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毛牙畫作006:威

作品名:威(石獅3號)
完成日期:071911
尺寸:20P+
素材:油畫、畫布
畫具:平筆
石獅3號

這張作品頗值得大書特書,到不是說這張畫得好,而是這張是我進步最多的一張。

若從開始畫得那天起算,這張圖畫得有夠久,是六月初就開始畫的,也因此最早畫得背景真的是慘不忍睹,為了背景還修改好幾次。

就是這個修改讓我進步不少,也開始慢慢比較瞭解油畫顏料的特性。

這幅畫的創作可分三個階段,首先是背景,一開始畫得是天空--一開始顏色就弄錯了,原先的天空非常藍,跟參考照片一樣,就是這一點很糟糕,因為我那隻石獅並沒打算畫跟照片一樣顏色,所以變得跟那個天空的顏色非常不搭,然後幾乎全黑的背景(樹跟圍牆),在照片裡是因為旁邊有大樓造成陰影,所以我又多的幫他上色,結果嚴重的搶了前方石獅的視覺焦點所在……

總之人家說應該對於畫面有全盤規劃在動筆,這下我得到慘痛教訓了,因為我之前都很隨性的亂畫,看看會變什麼,總是一邊畫一邊改,這次畫得比較大張一點(這張是20P再大一點點),就不能這樣隨便了,因為牽一髮動全身啊!

第二部份是石獅的底座,這時我對於這隻石獅的想像還很粗糙,並沒打算畫得太細,簡單說就是發懶,但底座畫完自己覺得不錯的時候,我注意到背景顏色非常糟糕……

如上面所說得,我開始改背景,這一改就是好久,一方面我跑去畫別張圖,二方面我突然開始懷疑起自己了,第三,也是最現實的,亞麻仁真的油乾得太慢,我畫好長一段時間等他乾才能著手修改……

第三部份就是石獅的部份,神奇的是,多畫幾張之後,運筆真的有比較好,所以畫起石獅來,雖不到得心應手的程度,但精細度跟畫底座時差太多了……偏偏底座我用厚塗法,已經乾掉的狀況下,除非整個刮掉,不然用修改的恐怕不好看……

反正是底座,只好將就一點,所以石獅跟底座,細看的話差別很大啊!

也因為石獅我是由下往上畫,其實越上面畫得越好,讓我自己感到很高興,雖說看見背景的時候……

總之這張圖對我而言意義非凡,因為從剪布開始就是我自己做的……也因此尺寸算錯……本來應該是20P的,卻大了幾公分……然後我自己繃布……所以這張繃得不平……然後我花好幾時間把他畫完,時間久到能明顯在一張圖裡面看見我畫工的變化,真是有趣。

這次畫展,這張也有展出,其實我現在有更好得作品可以拿去,但我爸堅持要拿這張,算是作個紀念吧!下次我會有更棒的圖展出的。

不過這張圖在展場裡真的滿吸睛的,我爸的學生很多畫得比我好的,但石獅強烈的外型很引人注意啊!雖然是放在畫展的最內部,卻很難不注意到。

下次我畫張更大的好了,至少40號。

其實我很想挑戰100號的啊!

留言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