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喜歡的五位作家

來自封狼的Blog的活動:
現在真的很流行串聯─【最喜歡的五位作家】

這種問題真是困擾人啊!一來我會記得作者的名字是長大以後的事情了,小時後很喜歡,至今仍回味不已的書就……而且,我對作者又不熟,要我喜歡那位作者……喜歡的作品還比較好寫(雖然更多更難選)。
##CONTINUE##
開始正題:

1.理查.費曼:
雖然是個物理學家,但他寫的書就是好看,姑且不論教科書類的著作對於非常痛恨物理的人會不會有什麼困擾,他寫的科普書籍可是一級棒,生活隨筆更是引人入勝,更重要的是,他的生活哲學完全符合我對於「了不起的傢伙」的定義。

所以說,我今天的古怪都是這傢伙害的,誰叫我崇拜的對象是這種怪腳。

他的書我不多說,自己去看吧!


2. 卡爾.沙根:
也是位科普作者,美國太空計畫的重要人物,雖然他已經過世多年,科普著作內容也已經略嫌過時甚至被推翻,但對於小學一年級就開始他的書的我來說,稱他為我奇科幻思想的源頭一點也不為過。

他的書目前有出中文的我只知道三本,最新的是遠流出的「宇宙.宇宙」,可是好書啊!強烈建議配合房龍的「人類的故事」一起看。

再早一點是智庫出的「預約新世紀」(上下兩冊),內容充滿科技預言,社會教育及人文關懷的思想,非常優美的一本書。

再一本是早就絕版的「行星」,由Life出的,也是我小一開始看的科普套書中的其中一本,那時候根本不懂裡面的東西,只是因為很喜歡就硬記下來,至今仍然影響著我。


3.皮爾博士:
老實說我只看過他一本「人生光明面」,也是小學時候看的,然後就一路受影響至今,我在旁人眼中出名的好脾氣跟樂觀態度跟這本書很有干係,不過人性總是有黑暗面啦…… 現在我其實是運用光明面的想法來貫徹黑暗作為啦!

4.高橋留美子 :唔……漫畫作者也算作者吧!不過這傢伙太出名了,不需多說,如果有人認為漫畫難登大雅之堂……去看費曼的書反省一下。

5.房龍 :歷史學者,但作品蘊含的能量驚人,加上文筆漂亮(還是譯筆?),反正就是讚啦!

-------------------------------------

以上書籍除了高橋留美子的書還在出新作以外,其他的都沒有了……

反正都是小時候後看的書,影響我也最大,至於近年來,一些奇科幻及推理小說佔了我閱讀成分的大半,其中也不乏讓我一看再看的佳作,但要說影響的話,這些書就比較少,何況這次問的是作者,而這幾個作者我都滿欣賞的(不只是作品),所以就提出這種類型的答案了。

對了,泰戈爾我也很喜歡,不過既然只選五個,就只好犧牲他了。

留言

  1. 提幾個影響我很深的著作:

    同屬Life系列的"宇宙","史前人類",其實應該說整個Life的自然
    科學系列對我影相都很深,想起二十多年前那種時代,我爸居然爲了才
    念小一的我花了數萬元買這種套書......

    同時期買的還有同是陳氏圖書公司代理的歷史系列跟青少年系列,其中
    青少年系列的"數學"一書對我數學啟蒙意義頗深,我數理強都是拜這
    本書所賜,我常說我的數學不是台灣教育教的--還好不是.

    以上全是歷史跟科普書籍,這就是我小時後的讀物,故事書之類的是相
    對少數.

    另外有兩本我已經忘記書名的書,一本作者是丹麥人,故事是像飄翎故
    事一樣的集錦方式,另一本作者是台灣人,是很有趣的動物童話故事
    集,還有其他許許多多好看的童話故事,反正從小在書堆長大,喜歡的
    書多著哩!

    附帶一提,我媽買的一整套育兒書籍也只有我看完而已(應該是小二時
    的事情),所以我媽常被我反過來"教"......

    從小就是怪人啦!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