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檸檬蛋糕的特種憂傷THE PARTICULAR SADNESS OF LEMON CAKE


檸檬蛋糕的特種憂傷THE PARTICULAR SADNESS OF LEMON CAKE
作者:艾米.班德
原文作者:Aimee Bender
譯者:韓宜辰
出版社:春光
出版日期:2011年07月3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208473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Touch小說
規格:平裝 / 336頁 / 14.8*21.0 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是讀本/A4/橫式直書

人能否從食物中嚐出料理人的心意呢?

在一定範圍裡面,我們都可以,比方說煮焦了,可能是心事太多、忘記放鹽,也許最近太忙。只能吃個大概,尤其是如果覺得很好吃,我們可能會覺得料理人進步了,或者運氣好……

這都只是一個大概,而且只有對親近的人所發生的「不好得事情」可能有所警覺,但如果有人敏感到能察覺料理人最私密的情緒呢?

本書主角蘿絲就是這樣的一個人,而且最糟的是,她居然能從蛋糕風味裡面嚐出母親外遇……

本書開頭,感覺上就是一個少女的「小小」煩惱,她到底在煩心什麼呢?一開始並不明朗,還好作者的筆鋒頗有詩意,把這種有點沉悶的橋段變得頗有哀傷吸引力,直到引爆。

是的,她煩惱的,是食物會向她呼喊……任誰都不會相信這種事情,唯一的解釋就是生病了,尤其當校護用「誰都會生這種病」,而且還會「傳染」來解釋的時候,我還以為只是一種少女病而已勒!

和很多超人故事一樣的,擁有超能力的主角對這種事情沒多少快樂可言,雖說像蜘蛛人那樣活蹦亂跳的也是有啦!但「異於常人」本身就是一種對於社會適應的挑戰,但比起大多數超人故事裡的超人,老是把社會化裡正邪對戰的理論拿來擺在自己的面罩上,蘿絲的壓抑大多了,她沒有想去肩負整個社會,老實說一個家庭就夠重了,就是有太多人把整個社會當成自己的責任,所以才會天下大亂啊!

我們也許沒有這種能力,但卻也同樣承受著生活的壓力,同樣在尋找著自己的定位、同樣在嘗試快樂的經驗。

於是蘿絲不像那些英雄人物掀起革命,而是靜靜的咀嚼那些食物,不只營養,還連同情感一併消化,然後從中萃取成長所需。這種特質讓本書顯得相當的靜謐,彷彿檸檬蛋糕裡那種輕微的檸檬味道,若有似無的,你知道這味道存在,而且一點也不顯眼,不過卻是味覺重心。

作者挑這種蛋糕,真是高招啊!

------------------
懺悔一下,這本書我放到完全忘記,試讀期限都已經過期大半個月了我才開始看……看來最近真的不能在接試讀了,根本沒時間看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