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井底之虎(英倫懸疑四部曲 III)The Tiger in the Well (Sally Lockhart Quartet III)


井底之虎(英倫懸疑四部曲 III)The Tiger in the Well (Sally Lockhart Quartet III)
作者:菲力普.普曼
原文作者:Philip Pullman
譯者:蔡宜容
出版社:繆思
出版日期:2010年08月0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665615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繆思小說
規格:平裝 / 368頁 / 21*15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這本書看完好一陣子了,不過心得拖到我把第四部也看完了才開始動筆,因為感覺有點亂啊!

故事進到第三部,發現整個故事突然變成我不認識的了,一方面因為男主角已死,二方面開頭有點讓人錯愕,居然是虛構婚姻以及女兒監護權的事情。

簡單說,熱血少女的故事已經變成熱血少婦的了,維多利亞時代,那種表面光鮮亮麗,但男女、階級不平等的醜陋面只有越來越難堪。

其實台灣也一樣,以前女生哪有什麼機會可以獨立生活,職業婦女幾乎跟賣皮肉的畫上等號,如果不是戰爭,全世界都有類似狀況,全靠戰爭消耗一大堆男人,讓女人撐起後方,然後女性權益開始受到重視。

但在維多利亞時代,一切都還太早。

所以咱們女主角很拼命啊!因為她形象不佳(未婚生子、單親媽媽、專業人士,尤其最後一點最糟糕),說的話沒人相信,而教會居然有出了個敗類,搞出一個虛構的婚姻證明,然後在不平等得財產制度下,一切都要被奪走。

不過就算是虎困井底,也別以為她的尖牙利爪就沒用處啊!

小說前半段讓我看很久,理由就是前半段實在讓人…怎麼說,有點煩人,簡直跟女主角一樣煩了,不過等她開始反擊,局面完全不同,當年拿著手槍教訓壞蛋的小莎莉回來了,而且更精明、更暢快,於是小說後半段看起來一氣呵成,很爽的。

老實說很難定位這套小說,她似乎沒固定主軸,或者,如第四部的導讀所說,這套小說在描述當年女性奮鬥的艱辛,不過,對我而言,小說裡那種暢快的動作成份,還是比較吸引人啊!

不過同樣故事,的確若用男性當主角,魅力差很多,因為那個時代,弱勢族群(女人、猶太人)真的得花上極大代價,才可能獲得一個非常基礎的生活保障,而且這保障還很脆弱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