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颱風天工作的問題

一場颱風,掀起了關於颱風天工作的問題。

比方說市長在家吃飯可不可以、台電等搶修人員該不該硬出勤、服務業被老闆叫去上班這樣好嗎?外送外賣要不要禁止

其實這問題沒這樣好解釋,因為問題範圍實在太廣了。



比方說,依照勞基法,其實根本沒颱風假這玩意的,所謂政府公佈不用上班上課,那是給公教人員看的,一般勞工根本沒這回事,而且若因天災未出勤,僱主「得」該日不給薪(但不得影響全勤等獎金、考勤),若該日「原本排休」卻被老闆要求出勤,則反過來,老闆「應」給兩倍薪,同時還要補給假期(勞基法40條)。

所以很多人在說著要放颱風假的時候,可以先想想,至少在現行法律之下,因颱風停止上班,僱主是有權「不給當日薪資」的喔!

這幾天這類電話真的接不完,相關新聞也不斷,只是想歸想,有些東西涉及法令規定,你不把這些牢騷變成明確政治訴求送進立法院,能有啥作用?

不過我在這邊也只是發牢騷而已,大家就隨便看看。

關於市長颱風天要待在哪邊的問題:

其實這是假議題,真正重點在於,市長有沒有能力掌握、監控、立即反應,不然你在哪裡根本不重要,而且不管怎樣都一樣要吃飯,在指揮中心吃還要公帑統一訂便當(當然是「外送」),若在那邊睡覺也一樣沒用,但說用line……那如果斷訊怎麼辦?

這部份才是重點,薛香川當年是跑去吃喝玩樂,對災情一問三不知才被罵死的,柯文哲號稱有掌握,卻在對於出動國軍進行「災後」善後龜龜縮縮的……這好玩,風災當下就算他有掌控市府運作好了,災後決策表現卻不大OK啊!

其實市長在發生天然災害發生時要在哪邊,我以前寫過文章(市長在防災指揮中心幹嘛?),但其實不只市長,所有相關人員都該努力做好應變中心的工作--這表示,該休息的時候也要好好休息--要把休息當作任務,不然真出事的時候你會累死。

而之前賴清德工作到天亮狀況解除才去路邊攤吃東西的畫面大家還記得嗎?市長這樣當然很值得稱讚,但我還是要說,該休息還是要休息,因為我們要求的不是爆肝,而是有效率。

至於新北市那種混吃等死的市長副市長……或者說黨主席跟代理市長……


關於基礎建設維修人員是否應當出勤的問題:

基礎建設泛指台電、水利公司、瓦斯公司、電信公司、道路養護……等等這幾個單位,這幾個單位只要碰到天災,都是加班加到死,尤其是台電,網路業者之類的倒不見得會硬要員工出動(除了中華電信,因為至少市話是基礎建設)。

這些人該不該冒著風雨出動其實有待商榷,要看災害範圍。比方這次我家這邊的停電狀況,是連高速公路都停掉,所以,台電非出動不可,因為至少交通系統要能有電(後來也是交通系統先復電),另外像醫療院所雖然有備用發電機,但因為的電力也是跟一般民間用電同網絡,所以至少醫院區域,在發電機運轉時限內要能復電。

類似狀況還有災害應變中心用電、警消單位用電這類,而修復這些區域的用電,自然會「順便」修好同區域的用電,若在區域外,維修優先性自然會比較低。

所以這些基礎建設系統的維修人員當然會「優先」出勤(除非災害太過離譜),但也不要太過苛求,因為真的超危險。

有類似狀況的還有環保局人員,雖說大多是災後善後,但有大型障礙物還是會請他們出動。另外像市府工務處的道路公園養護人員也都有類似必要時需緊急出勤狀況,因此在颱風「前」都已經先跟我們勞政單位報備待命了。

所以別說人家待命打混、睡覺……該慶幸的是還不需要動用到他們,而待命時當然要養精蓄銳啊!別拿儒教那套迂腐的形式主義來這邊套啊!(對了,待命視同出勤工作,這是勞基法明定的,各位如果受老闆命令待命,記得,這叫加班)


