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毛牙畫作007:藏起來!

作品名:藏起來
完成日期:071011
尺寸:20P
素材:壓克力顏料、油畫顏料、畫布
畫具:平筆、榛筆、圓筆
哥,玩具先借我

這張完成日期其實比前兩張要早,不過這張動筆時間其實是最晚的,作畫速度也快上不少啊!

常來的朋友可能早認出這張圖片來源,這是幾年前我們去墾丁玩的照片,畫面中織卉偷拿明澄的玩具火車藏在後頭,因為哥哥一直不借她玩,所以用這種方式……

只見織卉小心翼翼的把東西藏在背後,明澄則一臉垂頭喪氣的,因為火車不見了啊!

地點是墾丁青年活動中心,時間是傍晚,我們在海邊玩完準備回房間去,要去墾丁大街吃晚餐了。

會拍到這種趣味照片還真需要一點運氣,那是我還不大懂攝影,所以一直用連拍模式猛拍,反正拍一百張總有一張好照片的年代,但類似這張照片裡的趣味鏡頭,我再也沒遇到過了。

所以當我想到要畫參展作品的時候,第一個就想到這個畫面。

這張圖也頗值得紀念,之前的幾張圖,我都是用我爸的畫具,這張則是自己另外買得細目畫布,然後使用我爸絕不會用的壓克力顏料打底,接著用我買得全新畫筆以及畫用油(亞麻仁油雖然無毒,但真的乾得太慢,技術不夠好得我用起來非常吃力)。

總之這張圖打一開始就是已「我不要模仿我爸」當初發點,全然用我以前畫漫畫的時候的心態去話的。

所以我底整張塗紅,打算用半透明技法讓底色主宰整個畫面,然後重新規劃畫面的顏色。

其實整張畫面裡就是紅跟白,然後加上陰影的黑,視覺焦點很直接的就是兩個小朋友,所以我讓他們穿上黃跟綠為調性的衣服,巧合的是,他們兩個穿得衣服顏色真的就是這種色調。

總之其他顏色我都把他們去除,就是讓視覺集中在兩個小孩身上,首先是藏東西的織卉,然後我把織卉的影子稍微移動一下,本來應該是幾乎水平的影子,我把他畫斜,引導去明澄那裡,然後在另外兩個對角,把盆栽跟房間號碼牌劃上去(本來這兩樣我也省掉了),讓整個畫面都有焦點。

這是我第一次嘗試佈局,自己還滿滿意的,總之這世弟一張我畫到覺得「這樣就可以了,不要再畫」的作品,之前的作品多少有那種「我應該可以畫得更好」的感覺,但這張我自己很滿意啊!

偏偏這張我爸不大滿意……我太太跟我弟倒是讚不絕口啦……只能說每個人的審美觀念不一樣。

至少兩個小鬼都超愛這張的,一直要我再多畫幾張他們的圖畫,這哪有問題,照片都選好囉!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