螳螂孵化記

時間是7月8日,我一如往常的在早上起床後到陽台準備要晒衣服,結果發現衣架上面有隻螳螂。
螳螂產卵
螳螂雖然不罕見,每年總有幾隻會飛到家裡,但都是在晚上,一大早到是第一次碰上,而且這傢伙居然還不逃。



不知道為什麼,我跟螳螂還滿有緣的,大學時跟社團朋友去拉拉山,就有隻螳螂在山上跟著我不走,直到隔天要下山了,硬把牠放在草叢裡,然後跳上車,不然我看牠會跟下山。

總之這隻螳螂乖得很,動也不動,直到我看見牠背後的東西--泡巢--也就是螳螂的卵泡。

這玩意我看過幾次,但從沒想過會在家裡看見,於是我立刻跟家人溝通,這個衣架暫時不要用,免得干擾螳螂孵化。

於是我每天觀察,看何時會孵化,直到8月2日。

時間是下午,我因為有曬被子,想去翻個面,哪知道一出去就發現衣架「長毛」。

原來是小螳螂跑出來了,天啊!看那泡巢小小一個,跑出來卻有上百隻小螳螂,小小透明的,正在曬太陽,等外殼變乾變硬啊!
剛孵化的螳螂
慢慢的,小螳螂們顏色由透明的米白變成不透明的淡褐,然後慢慢散去,我則在一旁守護著,因為螞蟻大軍政守在陽台通往隔壁荒野(廢耕多年,草長得比人高,充滿各種小動物的農地),如果被螞蟻群給吃了那多可惜啊!

等了快一個月,看見小螳螂終於生出來,心裡很感動啊!因為隔壁的農地以前種芭樂,常噴農藥,不管什麼也都死光了,而廢耕這幾年,螢火蟲回來了不說,蜻蜓、螳螂等肉食昆蟲也跟著出現,這表示附近的水質也變好了啊!

現在我家陽台看出去,不再只有麻雀、燕子或附近養得鴿子,斑鳩、畫眉、白頭翁很常見,暗光鳥跟烏鶖、鵪鶉也有,暗光鳥還曾在我家築巢,最高興的是看過老鷹(品種不明),以及最近早晨與傍晚固定會出現在我家圍牆邊的十隻珠雞了。

希望隔壁的農地永遠休耕當荒地,因為現在簡直是鳥園啊!

不過也有蛇就是了……

留言

  1. wings18/8/11

    在下有次看到昆蟲被黏在我擺的黏板上,還不肯灰心的生了個卵出來,
    還好孵出來的小蟲也都被黏板黏住沒跑出來.
    那是...小強...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