關於服務業颱風天上班這件事:

這不好講,畢竟個別狀況太多,所以只能提個大概,真碰上了還是要視個案狀況單獨處理,不可一概而論。

但就我上頭提過的,其實根本沒颱風假這玩意,颱風天停止出勤,因為「不可歸則於僱主」,所以勞方若無出勤事實,僱主「得」當日不給薪,但也同時因為不可歸責於勞方,所以如果勞方沒出勤,不能影響全勤,若有出勤,依然要給薪。

所以如果沒風沒雨的颱風天,你要不要上班?有風有雨呢?

  1. 如果宣佈停止上班,老闆也說放假,你當然也放假--老闆可以不給當日薪資,但也不影響全勤。
  2. 如果宣佈停止上班,老闆說要上班,你卻沒去上班--老闆可以不給當日薪資,但可能影響全勤,是否算曠職要再議(看看風雨狀況之類客觀事實)。
  3. 如果宣佈停止上班,老闆說要上班,你也去上班了--一切正常。


再強調一次,宣佈停止上班上課與否的單位是「人事行政局」,這個單位管的是公教人員,其他的不算啊!

但,我也要強調一下,有些白目老闆會先叫人家上班,然後發現沒生意,再叫人家回去,這鳥事這次颱風還不少件。

給我聽好了,既然有出勤事實,而且「勞方無工可作可歸責於僱主」,所以僱主要「給付當日完整薪資」,沒什麼提早回去就沒薪水的鬼扯,你敢叫人家出勤就要給人家薪水,少在那邊咭咭歪歪。

這個才是颱風天該注意的重點啊!因為這種老闆數量還不少,這次台北不少百貨公司就有類似狀況,真對不起,你叫我來,而依法「找工作給勞方做是資方責任」,沒事給人家做卻要人家出勤,對不起,薪水照算。當然,你說停電百貨公司無法營業不是僱主的錯,這可能有些爭議(一般自營商店就毫無疑義了,就算停電、淹水也一樣,總之責任在僱主),但無論如何,你叫人家出勤是事實,有出勤事實就是要給薪就對了。

另外一點跟權益有關的也要注意,我上面提過,颱風休息,僱主有權當日不給薪,所以有一種狀況,就是「調假」,也就是把其他放假日(如補休、特休、例假)調來這天放,這一點反而是重點,因為這樣一來可這邊是「合法休假」,所以是「有薪假」,其實不少單位是這樣做的,這樣就不涉及當日不給薪的問題了。


關於外送外賣要不要禁止:

至於外送外賣這就比較複雜,正如我上面提到的,放災指揮中心的工作人員也是要吃飯的,在外面搶救災害的人員也是要吃飯的,不受災害影響無論如何都要上班的人員也是要吃飯的(比方說「有病房與急診」醫療院所的醫護人員,就完全不管你什麼天然災害的,甚至越有災害越要銷假上班),若是飲料這種就算了,便當的話問題就很大啊!總不能全都要人家吃泡麵吧!

此外坐月子中心的外送餐、特殊病患外送餐、獨居老人愛心餐之類有的沒的,有很多特殊狀況,絕不是一句禁止可以涵蓋的,我當然不贊成「一般人」在「真有風雨」的狀況下叫外送,但怎樣叫「不得已」恐怕還有相當爭議。

總之狀況很多,但颱風等天災絕不是可以用開玩笑心態看待的,一個沒風沒雨的「颱風假」或者大風大雨的「強迫上班」,都是很有問題的,但氣象預報無法完美,變數太多,這類狀況本來爭議就不小,在風大雨大時的情緒反應就算了,風雨過後,可以多想想啊!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小寶貝床邊故事集:小白兔的故事

