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這種東西

昨天逛艾日的blog,看見她在抱怨上高中後沒時間寫小說……該怎麼說呢?

時間啊……

這種東西真的很奇妙,高中生說自己時間很少,但對一個30歲才開始著手創作的人來說,那段時間根本就已經消失了……

大致上可用來寫小說的時間可以這樣看待:

1.過去已經消失,無法利用的時間。
2.現在的時間,但不寫自己小說卻來回別人文章。
3.以後可用的時間,但會不會拿來用不知道,可能又拿來回別人文章……
##CONTINUE##
對我來說,「過去」的那段可是多的很,要怨嘆哪怨嘆的完。

現在的時間……我在回人家文章……

以後的時間……這部分就有趣了。

前一陣子有人提到說他為了創作跟家人吵架,功課變差之類的問題,最後還扯到不讓她寫她寧願去死之類的……

其實如果把這個問題拿來跟第三點比較,功課家人跟小說創作哪個比較重要?或比較有急迫性?

已逝去的時間多想無益,以前我偶而也會有那種「如果當初怎樣怎樣,我現在就可以如何如何。」的想法,不過後來,我發現這種想法實在是太沒意義了,如果沒有過去的怎樣怎樣,今天的我就不今天的我了。

就如島本和彥在Wonder Bit裡的一篇,描繪一位演員為了保護自己肉體,於是弄了個複製肉體來使用,但到頭來,他珍惜的是那個因為拍片受了許多傷的複製肉體,因為那些傷痕是無可取代的勳章。

時間也是一樣的,過去的我也的確做過一些蠢事,但那些都是一種學習,是成長為今日的我不可或缺的養分。

以前沒時間寫小說(其實也沒想過要寫小說,以前我畫漫畫),並不表示我浪費了那段時間,因為那段時間我用來累積不同經驗,這些經驗成為我今日創作的基礎,與其想成以前沒有寫小說,不如想成以前是在醞釀今日的寫作,這樣才不會覺得以前的時間浪費掉了。

至於現在,高中生時間不多,就業以後不見得就比較多,何況是結婚生子之後。

或者這樣說,任何人都能把自己想成沒空創作的人……

現在歸途一個月只有幾百字的進度,很慢,但我一直在繁忙的日常生活中抽空把將來會用到的片段速記下來,往往累積到一定量時會爆發出一陣創作潮,一下子就幾千字跑出來,也許手停了,腦子可沒停﹔當然,工作量越來越多、帶小孩晚上睡不好、父母親年紀大身體不好、想存錢買房子……眾多事務常會讓我腦袋跟漿糊一樣,不過,只要心裡把創作這件事一直記得,很多念頭會在不經意間冒出來,成為創作的火花。

另一方面,如果認為現在時間很少,那就要想辦法創造一個未來可以比較有空的時間,比方說,要能考上大學,要能有個收入穩定不用另外打工的工作,再遠一點,能有個安心的退休生活,而且不用擔心兒女,身體狀況良好……

這當然是指業餘者的狀況,以職業作家為目標的話,就要賭命去做,這是不同的價值選擇﹔不過要一砲成名,從此一輩子寫作……我承認我沒有這種覺悟……

有人說過,期待未來的時間未免太虛幻了,當下時間就該利用。

這話沒錯,但這也是有條件的,那就是當下時間沒有其他更重要的事情。

活在當下很流行,但活在當下跟投資未來之間並不一定就是衝突的,畢竟,人是以哪種標準來衡量當下所該做的事情的呢?是眼前的樂趣或是未來的願景呢?

時間這該死的第四軸向真的是個有趣的玩意,對於活在三維空間之下的我們來說,它幾乎可說是個主宰,一切都是建構在時間之上的,還好,我們至少擁有詮釋這個建構的自由意志,雖說這份意志也會受時間影響。

留言

  1. 耶!明澄今天滿半歲了,時間過得好快啊!但哄他睡他又不睡時時間又過得
    那樣慢......

    奇妙啊!

    回覆刪除
  2. 匿名9/3/07

    也許是我人生已經過了一個階段吧...,我從來不會有時間不夠的感慨,只有不曾善用時間的
    反省。

    高中生容易嘆息時間不夠,也許只是他們把心思都放在考試,並沒在計畫自己的未來上。不過
    說實在的,等到他們需要自立自強賺錢獨立生活的時候,再來抱怨時間不夠也不遲。

    可惜學校永遠不會教他們瞭解自己想作的事、自己有能力作的事跟自己喜歡作的事有什麼差
    別。

    興趣並不一定都等於才能啊......

    回覆刪除
  3. 匿名9/3/07

    身為高中生的我看這篇真是滿有感觸的:)

    啊突然來毛毛牙的網誌晃,希望沒有太突兀XD"

    想到上高二以後大概會被三類的書壓死就覺得好煩...
    但說真的,考大學好像也很重要啊XD
    倒是寫不寫小說,好像也無干緊要了。
    至少看過一些強者,可以天天上B還考滿級分的。
    為什麼自己不行呢?好好善用時間,也是能攢出一些時間來寫文章吧。

    以上是我對自己的期許XDXD

    回覆刪除
  4. 歡迎歡迎,想不到出差回來後有新朋友來訪.

    講好聽一點,人有選擇權,不過這個選擇權背後的因素可不是人可以選
    擇的.

    寫小說當然不是什麼壞事,但如果寫小說在生命中的比重大到跟學業或
    職業,人際關係之類的事情可以相提並論時,是好是壞就不一定了.

    之前聽黑百合說她寧願死也要寫小說.

    有這種覺悟是很了不起啦!不過這到底是年輕人的一時氣話還是認真
    的?就算是認真的,到你有沒有想過整個社會環境是怎樣的?

    我常提一個兩顆糖的故事,這是六零年代(還是五零年代?有點忘記)
    的一項美國實驗,實驗是要求一群幼稚園小朋友關關坐在教室裡,若乖
    乖坐一個小時,可以有兩顆糖吃,如果提早跑出去也沒關係,有一顆糖
    可以吃.

    之後當然有人留下來,有人跑出去.

    實驗尚未結束,這群人被追蹤到長大成人,發現拿幾顆糖跟智商無關,
    學業成績有高有低,但拿一顆糖的不管頭腦多好,人際互動,學校綜合
    表現,工作評價跟生活滿意度都遠遜於拿兩顆糖的人.

    這兩種人的差別只在於耐心而已.

    如果寫小說是那重要的第二顆糖,要拿那顆糖就必須付出代價.


    我也常被虧"看你都在玩怎麼能夠怎樣怎樣之類的"......我從小就投
    資自己時間了,這是我領回饋金的時候啊!何況我還在持續投資哩!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