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留下我悲傷的故事:蓮娜.穆希娜圍城日記 Блокадный дневник Лены Мухиной

留下我悲傷的故事:蓮娜.穆希娜圍城日記
Блокадный дневник Лены Мухиной
作者: 蓮娜・穆希娜
譯者:江杰翰
出版社:網路與書出版
出版日期:2014/04/25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841545
叢書系列:SPOT
規格:平裝 / 480頁 / 14.8 x 20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

仔細想想,以二戰為背景的故事,還真是看了不少,如果連電影算的話,就更多了。

不過幾乎都是歐戰的部分,一些太平洋戰爭,中國戰區的故事反而讀得不多,大概因為當年戰爭中最惡劣的軍事力量至今正好是台灣與中國兩國執政黨有關(比日軍還惡劣),總之亞洲戰區的故事彷彿消失一樣,只有一些學者考據的資料可以看。

歐洲戰場,比較有意思的一個是俄國戰場,畢竟自古以來,歐洲國家只要去打俄國,最後都沒好下場,比方說拿破崙。基本上,寒冷還是最強大的障壁,俄國人只要撐到冬天來臨,就可以等到勝利。

但那個「撐」,本身就是非常痛苦的一件事情,這也是本書所要描述的。

本書作者是個16歲少女,還在學校念書,整天擔心自己功課狀況、交友情形、喜歡的男生之類的,是很普通的女孩子。

只是在她開始寫日記沒多久,戰爭的烏雲就籠罩過來,接著居然陷入圍城當中。

接著就是轟炸、糧食配給、餓肚子。

然後是死亡無所不在,直到剩下她一個人。

其實,大概就是以下影片的感覺:


尤其這是真實日記,完全不是虛構故事,看起來更感震撼。

戰爭是這樣的,總是會捲進很多「無辜」的民眾,但說無辜,卻又不是這樣無辜,比方說德國掀起戰爭,卻是導因於民眾的「民主投票」,然後一步一步把權力交到獨裁者手上,直到這個獨裁者無法用體制內手段制衡,然後民眾又開始很鄉愿的裝傻做死當奴才順民。

沒錯,就像台灣現在的狀況。

然後你麻煩就大了。

民主是這樣的,你要當主,就要付相對義務,而民主國家裡的公民,該付的義務就是去參與政治、關心政治,而且沒理由說你沒興趣,因為那是你的義務。

這是非常重要的一點,很多人以為民主就可以不用負責任,只要投票完就沒事了,然後你就會看見希特勒或馬英九這種獨裁者的出現。他們的出現不是因為他們很可惡,而是因為民好吃懶做不願動腦筋,只會傻傻的當奴隸工作而怠惰於思想。

這也是台灣目前最大問題,這一點也可以從台灣閱讀比例低到很丟臉獲得印證,而且台灣暢銷書往往是沒營養的賺錢、美容書籍,而不是文哲史科,所以實際上真正在提昇自己公民素養的人,又更少了。

當然,這本日記的作者才16歲,卻要承受大人政治怠惰的後果,結果從一個花樣年華的少女,變成一個對親人死亡麻木,甚至為了糧食配給可以增加而竊喜的人。是的,又是一個跟台灣現狀很像,一堆人無視大悲劇,也不思改善,卻只在乎小確幸,用小確幸麻痺自己(甚至接受獨裁政權用朝三暮四式的小確幸洗腦)。但你還是16歲小孩子嗎?或者說,這次學運讓我們看到,其實孩子們甚至比大人還要腦袋清楚啊!

本書跟另一本超有名的安妮日記同樣是戰時日記,所幸結局很不相同,但就算如此,不論戰勝戰敗,受害最深的,永遠都是一般市民。

但想清楚,在民主時代,如果國家主人不受害最深,要如何為戰爭罪行負責呢?

你盡到你的公民責任了嗎?

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您好!我們是一群318時集結起來的學生
    因希望能讓更多人了解許多社會議題,並且希望能推翻目前媒體的不實報導, 因此計畫合辦「公民覺醒報」
    希望能像爽報那樣的形式
    免費 不一定要像爽報那麼厚 然後希望在人潮多的時間地點發送
    想請問您們是否有意願參與,不管以任何形式,至做或是希望有您們的專刊都可以
    如果有意願參與,請您們能代表開會的人員回私訊給我,
    經費的部分都會有社會人士支援,是過去野百合學運的前輩們,所以還不需要擔心
    並且為了公民報,他們承租了一個立法院旁邊辦公室的小空間讓大家開會用,同時作為報社的發行所在地,可以作為據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樂意幫忙,只是不大清楚內容會是怎樣的模式,而且我要如何私訊給你......

      總之很樂意幫忙合作,不管是用何種形式,只要能幫忙我都很樂意。

      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