有一隻愛散步的小白兔,在路上看見一棵紅蘿蔔。那是一棵好大的紅蘿蔔,大到小白兔拔不動。於是小白兔四處看看,想看有沒有人可以幫忙。

這時,他看見一隻毛毛蟲,於是跑去問毛毛蟲,可以不可以幫他拔紅蘿蔔。毛毛蟲很爽快的答應了,但是他們兩個不管多用力,都還是拔不動。

毛毛蟲說:「對不起,我力氣不夠,我去幫你找找看有沒有人可以幫忙好了。」說完就離開,剩下小白兔一個人在那邊焦急。

我當職能治療師的日子

偶而就是會想起一些以前的事情,到不是說有什麼情緒上的起伏或生命的感慨,只是單純的、隨機的,就像生命的籤桶偶而掉出一支職能治療的籤來,上面只寫個『中』,不吉不凶的,但卻讓我想起許多事情來。


  因為有個自閉症的弟弟,我很早就接觸到了職能治療,這在十幾年前可還是個罕見的職業,就算是現在也沒多少人聽過。

  但我接觸到了,而且也有好感。

  那是個學生只知道猛唸書的時代,天知道什麼志願不志願的,志願是由分數決定而不是意願決定的年代。還好,我的成績多少還能讓我有些選擇的餘裕,我能自由的選我想唸的學校與科系,而我依著興趣,把職能治療填進志願卡裡(但也不是第一個)。

  命運之輪編織因緣,我進到職能治療學系,一個堪稱我這輩子最佳選擇之一的決定。
##CONTINUE##

  學生時代就不多提了,反正這篇的標題是我當治療師的日子,要懷念學生時代以後有機會再談。總之,我有幸在畢業以後在職能治療的三大領域──精神疾病職能治療、生理疾病職能治療與兒童疾病職能治療──通通都待過,所以對整個職業精神有很深的感觸。


  一個助人的專業若只有單純的熱誠或善心是絕對不夠的,專業才是最大重點,尤其在這個越來越疏離的社會裡。

  剛畢業的菜鳥,雖然有滿腔抱負,但很容易在碰上臨床千變萬化的突發狀況時被K.O.出局。我第一份工作是在精神科,當時是去當職代的(有人請產假),是個短期工作,這沒關係,重點在於,該院只有一位OT啊!換句話說我是去代那個only one的位置的。

  想來我還真是憨膽,反正就接了下來(所謂重賞之下必有勇夫,薪水不錯啦),想不到這此的工作經驗卻給了我不少的自信。反正就是熬過來了啦!而且也因此知道一件事情──只要下決心去作,不管成功與否,學到東西的都是我。

  可惜沒能在這裡工作久些,我又換了個環境﹔這次是到復健科,同時接觸成人與兒童患者,然後漸漸變成專職從事兒童職能治療,而且又當了主管及臨床指導老師。


  在三大領域全打滾過之後,我開始懷疑前學到的東西,那是一種來自於臨床經驗的自信,一種從按表操課到自我思索其他路徑的過程。於是我開始歸納各種相關理論學說,尋找不同理論的矛盾與協調,然後發展屬於我自己的職能治療哲學(只是種哲學,臨床還是以實証過的理論為主)。

  因為有帶實習生,所以這種理性的衝擊更加的強烈,畢竟我要教學生的話,我自己總要能有一套邏輯完整的論述才行,而教科書裡的論…

給想考高考的朋友一點建議

我不知道寫這個會不會太臭屁,因為最近市面上不少在告訴大家如何考公職的書,我稍微翻了一下,覺得不大滿意,所以……

先說一下我的狀況,我都三十幾了才想到要考公職,會去考也不是因為我有興趣,是我太太有興趣,而她說她一個人唸書會不專心,所以要我陪她,所以我陪她補習一年,結果我考上了……

在非本科系(我念的是職能治療,跑來考社會行政)的狀況下,只補幾個專業科目(我可是從嘉義跑去台南補習,不可能每科都補),而且老實說我根本只是想去陪考的狀況下,居然能考上,這表示我的準備方式應該有點道理吧?

