堆人出國念書(甚至偷變外國人),卻一點也沒學到民主。相較於小英出國唸書受到的衝擊,哈!難怪馬英九只能提棉被之類鳥事唬爛,因為真正重要的東西,他一點都沒學到阿!

這是一本小英的自傳,但不可諱言的也是一個選戰工具,如果你對這個很感冒,建議妳選完之後再看也沒關係,但我必須說,這本書真的值得一看,因為這本書沒那種看魚逆流而上或皮鞋一補再補之類的謊言(你信不信沒關係,反正我是不信的),也沒有每天抱老婆上上下下的辛苦故事(每個脊髓損傷家庭都一樣啦!),這本書只提到很多自身思考的轉折,而這一點,相信是很多台灣人共通的體認,因為我們都是在國民黨的謊言當中成長,也同樣在某些因緣之下覺醒,而這個覺醒,讓我們更加珍惜民主人權,也讓藍綠雙方支持者有根本上的差異。

我珍惜那個覺醒的契機,也希望台灣未來的人們,對民主的體認不需要再碰運氣,得靠機緣才有機會,而能在呼吸當中體認自由,但也懂得珍惜這一切得來不易。

附帶一提,買書當天織卉被拍到了,呵呵。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