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媒體應該揮鞭抽打爆料立委及名嘴!

轉載至此:http://www.southnews.com.tw/polit/polit_00/10/01594.htm

揭弊有助除弊,但揭弊要有證據,不是像台灣立委的爭相爆料;爆料不等同揭弊,台灣立委爆料是為了搏版面、搶知名度,或只是為了抹黑對手。台灣的爆料是不管有料没料,更不管真料假料,於是,爆料成風,卻缺乏相對的責任與道德。

我們已經看到太多的例子,胡亂爆料最後穿幫者,除非對造訴究,否則可以完全不負責,只有期待社會給予道德懲罰,但是,這種期待總是落空,他們不但沒有受到譴責或懲罰,反而連任成功,繼續厚著臉皮在立法院大言不慚。

最近日本政壇發生一件足以讓台灣的胡亂爆料立委及名嘴羞愧至死的事件。日本第一在野黨民主黨所屬議員不久前爆料指稱,一名企業家指示公司職員向執政黨自民黨一位重要人士的兒子賄賂了3000萬日元;結果,事實證明這位議員的情報錯誤,他的指控被揭穿完全是一片謊言。

台灣的爆料立委及名嘴絕對想像不到它的後續發展。本月初,這位亂爆料的議員在道德責任下宣布辭職,並公開道歉,但是,事情並沒有就這樣結束,民主黨代表和幹事長以及國會對策委員長等領導層,竟然也宣布為這件謊言事件負責而集體辭職。

這樣的情景和結果是不是很熟悉?過去在日本已經發生過太多類似的案例。日本航空公司董事長及重要幹部為飛機失事負責而道歉下台;包括朝日、讀賣等國際知名的媒體,發生記者編造新聞、報導假新聞的醜聞之後,他們的記者、新聞主管及總編輯,甚至社長,不但公開向讀者道歉,更辭職負責,沒有辭職的則自行減薪譴責。

民主黨議員謊言事件,因為民主黨發揮「武士道」精神快刀斬亂麻,沒有捲起很大風波,台灣媒體基於這個事件對於台灣在野黨會造成傷害的考量,根本就不想報導這個消息,可是,南韓媒體卻沒有放過,抓住這個事件質問南韓政界:「『撒謊的政界人士』在日本和韓國的處境怎會如此相反?」

南韓《朝鮮日報》就是以上述這句話作為標題發表評論,用很沉痛的心情指出,「在韓國政壇,像日本議員一樣撒謊的政界人士從沒有被趕出過政壇。即使撒謊,也不用擔心被趕出去。」

評論譴責說,「只要能詆毀對方,不管是什麼話都瞎編亂造。如果事後謊言被揭穿,就說『不是真的就算了』,當作什麼事都沒發生。」

評論舉例說,最近,「開放的我們黨」建立了「大國家黨」首爾市長李明博網球案和釜山市長許南植高爾夫案真相調查團。「大國家黨」也組成了調查前總理李海瓚3.1節高爾夫事件和金在錄行賄案的真相調查團。

這幾個案都是最近在南韓政壇及媒體炒得沸沸揚揚的,正如同台灣的在野黨、媒體所炒作的諸多所謂弊案一樣,《朝鮮日報》評論指出,這些案子如要徹查真相,要花一些時間,但政界人士們從真相調查團成立之前開始就主張這是沒有證實的情報和傳聞,展開了「道聼塗説」式攻擊。

評論譴責,無論是「開放的我們黨」或「大國家黨」,他們的指控或質疑卻都沒有拿出證據。

評論說,隨著選舉日期的迫近,彼此詆毀對方的政界人士謊言多得不勝枚舉。他們撒謊是因為查明真相需要一段時間,但在此之前可以盡情為難對方。但是,已經有一些案子已經由法院還其清白,而撒謊的人不但沒有受到懲罰,還繼續幹其議員。

《朝鮮日報》這篇評論好像就是在說台灣的情況,南韓媒體敢於對『撒謊的政界人士』提出嚴厲譴責,台灣當然也有具備這種道德勇氣的媒體,可惜聲音太微弱,反而是跟著炒作甚至扮演導演角色的媒體肆意妄為,為了唱衰而炒作,於是,認真問政的立委被冷落,胡亂爆料的立委成為明星;官員為證明清白而離職、大法官為道德瑕疵而離職,結果遭到持續追殺;前總統、現任總統為建立法治而出庭,沒有成為「法治典範」,反而遭受嘲諷,但是,考績欠佳的小檢察官卻被捧成「英雄」,還能天天隔空辦案、電視辦案。

台灣的道德淪喪、是非顛倒、價值混亂,比之南韓嚴重甚矣,當南韓媒體慨歎「『撒謊的政界人士』在日本和韓國的處境怎會如此相反?」的時候,台灣媒體是不是應該都要站出來說說話,不要再跟著爆料立委和名嘴起舞,而必須揮舞輿論監督的鞭用力抽打他們?


--------------

這篇看了就嘆息,別說鞭打,媒體是共犯哪!台灣媒體素質低落又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就像以前人家問我為何三民主義成績那樣好,為何呢?我的回答很簡單,反過來想就好了,刻意的價值錯亂就可以得到國民黨式的答案,我以前在這方面拿超高分就是這樣拿的,一個高中時代會在週記裡寫國民黨應下臺,台灣應該獨立的人(那時才剛解嚴哪!),三民主義成績超高可不是沒道理的,因為我很清楚外來政權是怎麼騙人的.

留言

  1. 匿名12/3/07

    這篇文章講得其實沒錯,只是忘了大前提:如果台灣的媒體有像日本歐美有宗教或道德的自我
    約束,這個假設才有成真的可能。

    而且這些立委跟名嘴敢這麼囂張,也是背後的愚民造成的,沒有了這些支持者,他們還能囂張
    到哪去?

    回覆刪除
  2. 講到這個就怨嘆啊!

    不過現在肌肉酸痛的問題比較大......好痛啊!

    回覆刪除
  3. 匿名12/3/07

    憑良心講,綠色也是有作秀黨員;藍色也是。
    我個人是偏藍的,但並不代表我反綠。
    不管藍綠、不管本省外省,有心要做就值得選。
    難道除了籃色名嘴,綠色名嘴就沒做過類似的事情嗎?
    難到藍色貪、綠色就不貪?
    難到藍色執政壞、綠色執政當真完美?
    我不想為了哪個政黨辯白,但是,如果只站在一個顏色說話,不是變得跟那些名嘴一樣?
    天下烏鴉一般黑。
    國民黨式有國民黨式的思維,民進黨式思維也不是沒有。
    這篇文章的主旨是個好方向,但單純針對一個黨思考是什麼也想不出來的。

    回覆刪除
  4. 每個黨都有不錯的人,也有不像樣的人,問題在於,那個黨有沒有反省
    能力?有沒有改進空間,還有更根本的,對於錯誤有沒有承認?

    至少第三點,是泛藍一直沒做到的,而光憑這一點,就能讓我確認這個
    集團在領導人沒換的狀況下,沒救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