因為看見有本書在廣告上說考高考比考台大醫科還難,讓我很不服氣,別說台大醫科,台大隨便一科都沒那樣好考上的好不好?(雖然我台大也真的是不知道怎麼考得就考上了……也許我真的考運比人家好吧!)

要考試,書當然要念,這部份我就不強調了,而且每個人適合的唸書方式不一樣,每個人擁有的唸書環境也不一樣,這部份實在很難給太過教條式的建議,只能給一點原則性的東西當作參考。

不算開箱:readmoo的mooink--終於有台灣自產的電子書閱讀器了

readmoo這個電子書平台其實問世好一陣子了,我也在他們開站沒多久就加入會員,為了領取一堆免費電子書……

也因為可以匯入anobii的圖書資料的關係,因為anobii真的越來越慢,用起來不大舒服,虧我已經登錄兩千多本書,還有幾百篇書評,所以整個轉過來,但也只是轉過來,然後擺著根本沒用……

讀書心得:手斧男孩Hatchet

手斧男孩Hatchet
作者:蓋瑞.伯森
原文作者:Gary Paulsen
譯者:蔡美玲、達娃
出版社:野人
出版日期:2012年05月23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5947125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故事盒子
規格:平裝 / 192頁 / 15*19.5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再論投票方式與投票行為

前一篇提到記名與無記名的投票有何不同,現在我們來看看投票方式如何影響選舉。

我提到,投票在規則上,有單記法、連記法和限制連記法三種,這有何不同呢?這可是大大不同,尤其是有在關心公會、工會或者參加社團活動的人,這一點一定要記住啊!

通常社團(泛指所有團體)選舉,最常見的就是理、監事選舉了。通常這種選舉都是採用連記法,比方說要選九個理事,就讓每個人在名單上圈九個人(或以下)。通常這種作法也沒什麼爭議,因為「幾乎都是內定」,沒人有意見的話,我監選也不會去管這種東西。

問題來了,這其實是常見問題,就是派系問題如何處理?這一點我這幾年真是見多了,比方說演藝工會分南北兩派、醫事團體分兩大醫院派系、醫師分成醫院派與診所派、藥師分成開業派與受雇派之類的,反正有人就有黨派,就有鬥爭,沒有才真要擔心有人壟斷勒!

問題來了,連記法有一個大問題一定要注意,就是「整碗捧去」的問題。

拿本市兩大醫院派系來說好了,雖說是兩大,其實C醫院硬是比S醫院大上三分之一,這兩家醫院壟斷了本市七成以上醫療人員,怎麼選舉,都是他贏啊!
##CONTINUE##
比方說公會要選九位理事,而一個人九票,最高票的九人當選。結果呢?C醫院全體總動員投九位自己人,其他醫院的人怎麼拱都贏不了。

要合作?是有些小醫院可以合作沒錯,但如果你是小醫院的人,你要跟大醫院合作還是第二大醫院合作?想也知道,只要大醫院分配一個名額給小醫院,第二大醫院就死了。

問題來了,C醫院明明只佔本市四成醫療人員,卻可以壟斷所有公會幹部,這樣對嗎?就像這次立委選舉,怎麼看都不符合民意,你說這種立院有什麼代表性?要如何讓人尊重?(更不要提裡面有外國人了)

解套方式來了,叫做限制連記法。

什麼是限制連記法?這是連記法的變形,但他限制連記額度不得超過應選名額二分之一,比方說要選九個理事,那一個人只能選四票,不可以超過。

這樣一來好處就很明顯了,例如上述C醫院,如果用限制連記法,只能「保證」四個人當選,其他名額將由第二大醫院和其他小單位去分。

這就可以確保不會有人獨大。當然,如果他們配票得當,也許可以增加名額,但也必須釋放更多名額去跟人家合作,反正就是不容易壟斷。

向上述例子,如果用限制連記法,而沒有其他私底下政治運作的話,C醫院會有四個名額、S醫院三個,另外兩個由其他小醫院或個人取得,這樣一來比較符合原先的會員生態,而不是九個全被C醫院包了。

這種狀況可不是我亂想的,實際上嘉義市大…